Sunday 30 August 2020

二零二零年八月卅日信息笔记

 

要仰望主

陈礼读牧师

哀歌三:19 - 24

 






19回忆起我的困苦飘流,就像是苦堇和毒草。

 

20每逢我的心想起往事,我的心就消沉。

 

21但我的心一想起下面这件事,我就有指望。

 

22耶和华的慈爱永不断绝,他的怜悯永不止息。

 

23每天早晨都是新的;你的信实多麽广大!

 

24我心里说:「耶和华是我的业分,所以,我必仰望他。」

 

 

引言

 

20每逢我的心想起往事,我的心就消沉。

 

21但我的心一想起下面这件事,我就有指望。

 

耶利米先知在哀歌所流露的情感看似矛盾, 其实是指着两件不同的事件而言:

 

他心里忧闷 ,因为百姓悖逆必会遭惹神的震怒,他们必被巴比伦掳掠而国破家亡。

 

然而一转念之间,他心里有指望, 因着耶和华诸般的慈爱, 在惩罚当中依然存着救赎。

 

耶和华是我的分 耶和华是属于我的。

 

耶利米先知生于战乱时代, 当时以色列领袖背叛神,百姓也离弃神,转向敬拜巴力偶像,整个国家没有一个义人。

身为对神忠心的先知,他宣讲神的审判即将到来, 这样一个惹人憎厌的信息。

 

13耶和华说:“因为这百姓离弃我在他们面前所设立的律法,没有遵行,也没有听从我的话,

14只随从自己顽梗的心行事,照他们列祖所教训的随从众巴力。”

15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看哪,我必将茵陈给这百姓吃,又将苦胆水给他们喝。

耶利米书九:13-15

 

茵陈: 苦味药草, 解热治疗湿疹

苦胆: 清热解毒, 治疗咽喉肿痛。

 

神在惩罚百姓的同时也在医治他们, 所怀的意念是平安的意念, 这与华人一句俗语:良药苦口利于病有异曲同工之妙。

 

耶利米为悖逆的百姓哭泣, 神的拯救依然同在,所以他依然有指望。

 

虽然南国即将倾覆, 可是神也应许他们必定归回,而且蒙神眷顾, 以色列也奇迹般地于1948年复国。

 

耶利米为着国家的前途,百姓的罪恶,顽梗而忧伤。

 

耶利米书四:19-22讽刺神的百姓有智慧行恶, 却没有智慧行善。

耶利米书九:1-11更是精彩描述了百姓陷在罪中的丑态,神惩罚他们实在是公义的管教。

他身为神的先知, 他为罪忧伤,祷告哭泣之际, 心中依然紧紧抓住神的应许和希望。他的指望是出自于他对神的性情深刻切实的认识:

22耶和华的慈爱永不断绝,他的怜悯永不止息。

23每天早晨都是新的;你的信实多麽广大!

哀歌三:22-23

 

想到这里, 先知的心境顿时豁达开朗

 

我们在世的日子, 何尝不是常常遇见不如意的事情?

 

虽然我们也与世人一样屡遭打击与失意,但是每天早晨神都给我们一个新的开始, 神的慈爱与怜悯让我们有机会重新开始。他的应许永不改变,他的信实直到永远。

 

陈礼读牧师的见证:

他去年体检的时候发现右边肾脏生了一个大肿瘤,为了避免扩散而必须切除。

他向神祷告,求神赐下智慧给他, 懂得对母亲和妻子透露病情当儿又不会让她们担忧,后来神果真赐给他心中有平安,也保守了师母以及母亲心中有平安。

一年后的今天,肿瘤没有扩散,他为此对神心存感恩。

虽然身体健康已不如前,但是他将心中的怀疑挂虑交托, 仰望神带领, 就好像当年的耶利米先知仰望神。

但愿这成为我们生命里头的祷告。

 

我们都必须认清一件事,人不能靠自己, 我们应当仰望神, 因为他的恩典常常伴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