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September 2020

二零二零年九月二日信息笔记(讲员执笔)



爱之深、责之切
陈礼读牧师
哥林多后书十二:11-21




11我成了愚妄的人,是你们逼成的。其实你们应该称赞我,因为我虽然算不得甚麽,却没有一点比不上那些「超等使徒」。 

12我在你们中间,以各种忍耐,用神蹟、奇事和大能,作为使徒的凭据。 

13除了我自己没有成为你们的重担以外,你们还有甚麽比不上别的教会呢?这一点委屈,请原谅我吧!

14好了,我打算第三次到你们那里去,这一次也不会成为你们的重担,因为我所要的不是你们的东西,而是你们自己。儿女不需要为父母积财,父母却应该为儿女积财。 

15至於我,我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付上一切,鞠躬尽瘁。难道我越爱你们,就越得不到你们的爱吗? 

16算了!我没有成为你们的重担,却是个狡猾的人,用诡计牢笼你们。 

17我派到你们那里去的人,我藉着谁占过你们的便宜? 

18我劝提多到你们那里去,又派了那位弟兄一同去。提多占过你们的便宜吗?我们行事,不是同一个心灵吗?不是同样的步伐吗?

19你们一直以为我们是在向你们申辩吗?我们是在基督里,当着 神面前说话的。亲爱的,一切事都是为了建立你们。 

20我怕我来的时候,见你们不如我所想的,你们见我也不如你们所想的。又怕有纷争、嫉妒、恼怒、自私、毁谤、谗言、狂傲、混乱的事。 

21又怕我再来的时候,我的 神使我在你们面前羞愧;并且我要为许多从前犯罪的人哀痛,因为他们行了污秽、奸淫、邪荡的事,却不肯悔改。

引言

保罗在哥林多住了一年半的时间,牧养教会,造就信徒。可是,却遭受到在哥林多的犹太人的反对。他离开后,犹太的假教师继续在哥林多教会毁谤他,破坏他的人格,也把错误的道理教导信徒。哥林多教会中一些人相信了这些人的话和错误的教导,就对保罗不满,怀疑。
面对这些挑战,保罗站稳立场,为神的事工辩解,也告诉哥林多教会他的工作就是要攻破人心中坚固的堡垒,攻破他们心中的高傲的围墙,目的 是要将他们的心意夺回,使他们顺服耶稣基督。
保罗对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是充满了神的爱 —— 面对他们的误解、怀疑,保罗还是用神的爱来包容他们。就好像父母对儿女的爱那样,爱得越深,责骂得越厉害。对哥林多教会,在需要责备的时候,保罗就好像一个严父那样,以严厉的口吻说话。他深爱教会,但不是溺爱,在需要责备的时候,他也严厉责备。
保罗这些话,今天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1)真实无伪的事奉(vv11 - 14 )

第一,保罗在哥林多的事奉是真实无伪的事奉,没有虚假的事奉,他不是为了金钱,不是为了名声才事奉神。保罗的事奉是真心真意的事奉。他是一个真正的传道人,是真正的使徒。
v. 11“我成了愚妄的人,是你们逼成的。其实你们应该称赞我,因为我虽然算不得什么,却没有一点比不上那些‘超等使徒’。” 
保罗在这里责备哥林多教会里被误导了的信徒。责备他们听了假教师对保罗的毁谤之后,没有站出来替他说话。“超等使徒”这个名称是一句反面的话,是指那些犹太的假教师,他们自以为比保罗更算是使徒,是超等使徒。
保罗的自我辩解是逼不得已的,因为他作为神的仆人的身份被质疑、被请看了。

接着,保罗提醒哥林多教会他怎样的一个使徒。

首先,他说“我在你们中间,以各种忍耐,用神迹、奇事和大能,作为使徒的凭据。”(12:14)这里他表明使徒身上的两个特点:

“忍耐”是作使徒的凭据。神的大能是在十字架上彰显出来,使徒的能力是在苦难中显出来!哥林多教会也知道保罗在他们当中所受的苦和忍耐,不应该怀疑他作使徒的身份。 

“用神迹、奇事和大能”事奉神。

保罗提醒哥林多信徒想想他在他们当中的忍耐和所行的神迹奇事、大能的事,要他们看清他是真实的使徒,他的事奉是没有虚假的事奉。

接着,保罗提醒他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他没有成为他们的重担。v.13“除了我自己没有成为你们的重担以外,你们还有什么比不上别的教会呢?这一点委屈,请原谅我吧!” 

保罗在哥林多教会尽心尽力事奉,但是他没有接受他们的金钱,他和亚居拉、百基拉一同制造帐篷,养活自己。(徒18:3)也许有些哥林多信徒认为一个真正的使徒一定会接受教会的供养,保罗没有接受哥林多教会的供养会不会他别有所图呢?还是他不是真正的使徒?  

面对哥林多信徒的怀疑与不尊重,保罗没有放弃他们,他明白自己从主那里领受的身份,他的事奉是真实无伪的事奉。


2)不计代价的付出 (vv15 - 18)
v.15,保罗说:“我甘心乐意为你们的灵魂付上一切,鞠躬尽瘁。。。”。“鞠躬”是弯着身体,“尽瘁”就是心力交瘁。“弯着身体,心力交瘁”的事奉表示尽心竭力,没有保留的付出。这是一种不计代价的付出。
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他不但真实无伪的身份,是主耶稣基督差派的使徒,对哥林多信徒,他也是不计代价地付出。
我们的事奉是否也和保罗一样 ,不计代价的付出?  因为他把耶稣基督看作他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他对腓立比教会说“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了他,我把万事都拋弃了,看作废物,为了要得着基督。”(腓3:8)
当一个人把某一样东西看为生命中的至宝的时候,他一定不计代价地去追求。主耶稣所讲的寻宝的比喻可以让我们更深体会保罗的心意。宝贝就是主耶稣的福音,就是主耶稣。保罗发现了这个宝贝,就不计代价地把生命投了进去。
 
保罗有真实无伪的身份,也不计代价的付出。接下来,我们也从他激动的话语中看到,他有“牵肠挂肚的情感”,  v. 19 – 21。


3)牵肠挂肚的情感 (vv19 - 21)

“我们是在基督里,当着神面前说话的。亲爱的,一切事都是为了建立你们。。。我怕我来的时候,见你们不如我所想的。。。又怕我再来的时候,我的神使我在你们面前羞愧;并且我要为许多从前犯罪的人哀痛。。”(v. 19 – 21)
保罗把哥林多的信徒看成他属灵的孩子。他这段话,就好像一个心中充满着爱,却又怕孩子不成材、怕孩子学坏的父亲对孩子讲的话那样。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哥林多信徒的关怀、担心和期盼。
他怕哥林多的信徒像以前那样不长进!怕他们有纷争、嫉妒、恼怒、自私、毁谤、谗言、狂傲、混乱、犯罪。
如果保罗再去哥林多教会,看到的、听到的都是这些事,他自己就觉得羞愧了!因为这表示他的责备、他的教导、他的苦心,在他们当中完全没有果效!
这样,不但羞愧,也令他痛心!

保罗对哥林多信徒牵肠挂肚的情感,完全展现无遗!这是给所有牧者传道、所有做神工作的人一个很好的榜样!你对你的牧养的羊群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感?每一个传道人必须这样问自己!而且必须常常这样反省!
保罗一定明白主耶稣寻找珍珠的比喻:他用福音所结的果子,每一个在主耶稣基督宝血下得到救赎的灵魂都是宝贵的,值得他珍惜、爱护。所以,很自然的,他爱哥林多的信徒,牵肠挂肚的为他们担心,劝勉他们、责备他们,建立他们。




应用

对于哥林多教会如父子之情, 爱之深,责之切是我们今天事奉的榜样。

让我们在事奉中 ——
看重自己的身份,诚实无伪地事奉;
• 看重主耶稣,不计代价地付出;
• 看重教会,关怀教会的肢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