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September 2020

二零二零年九月廿七日信息笔记


更新、效忠、对焦

陈方牧师

使徒行传九:1-19







1扫罗仍向主的门徒发恐吓凶杀的话。他到大祭司那里, 


2要求他发公函给大马士革各会堂,如果发现奉行这道的人,准他连男带女缉拿到耶路撒冷。 


3他快到大马士革的时候,忽然有光从天上向他四面照射。 


4他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甚麽迫害我?」 


5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稣。 


6起来,进城去!你应当作的事,一定有人告诉你。」 


7同行的人,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只是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 


8扫罗从地上爬起来,睁开眼睛,却甚麽也看不见。他们牵着他的手,领他进大马士革。 


9他三天都不能看见甚麽,不吃也不喝。


10在大马士革,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主在异象中对他说:「亚拿尼亚!」他说:「主啊,我在这里。」 


11主说:「起来,到那叫直街的路上去,要在犹大家里找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你看,他正在祷告, 


12在异象中他看见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进来为他按手,使他可以再看得见。」 


13但亚拿尼亚回答:「主啊,我听见许多人说起这个人,他在耶路撒冷作了许多苦害你圣徒的事; 


14并且他在这里得到祭司长的授权,要捆绑所有求告你名的人。」 


15主对他说:「你去吧!这人是我拣选的器皿,为要把我的名传给外族人、君王和以色列人。 


16我要指示他,为了我的名他必须受许多的苦。」 


17亚拿尼亚就去了,进了那家,为扫罗按手,说:「扫罗弟兄,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耶稣,就是主,差我来使你可以看见,又被圣灵充满。」 


18立刻有鳞状的东西,从扫罗的眼里掉下来,他就能看见了。於是起来,受了洗,


19吃过了饭,就有气力了。他和大马士革的门徒一同住了几天,



引言


今年初武汉爆发冠状病毒疫情,政府宣布要封城截堵病毒扩散的前一晚,许多人逃离这座城,但是许多境外的医生和护士在此际回应医护人员的天职呼召,成为逆行者,勇赴武汉,以血肉之躯,挡在病毒与病人之间,抢救生命 。


其实早在公元33-70年间,圣经就记载了一位福音的逆行者,当时基督徒在罗马帝国的铁蹄之下被蹂躏屠杀,保罗却回应基督耶稣的神圣呼召,成为逆行者,足迹踏遍地中海,靠着圣灵的大能,与异端及假教师争战, 宣扬基督的福音,抢救灵魂。


陈方牧师从三个角度来窥探保罗人生的蜕变过程:


1)更新

保罗在大马士革的路上被神拦截之后,他的生命也经历了规范的转移 (Paradigm Shift)。

享誉全球的瑞士机械表被日本石英表取代?这便是规范的转移的一个经典例子。

石英恒常的振动率非常精确,其报时准确度远超机械表,石英表的成功研发与生产成为了钟表界的一个规范的转移,虽然起初不被看好,但是后来日本终于超越瑞士,成为新一代钟表王国。

规范: 我们的规条 + 行事原则 + 个人观点。

规范的来源:

• 从小被灌输价值观 (父母对于孩子言教、身教的影响);

• 社会与文化的背景(一种控制人的思想、价值观的意识形态)。

保罗迫害基督徒是因为受到了犹太人文化与律法主义的规范所笼牢而犯下的错。

从帮凶 (他喜悦司提反被杀害 -AD34)

到亲自迫害基督徒, 将他们收监 -AD 35。

他旧有的规范导致他根深蒂固的认为耶稣的福音是异端,也不相信耶稣曾复活。

一直到他在大马士革的路上被耶稣基督的大光照耀而扑到在地, 双眼失明, 并且听见了有充满威严的声音命令他,生命起了本质上的改变 --> 保罗经历了生命的更新(规范的转移)。

他明白了耶稣是真神, 明白不是靠遵守律法得救, 也相信耶稣从死里复活。


反省: 我们也必须经历更新,不要固守错误的规范。

当年在怀恩堂牧会的陈方牧师在1985年踏上短宣之路, 首次在泰北金三角的一个村落 - 满星叠传福音,亲眼见证了神在看似福音硬土的荒漠里工作 -  两年后第一间布道所在那里成立。

大毒枭坤沙竟然允许自己的子民信主! 贩毒村成为戒毒村!

短宣前:

经费少, 人力不足, 经验浅薄, 难以成事。

短宣后:

紧紧依靠神, 虽然经费少, 人力不足, 经验浅薄也可以攻破撒旦堡垒。


藉着那一次的短宣经验, 陈牧师经历了一次生命的更新, 对于神的工作的认识有了规范的转移。


2) 效忠

常常问主: 主啊!我当做什么?

保罗信主之后经常问: 主啊!我当做什么?

他承认耶稣在他身上有绝对的主权。

在烈日当空的正午, 竟然有比太阳更亮的强光四面照射,没有影子,那是荣耀神的光。

主用祂荣耀的光征服了狂傲不羁的保罗,他自然的回应就是:「主啊,你是谁?」.

我们有这种回应吗?

 

Christ is either the Lord of all, or 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 (倘若基督不是你整个生命的主,祂根本就不是你的主!)


神是宣教的神, 宣教不是一件可凭己意行的选项, 那是一条命令!

你在教会热心事奉, 却不愿意宣教 ?

你知道宣教有危险,所以不愿意宣教?

你必须知道:耶稣是我们的主, 不是我们的仆人!

保罗愿意为主奔跑, 向主效忠。

你要搞清楚自己的生命是效忠谁?

陈牧师经年累月在宣教的前线奋战,他举了两个例子来打开我们的眼界, 让我们看看我们在主里的弟兄姐妹们是如何对神效忠:

• 尼日利亚的基督徒被暴徒屠杀,政府视若无睹!然而他们却不退缩,在逆境中他们向神呼求,结果信主的人有增无减。

• 安德烈偷运100万本圣经进中国潮州,不惧危险。


3) 对焦: 切勿企图“以脚踢刺”


 14我们都仆倒在地上,我听见有声音用希伯来话对我说:『扫罗!扫罗!你为甚麽迫害我?你要踢刺棒是难的。』 15我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稣。

徒26:14-16 


踢刺这一个典故出自农耕社会,农夫在犁具装上刺,当耕田的牛恼怒不肯向前走, 而使劲儿乱踢就会被犁的刺割伤,经过几次的痛苦教训之后,蛮牛也学乖,听话向前行。


保罗迫害教会= 迫害基督。

我们要在此学习一个功课:凡事要谨慎, 不要自以为属灵,以致于伤害弟兄姐妹,批评牧者,(笔者注: 因为主耶稣说过:凡做在我这弟兄中最小的一个, 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圣经问世超过一千年的时间里,饱受攻击摧残,却屹立不倒,因为任何要毁灭圣经的尝试就是等于在踢刺。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圣经印刷厂就在中国!

中共去年要教会按照社会主义来诠释圣经,这举动旨在扭曲神的话语,也是一项踢刺行动(抗拒神的行动),结果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神的儿女所要学习的不是踢刺,而是要对焦:

人生在世必遇苦难, 如同火星上腾,每个人在世都必然会遭遇痛苦与忧虑, 但是当我们的生命与神的命令对焦了之后,整个人生的层次就不再一样了:

虽然神没有挪走生命里的痛苦与忧虑, 但是:

痛苦有成长;

忧虑有盼望;

眼泪有欢笑;

事工蒙神悦纳赞赏;

生命有目标, 奔向特定的目标。


神将危机变成转机,就连在伊朗这样一个回教国里面信主的人数,因着疫情而增加十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