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ugust 2020

二零二零年八月九日信息笔记

值得夸耀的是

李南缗牧师

哥林多后书十一:22-30

 

 







 

22他们是希伯来人吗?我也是。他们是以色列人吗?我也是。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後裔吗?我也是。

 

 

 

23他们是基督的仆人吗?说句狂话,我更是。我受更多的劳苦,更多的坐监,受了过量的鞭打,常常有生命的危险。

 

 

 

24我被犹太人打过五次,每次四十下减去一下,

 

 

 

25被棍打过三次,被石头打过一次,三次遇着船坏,在深海里飘了一昼一夜;

 

 

 

26多次行远路,遇着江河的危险、强盗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族的危险、城中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上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

 

 

 

27劳碌辛苦,多次不得睡觉,又饥又渴,多次缺粮,赤身挨冷。

 

 

 

28除了这些外面的事,还有为各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的身上。

 

 

 

29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陷在罪里,我不焦急呢?

 

 

 

30如果必须夸口,我就夸自己的弱点。

 

 

 

引言

 

这是一个喜爱炫耀自夸的世代, 世人所矜夸的无非都是金钱所能换取的身外物, 那么基督徒又有什么可夸耀的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使徒保罗的夸耀!

他夸耀的是什么呢?

 

 

 

1)属主的身份(vv )

 

他夸耀自己属于神儿女/子民的身份 (亚伯拉罕的后裔),这种身份不是靠血缘关系得来的,而是神所拣选, 因信称义的人。

 

 

 

6当然,这不是说 神的话落了空,因为出自以色列的,不都是以色列人; 7也不因为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後裔,就都成为他的儿女,只有「以撒生的,才可以称为你的後裔」, 8这就是说,肉身生的儿女并不是 神的儿女,只有凭着应许生的儿女才算是後裔。

 

  罗马书96-8

 

 

 

我们因着耶稣基督的拯救而得着属神儿女的身份 - 一个非常宝贵的身份。

 

 

 

地狱是个充满痛苦的地方, 圣经是用硫磺与火湖来形容地狱, 而且那种痛苦是永无止息地煎熬住在那里的人。

 

 

 

照我们的本相,人人都该下地狱,但是因着神的大爱,祂赐给我们一个新的身份 -  神的子民的身份, 这真是何等宝贝, 何等不配的身份。

 

 

 

 

 

2)经历的劳苦 (vv)

 

保罗夸耀他为了服事神而承受的劳苦。

 

第廿三- 廿八节描述了他所受的劳苦。

 

因为这些劳苦正正就是是主耶稣仆人的记号

 

 

 

在哥林多教会里有另外一批的假教师(他们传另一个危险、虚假的福音就是那灭亡的道),他们的与保罗的遭遇则截然不同 - 他们从来就不会为那种福音付上任何的代价!

 

 

 

在大马色的路上,主耶稣已经清楚说明保罗必须为这个福音受许多的苦难, 因此保罗为传福音多受劳苦就正好印证了他是行在正路上的最佳凭据!

 

若主耶稣为罪人忧伤, 为福音劳苦, 我们这些属于他的人岂能置身度外, 明哲保身?

 

李牧师上个星期一探望一位103岁的老妇人的时候对她传福音,呼唤她悔改信主,这位老妇人中风之后无法用语言来回答他,唯有通过肢体的动作表达她的信靠。

 

一位姐妹多年来照顾这一位非亲非故的老妇人, 见此情景,不禁掉下激动、欢欣的眼泪, 从她对于失丧的人的真挚关怀, 这位姐妹向我们示范了为主劳苦的好榜样。

 

 

 

 

 

3)自己的软弱 (vv )

 

其实人人都是软弱的,因为没有人能够在罪恶面前大胆宣告自己必然胜过罪恶。

 

保罗也不例外, 但是他并不是大剌剌地显露自己的软弱, 像一些鲜廉寡耻的人一样。

 

保罗夸耀自己的软弱, 为的是要彰显基督的能力。

 

 

 

 8为了这事,我曾经三次求主,使这根刺离开我。 9他却对我说:「我的恩典是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让基督的能力临到我的身上。

 

                                                                                                                哥林多后书128-9

 

 

 

李牧师举了一个见证, 来证明人的软弱其实也可以用来证明神的能力的:

 

 

 

安妮是一名基督徒, 天性好胜。她长大后立志要做女强人,结婚后更以管理职场的手腕来解决婚姻生活里的摩擦, 结果婚姻触礁, 以离婚收场。

 

失败的婚姻让安妮痛不欲生, 她来到神面前寻求神的帮助,并且通过顺服神的话语而顺服神的带领,回头服事前夫, 最终与前夫破镜重圆。

 

婚后两人悔改, 并且藉着与人分享这一段家丑与自己的软弱来见证神的大能。

 

 

 

应用:

 

回到今天讲道开头的第一个问题: 基督徒可以夸口吗?

 

答案是肯定的!若我们的夸口是能够让人得到造就, 使人看见神的大能, 就应该指着神的作为夸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