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y 2018

二零一八年五月廿七日信息

爱;回馈
林德平牧师
箴言廿三:19-26










箴言23:19 我儿,你要听,要有智慧,要引导你的心走在正路上。23:20 酗酒的人,不可与他们来往;暴食的人,不要与他们为友。23:21 因为酗酒暴食的人必致穷乏;贪睡的人必穿破衣。23:22 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也不可因为母亲老了,就藐视她。23:23 你要买真理,不可出卖;要得智慧、教训和哲理。23:24 义人的父亲必大有快乐;生下智慧的儿子的,必因儿子欢喜。23:25 要使你的父母欢喜,使生下你的快乐。23:26 我儿,把你的心给我;你的眼目要关注我的道路。



透过今天早晨崇拜的信息,林牧师呼吁大家从子女的角度去反思双亲节的意义,然后怀着这样的心态庆祝双亲节,
箴言也提醒我们作为子女,应该孝敬父母。

从父母的角度:
箴言23:15 我儿,如果你的心有智慧,我的心也就欢喜;23:16 你的嘴唇说正直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就欢乐。

子女如和让父母高兴呢? 从父母亲的想法与价值观而言,莫过于儿女们:
• 心存智慧
• 说话正直
每年趁(商业化了的母亲节)请父母吃一顿大餐原属无可厚非,然而父母更在乎的是子女的生命的素质:
追求智慧,作正直的人。
致终必有光明的前途,前路有保障。

1)追求智慧 - 父母之道
孩子行公义,说话正直,因敬畏耶和华而得智慧 - 就是父母的盼望。
华人儒家思想有敬天这一观念,而皇帝登基亦有祭天的礼仪,其实儒家思想里的“天” 与圣经里有关敬畏上帝(天地的创造主)的教训为儒家与基督教的信仰群体提供了沟通的渠道, 因为我们是认识这一位天地的创造主是一位有慈爱与公义、有智慧、感情与意志的神。
后来随着科学主义的抬头,以及在无神论的思想的熏陶之下,天的概念就渐渐地消失在主流文化里。。
可是人不同于动物,不仅仅满足于吃饱喝足,人是超越物质的层面的被造物,始终会思想人生终极问题。
圣经里的“天地创造主”道成为肉身,为要拯救世人。
孩子们是否追求智慧其实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父母本身是否下一番功夫陪孩子行在真道上?为人父母者有什么好的身教言传可以留给下一代?
惟有父母儿女一起回到善的源头,才可能做得到。


2)孝顺父母 - 儿女之道
孝道- 孝与道是有密切关系的,心中有“道”的人,就不会愚孝,盲目顺从父母的妄求。
孝顺- 孝顺父母是一种美德,可是孩子若是一味满足父母的要求而不能持守更高的义,这种孝顺未必是符合真道。
在问长辈留下什么身教言传给给下一代之余,身为儿女者,为了爱上帝的缘故,也应该进入长辈的生命里,聆听他们的经历智慧。
两代人之间充满张力矛盾,长辈非完人,可是圣经从来没有说我们因此就不必孝敬他们,我们依然要在基督里孝敬父母,信了主的儿女们一定要孝敬父母,不管父母是否信主。父母不会因为儿女信耶稣而失去了他们,反而会因此而得着有智慧和受孝道的儿女。
基督徒要传福音,先从爱自己的父母开始,这是基督的命令。
让我们坦诚的去面对家里的矛盾与裂痕,去回馈父母的爱,哪怕他们无道可传。



3)认识天父 - 知天命之道
当我们认识上帝,便有力量去拥抱人间的苦难。
在浪子的比喻里,浪子如此说:“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亲!”可是他父亲却毫无条件地接纳了这一位不肖子。
从父亲身上看见天父的慈爱,祂看似失败的父亲,却是最好的父亲。
上帝是我们的天父,虽然我们背叛祂,他还是如此爱我们,祂的接纳看似窝囊,却是最伟大的爱。
知天命- 就是认识这位有位格,爱我们的上帝。


应用
回馈 - 父母亲的养育之恩。
回馈 - 聆听他们的经历与感受。
回馈 - 认识这位天父,敬畏天,知天命,就是归回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