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8

二零一八年四月廿二日信息

做个快乐的门徒
黄山严牧师
腓力比书四:1-9











腓立比书4:1 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4:2 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4:3 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作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4:4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4:5 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4:6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4:7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4:8 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4:9 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 神就必与你们同在。

引言:
即便社会上不时传来负面,悲观,消极的消息,却无法浇熄人心中那股寻找快乐的火苗,圣经对于快乐/喜乐的教导是什么呢?

思想:
• 为何谈门徒的快乐?
• 门徒快乐重要吗?
• 圣经的教导是什么?
• 快乐与喜乐的定义;
• 快乐与喜乐的不同;
• 快乐与喜乐的途径。

腓立比书四章4节是一个命令:
4:4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1)快乐的重要
人人都寻找快乐,你快乐吗?
曾几何时,人民快乐指数在各国之间渐渐发展成为一股风潮!
陶恕:“属于神的人最快乐!”
司布真:“神所爱的人是最快乐的人!”
钟马田:“不快乐与基督信仰背道而驰!”
圣经对于快乐与喜乐的教导清晰不过,为何我们不快乐?
• 申14:22-26
神的心意是要我们快乐。
• 诗篇40:16
要因神而高兴欢喜。
• 诗篇98:4
全地向神欢乐
• 诗篇37:4
要以神为乐
• 尼希米记8:10
喜乐是依靠神而来。

• 腓立比书3:1; 4:4
(命令式的语气)要靠主常常喜乐。
• 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
常常喜乐是神的旨意。

• John Piper: God is most glorified when we are most satisfied and happy in Him
为了神的荣耀
为福音做正面的影响见证
为神打美好的战争与得胜。
• CS Lewis 鲁益师: 神的儿女尽量快乐与喜乐

快乐使人身体和心理健康,更加积极,表现自然也特出。
人的大脑在快乐的时候可以分泌更多的Dopamine,增强记忆力,延年益寿;促进更美好的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婚姻关系。



2)快乐的定义
快乐是一种情绪与感觉,心里的一种甜蜜,与环境有关。
喜乐是一种甜蜜感,却不受环境所左右。



3)快乐和喜乐的不同
快乐与喜乐是否可以对调? 也许是,但也不全然。
• Happy与 happenings (环境)有关
• 快乐指数与物质丰富不成正比
• 快乐是要刻意操练
加拉太书: 圣灵所结的果子是喜乐。
快乐是圣灵的果子,可是也是一种命令,所以快乐是要操练的

腓立比书字里行间洋溢着喜乐的气息,可是使徒保罗此刻身陷囹圄,教会异端横行,教会不能同心同行,何乐之有?
保罗的环境糟的无以复加,可是他依然可以喜乐(Rejoice,心里甜蜜不已 ),因为他对神有信心,相信神必申冤,相信将来必然会回到主那里,得奖赏
从心理学的角度快乐有三个层次:
• Pleasure 感觉,感觉到快乐
• Purpose 意义,人生的意义与目的,为了将来更长远的好处而忍受逆境,。
• Pride 引以为荣,并且产生认同。
但是谁给我们人生定下意义? 不是心理学,而是圣经。

喜乐是思想层面的一种操练,喜乐和快乐都是必须追求的!
基督的门徒要勤加阅读圣经,就被神的属性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基督的门徒要多祷告,亲近神。
最后,基督的门徒要要付诸行动(要有纪律,与人交往,传福音)。


4)快乐和喜乐的途径
Vv1 : 在主里面站立的稳
• 为主的缘故要同心,不要与人比较。

• 要喜乐
不再赘述

• 要谦让(gentle,reasonable),
谦卑礼让,不坚持自己的身份与权利,以恩慈待人,因为以永恒来衡量事的价值。
不为事情起争执,神所赐的平安保守我门的心怀意念。

• 要祷告
经常祷告不致于入了迷惑,而且帮助我们明白神的旨意而

• 要思想美善的,真实的,可敬的,清洁的,思想造就人的一生结果

• 要行动
活出基督的生命,落实在生活里面,成为一个榜样让人观察,这也是以身作则的门徒的训练

以下是一个知恩感恩 的人的一些特质:
• 乐观 - 相信神掌权,事情的顺遂都在祂的掌管下。
• 不与人比较
• 无私善行- 恩典乃是白白的施予,不求回报。
• 拥有朋友家人- 彼此扶持。
• 应对策略 圣经解释苦难给我们对策
• 饶恕
• 珍惜现有
• 专注喜乐
• 人生目标 我们奔跑人生的赛程为的是得奖赏。
• 宗教信仰
• 身体健康。肉体影响心理健康

除此之外,一个快乐的门徒在他与神,与人,与世界维持一种健康的关系:
与神的关系:
敬拜神
读经
祷告

与人的关系:
饶恕
爱心
团契
传福音
怜悯的行动

与世界的关系
分别为圣 - 单单为神所用
接受神的主权
等候主再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