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May 2018

二零一八年五月六日信息

没有虚假的生命 A life without self deceit
陈礼读牧师
雅各书一:19-27











19       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要知道,人人都应该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一点动怒;
20    因为人的忿怒并不能成全神的义。
21    所以你们应当摆脱一切污秽和所有的邪恶,以温柔的心领受神栽种的道;这道能救你们的灵魂。
22    你们应该作行道的人,不要单作听道的人,自己欺骗自己;
23    因为人若只作听道的人,不作行道的人,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貌,
24    看过走开以后,马上就忘记自己的样子。
25    唯有详细察看那使人自由的全备的律法,并且时常遵守的人,他不是听了就忘记,而是实行出来,就必因自己所作的蒙福。
26    如果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约束他的舌头,反而自己欺骗自己,这人的虔诚是没有用的。
27    在父神看来,纯洁无玷污的虔诚,就是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

引言:

在雅各书第一章里,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信心——

· 能够把人生的种种试验看为喜乐,
· 能够战胜从撒旦来的试探。

在第一章的最后一段经文里,我们看到雅各进一步地说明:

· 真正的信心对神的话语必定会有反应:

1. 你会愿意领受神的话
2. 你会愿意遵行神的话

这两种对神的话语的反应,证明了你信靠神的生命没有虚假。

1.领受神的话  (1:19 – 21)

要怎样领受神的话呢?雅各告诉我们三个方法:

· 快快地听

雅各说:“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要知道,人人都应该快快地听,慢慢地说。。。”

雅各用“听”和“说”来做一个对比,告诉我们听比说来得重要。 “快快地听”的意思不是说听的速度快,而是说要“注意听”,“认真听”,“预备好心来听”,“以受教的心聆听”。

为什么神的话在不同的人耳中,会有不同的反应呢?因为听的人的态度不同。主耶稣用“撒种的比喻”解释了不同的心田对神的话会有不同的反应 (路8:5 – 8)


·  慢慢动怒

为什么听神的话和动怒有关系呢? 来4:12说:“神的道是活的,是有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甚至可以刺入剖开灵与魂,关节与骨髓,并且能够辨明心中的思想和意念。” (来4:12)

当人心中的丑陋,里头的罪被神的话语照亮出来的时候,人立刻的反应就是动怒。

雅各说:你要领受神的话,就不能一听到神的话指出你的错误时就动怒。雅各说你要“慢慢的动怒”的意思是你要先想一想自己的情况,不要这么快就发脾气。

当神的话揭发出你内心的污秽时,你慢慢的动怒,就不会动怒了。这样,圣灵就能够在你内心工作,神的话就要改变你、造就你,使你成为一个更讨神喜悦的人。

· 洁净心灵

v. 21 说:“所以你们应当摆脱一切污秽和所有的邪恶,以温柔的心领受神栽种的道。。。”

当保罗认真省察他自己内心的时候,他说:“我知道在我里面,就是在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所以我愿意行的善,我没有去行;我不愿意作的恶,我倒去作了。”(罗7:18,19)

他又说:“我这个人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使我死亡的身体呢?感谢神,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罗7: 24,25)

保罗用了很强烈的字眼来描写内心的污秽,他说内心的污秽就好像一个“使他死亡的身体”紧紧地绑在他身上。

“使人死亡的身体”是罗马政府给死囚的一种很可怕的刑罚,就是将一个死人绑在活着人身上,让那个尸体慢慢腐烂,一直到活人死亡为止。保罗说,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使我死亡的身体呢?

我们的污秽,邪恶,我们的罪就像一个尸体紧紧地绑在我们身上。怎样脱离呢?

保罗说:感谢神,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是的,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够脱离了!只要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向神认罪,祂就要赦免我们的罪。当我们向神承认自己这个肉体、心灵之中一切的污秽,所有的邪恶,神一定赦免我们,因为耶稣基督的宝血可以洁净我们的罪。约壹1:9应许我们:

“我们若承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公义的,必定赦免我们的罪,洁净我们脱离一切不义。”(约壹1:9)

洁净心灵还有另一方面:我们“要以温柔的心领受神所栽种的道”。

温柔的心有2个重要的元素:(1)谦卑(2)受教。

“以温柔的心领受”就是说用谦卑和受教的心接受神的话。

当神的话显露你的罪、触动到你的痛处,不要动怒,不要反驳,不要自以为是,而是看到自己的软弱,不足、不配,在神面前认罪。这样,圣灵就能够在你我身上工作,让我们明白,有能力领受神的话 。

另一方面,雅各也指出:当你有真正的信心,你会愿意遵行神的话。

2.遵行神的话  (1:22 – 27)

v. 22 – 24 雅各说“你们应该作行道的人,不要单作听道的人,自己欺骗自己;因为人若只作听道的人,不作行道的人,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貌,看过走开以后,马上就忘记自己的样子。” (1:22 – 24 )

真正的信心是有行为的信心,真正的信心能带领我们遵行神的话。

雅各用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来讲解一个只听道而不行道的人的情形。他说这样的人就好像一个人照镜子,看见了自己的容貌,可是一离开就忘了自己的样子。

在雅各的时代,人们用的多数是铜镜,只能模糊反映出事物的模样。照镜子时人不能看清楚自己的容貌,一离开镜子,就忘记了自己的样子。

这个例子要说明的就是我们读神的话不能够像看铜镜那样,模模糊糊的,随随便便的看了一下就离开,看不清楚,不能记得,也不能遵行。

要怎样遵行呢? 有3 方面:

· 小心遵行

v. 25 说“唯有详细察看那使人自由的全备的律法,并且时常遵守的人,他不是听了就忘记,而是实行出来,就必因自己所作的蒙福。

“详细察看”的意思是“弯下腰仔细看”,要看得清楚。

雅各说:要“详细察看神的话”。神的话是使人自由的,当你仔细查考,明白了、遵守了之后,你的心灵就自由了,你也必蒙福。

主耶稣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约8:31,32)

· 言行一致

v. 26, 27 说:“如果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约束他的舌头,反而自己欺骗自己,这人的虔诚是没有用的。在父神看来,纯洁无玷污的虔诚,就是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

雅各在这里把虔诚比较说话是很恰当的。

· 一个不约束自己说话的人是自以为虔诚的,
· 一个不约束自己说话的人是自己欺骗自己的,
· 一个不约束自己说话的人的虔诚是没有用的。

那么,虔诚是什么?雅各说:在父神看来,纯洁无玷污的虔诚,就是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 一个人的虔诚或不虔诚,不是靠着他所说的,而是靠他所做的。

广义来说,这句话的重点是:遵行神的话语的行动,就是以纯洁的动机,用爱心和怜悯来服侍有需要的人。

· 不被污染

“世俗”所指的是这个不信耶稣基督的世界,是撒旦控制之下不信的人的思想形态,包括了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

我们是属神的子民,我们不属于世界。但是我们却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每天被这世界的事所包围,所以雅各告诉我们要“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

要遵行神的话就要“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

约壹2:16 说:。。。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

这个世界每天都以世俗的价值观,人生观来影响我们,要败坏我们,要使我们不能遵行神的道。所以,我们要谨慎地“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

今年我们在《信徒造就班》开办了“基督徒伦理”课,希望能和弟兄姐妹一起探讨在一些重要的课题,学习基督徒怎样保守自己不得世俗污染。 今年,我们将探讨9个 伦理课题。这个月有两个课题:

· 基督徒可以堕胎吗?
· 基督徒可以说谎吗?
希望这些课题的探讨,能够让我们对圣经的立场有清楚的认识,使我们在遵行神的话语时,能“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

应用:

在总结今天的信息时,思想2个问题:

(1)我喜爱神的话吗?
(2)我是怎样领受神的话,怎样遵行神的话?

当我们领受神的话,遵行神的话的时候,我们的生命是稳定的,没有虚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