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July 2017

二零一七年七月卅日信息

信心建造(五):经历大能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17:1-20









马太福音17:1 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暗暗地上了高山;17:2 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17:3 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同耶稣说话。17:4 彼得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17:5 说话之间,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17:6 门徒听见,就俯伏在地,极其害怕。17:7 耶稣进前来,摸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17:8 他们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17:9 下山的时候,耶稣吩咐他们说:“人子还没有从死里复活,你们不要将所看见的告诉人。”17:10 门徒问耶稣说:“文士为什么说以利亚必须先来?”17:11 耶稣回答说:“以利亚固然先来,并要复兴万事;17:12 只是我告诉你们,以利亚已经来了,人却不认识他,竟任意待他。人子也将要这样受他们的害。”17:13 门徒这才明白耶稣所说的,是指着施洗的约翰。17:14 耶稣和门徒到了众人那里,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跪下,说:17:15 “主啊,怜悯我的儿子。他害癫痫的病很苦,屡次跌在火里,屡次跌在水里。17:16 我带他到你门徒那里,他们却不能医治他。”17:17 耶稣说:“嗳!这又不信又悖谬的世代啊,我在你们这里要到几时呢?我忍耐你们要到几时呢?把他带到我这里来吧!”17:18 耶稣斥责那鬼,鬼就出来;从此孩子就痊愈了。17:19 门徒暗暗地到耶稣跟前说:“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那鬼呢?”17:20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象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1)重点:完成使命要听从主耶稣的话。

马太福音17:20 耶稣说:“是因你们的信心小。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有信心象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它也必挪去;并且你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笔者注:我们对主耶稣在此所说关乎“信心”的诠释应该稍加注意,其关键不在于信心之大小,而是信心的源头和信靠的对象,因为在神凡事都能。

如何解释这节经文中所谓的“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 呢?
按照狭义解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记载在第14 - 19节:
耶稣赐下能力给门徒医病赶鬼,以神迹证明他们的身份,藉此对以色列家宣讲天国的福音,然而并非所有被差派出去的门徒都完成使命,根据这位父亲的诉求,门徒显然没有信心依靠神,以致于无法将污鬼赶出。
换句话说,倘若门徒全心信靠神,他们必定经历神的能力,逐出污鬼;而整件事以“登山”为起点,更是为神的大能之主题埋下了伏笔,因为“山”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象征了神的能力- 摩西手握神杖,伫立山顶举手祷告,击溃亚玛力大军的光辉史,以及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力撼四百五十巴力的神迹都已深深烙印在以色列民族的心坎里!

主耶稣在山上与摩西及以利亚在山上的对话虽没有记录在案,然而贯彻整件事,不断涌现的主题就是“话”,说得准确一点- 在神显能力的山上对门徒所说的话。

彼得冒昧打岔,想要为他们搭棚,看似无可厚非,其实他只不过想要粉饰他逃避使命的事实罢了,他不想下山去履行他的使命。
彼得此刻正面对一个信心与行为的危机,他落入了听道而不行道的网罗里。
天父从云彩环绕的山顶上向彼得三人说话,命令他们听从主耶稣的话,门徒闻之色变,俯伏在地!我们要谨慎,不可重蹈覆辙,做个听道而不行道的人,不把所听见的道与信心调和,化之为行动,来尊从主的话。

2)解释:完成使命要听从主耶稣的话。

• 因为祂的话能除去惧怕(vv6-7)。
门徒听见神的命令,得知圣洁的神降临身旁,自忖命不久矣,所以心中极其惧怕。
若非主耶稣进前安慰他们,门徒们必定继续活在恐惧中。
主耶稣的话除去了他们的惧怕,却没有挪开他们所要承担的使命 - 一场在山下等待着他们去胜过的争战。
人的一生必然要经历很多的战争,传福音绝对是一场与灵界恶魔的战争,你的心是否被惧怕束缚了?
来吧!听从主耶稣就能胜过惧怕!因为祂已经得胜了。


• 因为祂的话能能使我们明白天父的计划(vv9-13)
门徒问道:既然以利亚比必在弥赛亚之先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那么以利亚究竟是谁呢?
不仅是门徒,百姓,连约翰本身都不知自己就是以利亚!
有关于施洗约翰身为以利亚的身份,请参阅以下几段经文:

玛拉基书4:5 “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4:6 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马太福音11:14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

约翰福音1:20 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1:21 他们又问他说:“这样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

我们有理由相信约翰是诚实地回应祭司及利未人,他确实对于自己身份的认知有所偏差,侭管如此,他还是忠于神的话语所托付完成使命!
当云彩散去之后,门徒只见耶稣,他们的世界也即将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预言也随着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的登场而谢幕舞台,从此以后门徒们(这当然也包括你和我在内)就只能听从耶稣的话!
李牧师鼓励大家抓紧机会,立志委身参与年尾到马六甲的短宣,为真理作见证。盼望我们在为真理作见证时不单是分享自己的经历,更应注意内容是否符合真理;为主作见证不是考演技,而是用话语去将神的道在我们生命里面的工作表达出来,是我们每天都经历的,讲起来都是句句掷地有声的见证。
所谓熟能生巧,我们的见证是否讲得有能力就视乎平时是否要天天读神的话,思想神的话,将它存记在我们的思想意志里,让神的话语来改变我们的生命,结出圣灵的果子。除此之外,还要费功夫将思想好好整理一遍,再勤加练习将见证清楚流畅地表达出来。

• 因为祂的话能赐予能力(vv14-27)
主的话是大有能力, 一切被造的,无论是灵界的权势或大自然的力量,只要主一声令下,无不降服在祂的权柄之下。
在第十九世纪的英国城镇布里斯托尔(Bristol)有一位遵从神话语的牧师,名叫穆勒(George Muller)。他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眼见当时镇上霍乱肆虐,孤儿人数与日俱增,于是便创办了孤儿院,名为Ashley Down Ophanage。该院从1835年直到二战后期悠悠百年岁月里, 总共领养了超过一万八千名孤儿,在他任职期间,穆勒牧师的魄力及对神坚定的信心让孩子们不仅在卫生、饮食和健康方面获得良好的照顾,他还规定孩子们必须学习圣经及祷告;因着他恳切地为孩子们的救恩祷告,其中信主受装备成为主工人的也不少。在他服侍的四十年里,穆勒牧师是百分之百依靠神的供应来维持孤儿院的营运开销,他不借钱,不募捐,只凭祷告来仰望神的供应。后来他在自传里不断数算神信实供应的奇异恩典,让后人记念神是何等的真实可靠,也许耽延,但却从不误事。
这样一位让人敬佩的先贤天天读圣经,天天活用神的话,不为讲道,只为喂养自己的灵魂,才有能力为主行事。
你我在是否肯学习穆勒牧师的榜样,天天读神的话语,天天祷告,得着力量呢?


3)应用
• 请问你预备好要去完成使命了吗?来参与短宣吧!
• 你是否惧怕为神作见证而裹足不前?请你听从主耶稣的话,祂知道天父心意,也知道你的一生的路该怎么走。
• 你是否自觉能力不足?请你听从主耶稣的话,从祂那里凭信心得力量为主争战,打那美好的胜仗,将来必从祂那里得荣耀的冠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