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July 2017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日 信息 (讲员亲笔)

神救恩中的器皿——基甸 基甸的争战
 The vessel of God's salvation - Gideon
Gideon's spiritual warfare
陈礼读牧师







士师记 六:33 - 40;七: 1


士6:33 - 40
33
那时,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聚集过河,在耶斯列平原安营。
34
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
35
他打发人走遍玛拿西地,玛拿西人也聚集跟随他。又打发人去见亚设人,西布伦人,拿弗他利人,他们也都出来与他们会合。
36
基甸对神说,你若果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37
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别的地方都是干的,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

38
次日早晨基甸起来,见果然是这样。将羊毛挤一挤,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来。
39
基甸又对神说,求你不要向我发怒,我再说这一次,让我将羊毛再试一次。但愿羊毛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40
这夜神也如此行,独羊毛上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士7:1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随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们北边的平原,靠近摩利冈。
引言:
上一次,我们看到了基甸 这个人身上的几个特质,使到他成为神救恩的器皿:
他在生活中遇见神  :    
他为神建造了一个祭坛,叫做“耶和华沙龙”(Jehovah Shalom),意思是神是赐平安的神。
他以行动听从神:
神要他做2件事,他都遵从了。(1)他拆毁家中的偶像 (2)他建立敬拜的祭坛 。
今天,神藉着圣经,藉着我们的祷告向我们说话,也藉着祂仆人所讲的道向我们说话
因此,我们要常常读圣经,常常听神的话,常常祷告。这样,我们就能够常常在生活中遇见神。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见神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会改变,我们也要像基甸那样,拆毁心中的偶像 ,建立起生命中敬拜神的祭坛,将身体分别为圣,献给神。 以圣经的原则处世为人,不向这个败坏的世界妥协,不同流合污,在凡事上尊主为大,这样,我们就能建造敬拜神的祭坛。
这样的生命是神使用的生命。
今天的信息要看的是基甸属灵生命中的争战。在基甸和米甸人争战之前,他先和自己争战: “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信靠”的信心之战。
今天所用的经文记载了一件特别的事,就是基甸用羊毛的干和湿来肯定自己对神的信心。当基甸肯定了神向他所说的话,他就勇敢地侍奉神,带领以色列人和强大的米甸人争战。
信心可以从怀疑开始,怀疑可以引领一个人信靠神。

1.从怀疑到相信
在基甸和米甸任交战之前,基甸作了一件很特别的事。他对神说:
v. 36 “你如果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
这件事,常常引起人的误解。 人常常误解,以为基甸用羊毛来需求神的旨意。所以也就用类似的方法来寻求神的旨意。
基甸不是用羊毛的干或者湿来寻求神的旨意。因为基甸已经知道神了的旨意,已经知道了神要拯救以色列人。但是,他怀疑神真的选择了他来做这件事。他不肯定自己真的是神所拣选的人。他对神没有信心,对自己也没有信心!

这是一个信心的问题!不是一个寻求神的旨意的问题!

基甸怀疑神真的拣选了他来拯救以色列人,他用羊毛来确定自己对神的信心。
其实,怀疑就是不信,但怀疑也是信心的开始,怀疑可以带领一个人相信。怎样说呢?

可9记载了一件事,说到有一个父亲来到耶稣面前,求耶稣医治他患了癫痫病的孩子。

这个父亲说对耶稣说:“如果你能够做什么,求你怜悯我们,帮助我们。”耶稣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9:22,23)

这个父亲哭着说:“我信,但我信的不足,求主帮助!”(可9:24)
这句话“我信,但我信的不足,求主帮助”在原文是“我信,求主帮助我的不信”。所以英文圣经就直接这样翻译:“I believe, help my unbelief!”
 从整句话看,当他回答说“我信”的时候,其实是有怀疑的,他怀疑耶稣真的能医好他的孩子吗?所以,他是不信的。
可是,当他承认他不信的时候,求主帮助他的不信的时候,就是他信心开始的时候。
有时候我们说我们相信神,相信耶稣基督,可能只是口头上的相信,在我们心里是半信半疑的,是有怀疑的,是没有真正相信的。我们口头上说相信神,在行动上却靠自己。
我们和基甸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基甸用羊毛,我们用自己的方法。 求神怜悯我们,叫我们从怀疑中走出来,真正的相信祂。
当我们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怀疑,自己的不信,也求主帮助自己的怀疑、不信,就是信心的开始。

2.从相信到信靠
第一次,神垂听他的祷告,使基甸的羊毛沾满了露水。但基甸还是怀疑。
第二次,基甸同样将羊毛放在外面,但要求神使到羊毛干,地上湿。神又怜悯了他,又垂听了他的祷告:隔了一个晚上,羊毛上没有露水,是干的;但旁边却是湿的。 v.40 说:“这夜神也如此行,独羊毛上是干的,别的地方都有露水。”
基甸两次祷告,神两次都垂听!基甸相信了,相信神真的拣选了他来拯救以色列人。所以,第七章一开始就记载了基甸积极准备作战。
“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信靠”是我们信心的道路。这条信心的道路是一条争战的道路。很多时候我们的信心只是停留在刚刚信主时候的信心,我们相信了主耶稣,但只是单纯的相信,不是真正的信靠。
圣经记载基甸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信心是可以成长的,信心是需要成长的:从怀疑成长到相信,从相信成长到信靠。
罗马书1:17说到我们被神称为义人,是因着信心开始,也因着信心结束:“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
我们可以这样解释:“人一开始相信耶稣基督是单纯的相信,但这单纯的相信最后要成长为行动的相信。”我们对神的信心,在蒙恩得救的时候是因着信心开始。得救以后,也要因着信心过我们的生活。这也就是雅各书所说的活的信心,真正的信心,有行为的信心!(雅2:17 – 20)
“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信靠”也应当是我们信仰的经历,是我们对神信心的过程。

我们怎样把基甸的争战应用在我们身上呢?
今天我们不需要像基甸那样,用羊毛的干或湿这种方法来相信神,信靠神。但我们要操练我们的信心。
(1) 明白圣经:

罗10:17告诉我们“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听道”包括了每个礼拜你坐在这里听传道人讲道,也包括了你平时用心读圣经,思想神的话。当你认真听道的时候,认真读圣经的时候,圣灵就会引导你明白圣经。 我们对神的信心,是从明白神的话中建立起来的。
当你明白圣经,你对神的信心就会成长。这是第一个操练。
(2)坦诚祷告:
就像那个父亲那样,把他患了癫痫病的孩子带到耶稣面前,然后对耶稣说:主啊,“我要相信祢,但求祢帮助我的不信。”你可以坦诚地告诉主你的怀疑,你的不信。
坦诚的心态是祷告正确的心态,
(3)经历试练
彼前1:7说:“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环的金子,更显宝贵。。。”信心是要经历试练的。试练就是你的困难、你的挫折、你的失败,这些你不想要的东西。神容许困难临到你,容许你经历挫折、容许你面对失败,是要试练你,使你更亲近祂,更信靠祂。
所以,从怀疑到相信,从相信到信靠,是一场又一场的争战。而我们面对的困难、挫折、失败,都是磨练你信心的战场。
希伯来书第11章提出了许多对神有信心的人:挪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摩西、喇合、基甸、巴拉、参孙、耶弗他、大卫、撒母耳,以及其他没有个别提到名字的人,说他们的信心都经历了试练。
总结:
基甸是神救恩的器皿,藉着他,神拯救以色列人脱离苦难。基甸的生命中有美好的特质,也有软弱的地方。在和米甸人争战之前,他和自己的信心争战。神怜悯了他,除去了他的疑惑,坚固了他对神的信心。但愿神也怜悯我们,使我们在信心的争战中得到坚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