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July 2017

二零一七年七月九日信息

信心建造(四):舍己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16:13-28









马太福音16:13 耶稣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有古卷无“我”字)?”16:14 他们说:“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16:15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16:16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儿子。”16:17 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6:18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16:19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16:20 当下,耶稣嘱咐门徒,不可对人说他是基督。16:21 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16:22 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啊,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16:23 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 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16:24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16:25 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16:26 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16:28 我实在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有人在没尝死味以前,必看见人子降临在他的国里。”

引言:
圣经耶利米书17:9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堕落了的人性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华人不是有一句“歪理”名言- 人不为己 天诛地灭,岂非正正表达了这种思想吗?

败坏的人性的影响不会因为信主之后而消失,在跟随主耶稣的道路上,根深蒂固的罪也会蒙骗我们,不知不觉地把这种利己的信心带入与主的关系里面,信耶稣不外乎我的好处、财富、健康;否则便是主不赐福,或者信心不足!
法利赛人与撒都该人为试探主耶稣而要主行神迹,主当然不应允他们邪恶的试探。主所行的神迹枚不胜数,然而其目的皆是为了启示祂就是神,以及彰显神的能力和荣耀而做的;神迹绝对不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或好奇心,因为人所设这项要求与撒旦的试探是同出一辙的;换句话说这是一种奴役神,试探神的利己主义!
有牧师美其名为了教会兴旺,其实为了利己而说谎,闯祸之后留下残局无法收拾!罪的破坏力可见一斑!
因此主说跟随祂的人应当舍己,按照神的计划,放下自己的权益,为了神荣耀之名的缘故而将弟兄姐妹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
主不单为了我们舍己,而且还把命舍了,所以我们应该听从这一位从死里复活的主的话,因为祂配得我们的尊敬。
神对每个人的计划都不一样,并非人人都配得殉道,然而我们若能够在小事上顺从祂,也必然能够在大事上忠心,李牧师所谓的小事便是- 十一奉献(或金钱奉献)。
我们因承认神是赐福的源头,而定期,持续地把所得的一部分钱财献上(可以是超过10%)当作荣耀神的祭,这当中不含任何利己因素,你是否为此感到挣扎?(在不信神的人眼中,这种金钱奉献是愚昧至极,但在尝过主恩滋味的人而言,却是一份难以言喻的感恩与信靠。)

1)跟从神的计划 (v21)
主的命令:来,跟从我!。
在那一条通往耶路撒冷的蜿蜒山路上,主耶稣不止一次对门徒说他必须顺从天父已经计划好的路, 被宗教领袖羞辱、杀害、然后复活,藉此在门徒当中彰显一种舍己的信心。
十一奉献最初出现于民数记第十八章,神不准利未人拥有产业,并且命令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都应当赐给利未支派的子孙,作为他们办理会幕及献祭的酬劳。
如今我们尊从这个命令,帮助全时间在神的家里事奉的人维持他们的生活,使牧师、传道人、宣教士以及支援人员不必有后顾之忧,专心传天国的福音。


2)钉死自己的意思 (v22-24)
主耶稣命令跟随者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十字架不是时尚潮流象征,而是罗马政权用来处决颠覆份子的酷刑。
我们心中的王是耶稣,祂命令我们把一切反抗神掌权的思想私欲钉死(剿灭颠覆份子是一场持久战,钉死自己更是一场天天在思想战场上爆发激烈的战斗,直到死亡降临的那一刻!因为人的天性是反抗神掌权。)
彼得力劝主耶稣不可上十字架,看似人之常情,为何主耶稣却斥责彼得为撒旦?原来在彼得的关心背后,隐藏着要争夺宰相之位的私心!(倘若彼得不存任何私心,纯粹是出于一片爱心,主耶稣会嘉许他的赤子之心吗?)
没有人喜欢被称为撒旦/撒旦的差役,可是当任何人站在主跟前发号施令,拦阻主的工作;或者在祷告时吩咐耶稣按照自己的意思办事,就在不经意之间与撒旦站在同一阵线!假仁假义与真心顺服有时确是是真假难辨啊!
李牧师对于如何在十一奉献上背起我们的十字架有以下的反省:
1)在金钱的使用上要有节制。
(金钱是中性的吗?要如何才能避免陷入事奉码门的网罗里?)
2)把安全感建立在神的信实与应许上。
请问你把安全感建立在何处?
以利亚信靠神而藏在约旦河东的基立溪旁,将命摆上,结果神以乌鸦及寡妇将他养活!
(有时不仅要问:以利亚哪来这么超凡的信心,难道他一早就知道在绝境中可以熬过旱灾?乌鸦飞走了,明天还回来吗?面粉与油用尽了,坛子与油瓶还会常满吗?他的信心是环境锻炼出来的吗?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凭信依靠神的信实而活下去……)


3)活出永恒 (25-28)
主耶稣在此提到两种生命。
第一种生命是人生在世短暂的生命,会随着肉体的死亡而消逝。
第二种生命 - 神所应许,永恒与神同在。

祂在这里举出了生命的吊诡-
第一种是凡事以自己为主的的生命,看似踌躇满志的生命最终竟然灰飞烟灭!
另一种是因着背起十字架而让神作主的生命,被世界唾弃,反而是真正永恒的生命!
这两种生命有着质量上的差异,是不等值的 -
人若只有第一种生命,就算加上世上一切的财富,再加上修行善举,也不能换永恒的生命。

信主的人确信主再来是必然兑现的事实,届时祂必会按照我们生命的本质来报应(没有审判的意思,而是一种奖赏)我们。
到底谁是神的子民?
就是那些在生活中流露出永恒的观念的人,也就是在每日 平凡的生活中活出第二种生命的人。


应用
李牧师有一邻居是推拿师,对圣经颇有兴趣,谈话间得知他在家乡目睹一位老烟枪读圣经之后成功戒除多年烟瘾。
几经挣扎,李牧师终于把一本他心爱的大字版圣经赠送了给这位推拿师,开启了对方进入神的话语的门户。
与永恒的生命相比,区区30元又何足挂齿呢?

但愿神使用我们的金钱,时间和恩赐去使人同得宝贵、真实的财富,就是那真正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