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20

二零二零年五月卅一日信息笔记


离开与靠近
杨绍聪牧师
路加福音五:1-11








1耶稣站在革尼撒勒湖边,众人拥挤他,要听 神的道。

2他看见两只船停在湖边,渔夫离开船洗网去了。

3他上了西门的那一只船,请他撑开,离岸不远,就坐下,从船上教导众人。

4讲完了,就对西门说:「把船开到水深的地方,下网打鱼!」

5西门说:「主啊,我们整夜劳苦,毫无所得,不过,我愿照你的话下网。」

6他们下了网,就圈住很多鱼,网几乎裂开,

7就招呼另外那只船上的同伴来帮助,他们就来把两只船装满,甚至船要下沉。

8西门.彼得看见这种情景,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

9他和跟他在一起的人,因这网所打的鱼,都十分惊骇。

10西门的夥伴,西庇太的儿子雅各、约翰也是这样。耶稣对西门说:「不要怕!从今以後,你要作得人的渔夫了。」

11他们把两只船拢了岸,撇下一切,跟从了耶稣。


引言
杨牧师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信息是摘录自大家耳熟能详的经文,主日讲员一般上的主题都不外乎:耶稣呼召门徒。
杨牧师今天要换一个新的角度,将神的话语抽丝剥茧,来思想我们的服事态度:

这篇经文带出什么信息?
短短十一节里, 有两个词句, 重复出现:
1)离开
2)靠近

1离开

2节:他看见两只船停在湖边,渔夫离开船洗网去了

意思:彼得、雅各与约翰拖着疲惫的身躯,失望地离开各自的渔船,因为他们昨晚整夜捕鱼却徒劳无功, 一无所获。
我们是否也在生活的各个层面经历失望无奈,而选择离开?
我们甚至会陷入一种对神失望的信仰状态。
人活在世就必然面对失望与无奈,神容许祂的儿女经历失望与无奈,然后耶稣在门徒失望之际,呼召他们。

3节:他上了西门的那一只船,请他撑开,离岸不远,就坐下,从船上教导众人。

意思:耶稣来了,祂要彼得离开他的船的所在地。耶稣要介入他们的生命里面,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4节:讲完了,就对西门说:「把船开到水深的地方,下网打鱼!」

意思 耶稣命令彼得再次开船到水深处下网打鱼,藉此介入彼得的生命里, 要彼得听从祂而得见神的作为。
我们在人生的失望无奈里, 也要离开我们原来的生活。

8节:西门.彼得看见这种情景,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

意思:按照常理,彼得一网千斤,理应喜出望外!可是耐人寻味的是彼得此刻竟然叫主离开他!还说自己是个罪人?
彼得不是说:“主啊!接近我赐福我!“
「主啊,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
,这是一句伟大的祷告!
让我们聆听彼得的祷告, 然后问自己什么是跟随主?
在这之前,从他对耶稣回答的口吻,我们不难嗅到一股发自内心的不屑与不甘, 彼得只当耶稣是一位普通的拉比,而基于劳动阶级对一般文士老师的表面恭维而出船打鱼, 做做门面功夫。
但是随后的丰收让彼得意识到他误解了耶稣的身份,低估了耶稣的本事,他简直就是遇见了神! 在这位大能的神面前,他顿时察觉到自己真的很不配。

有两个圣经人物有与彼得相同的经历:
1)以赛亚 祸哉! 我灭亡了!。
2)命运多舛的约伯 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灰烬中懊悔。!
他们站在失望的深渊里向神呐喊,求神显现给他们一个解释,但是当神在祂圣洁的光中向他们显现的时候,他们才恍然大悟地看见自己的不配与无知!

神允许我们经历失望无奈, 祂不是要挪去我们的失望,而是透过失望介入, 并且改变我们的生命,最终让我们像约伯看见自己是多麽的不配、渺小。

这是主门徒的复兴必经之路。

2 靠近
第7节: 就招呼另外那只船上的同伴来帮助,他们就来把两只船装满,甚至船要下沉。

意思: 之前打鱼的人都各自去洗网,可说是:各人自扫门前雪
耶稣不是呼召一个人, 而是一群人来跟随祂。
耶稣于是便用这个处境再度呼召这群人聚在一起。

9节:他和跟他在一起的人,因这网所打的鱼,都十分惊骇。

意思 彼得赶忙呼求其他的渔夫来出手相助, 再次聚在一起。
他们一起经历了这一次的神迹。

11节:他们把两只船拢了岸,撇下一切,跟从了耶稣。

意思: 他们一起跟随了耶稣。
耶稣要呼召一群人, 一起来完成祂的使命。
人对于神的呼召固然纯属个人的回应,然而人要在群体里面完成神的大使命,一起来完成神的托付。也许在人多口杂的人群里一起事奉,确实是诸多困难, 难以“高效率”以及”随心所愿“地完成使命。
但是服事只谈成效与感受罢了吗?难道不也是生命的建立与影响吗?若没有一起来服事的人群,谈何彼此相爱呢?

凡是蒙神呼召的人要彼此靠近、彼此相爱彼此包容、互相扶持,一起完成主的托付, 就像当年的门徒一起撇下所有, 跟随耶稣。



总结
离开:
离开自己的误解、成见、以及 自以为是。
要常常自觉在神面前不配,求主离开。

靠近:
要靠近主、倚靠主、必然经历主在人生失望无奈中介入及改变。
人与人之间也要彼此倚靠, 一起同心, 然后撇下所有,一起去得人如得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