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y 2020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日信息笔记


疫情中跟随大牧者前行
温羽明牧师
诗篇 23








1耶和华是我的牧人,我必不会缺乏。(本节在《马索拉抄本》包括细字标题)

2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到安静的水边。

3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了自己的名,他引导我走义路。

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山谷,也不怕遭受伤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5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杯满溢。

6我一生的日子,必有恩惠慈爱紧随着我;我也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引言

祖母无微不至地照顾因车祸脑部受伤的孙子,如此说道:“ 阿嫲会把你顾牢牢, 不会把你放弃。”
上帝也透过诗篇23篇, 一篇脍炙人口的诗篇应许我们, 祂必会把我们顾牢牢, 永远不会把我们放弃。
现在几乎全世界都被冠状病毒袭击, 基督徒如何回应与面对?
基督徒如何走出危机的旋涡?
冠状病毒无孔不入,攻击肺腑心肾, 比起SARS更凶狠,更加防不胜防,令人心惊胆战,坐立不安。

在疫情吃紧地时候, 让我们紧紧跟随我们的大牧者:

在诗篇23篇第1-4节, 诗人宣告: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1 耶和华是我的平安:
祂赐我满足的享乐(vv2

2 耶和华是我的引导:
 祂引我走义路(vv3

3 耶和华是我的守护:
祂使我胜过试炼 vv4)

4 耶和华是我的旌旗:
祂助我胜过强敌 (vv5)

5 耶和华是我的归宿:
祂赐我永恒恩福 (vv6)

羊在野外生活得经常面对:
  • 毒蛇攻击,
  • 野兽吞噬,
  •  盗贼捕猎。
而偏偏羊儿天生就是脆弱得不堪一击, 它们:
  • 没有尖牙利爪来反击,
  • 没有皮粗肉厚来抵御,
  • 没有绝顶轻功来逃遁,
  • 没有伪装本领来躲藏,
  • 甚至连识途老马的功夫都没有!

劝君莫笑, 其实你我与羊儿不相伯仲!
我们也一样需要依赖我们大牧者:
  1. 供应
  2. 导航
  3. 守护
  4. 追随
  5. 同在

人脆弱像羊,我们倚靠牧人胜过缺乏的恐惧,信赖神的供应以下的需要:
  • 金钱
  • 职业
  • 住宿
  • 关怀
  • 勇气

恐惧比病毒更具有杀伤力, 在人心惶惶之际,信靠神使我们有勇气来面对明天。
当新加坡政府将传染病爆发警戒级别从黄色升级到橙色时, 霎时间群众涌到超市抢购食品与厕纸,心中严重缺乏的安全感显露无遗。
平时毫不起眼的厕纸一夜之间可说是洛阳纸贵, 身价百倍。
满屋堆积如山的白米与厕纸所能够带来的视觉上的安全感并无法消弭冠病19所带来的危机:一场全球健康危机, 劳动力市场与经济危机, 全球预料将会有2500万人因此而失业!

在如此时刻,我们要信赖神引导来胜过迷失的恐惧:

3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了自己的名,他引导我走义路。

长期处于与疫情抗争下的人在心理上会出现:
  • 焦虑不安, 辗转难眠。
  • 沉睡 - 陷入灵性的沉睡。
  • 随着世界的潮流漂流, 人云亦云。
  • 活在恐惧里面, 失去保障。
  • 身份 :忘记自己真正的身份。

温牧师以开玩笑的口吻来描绘人们在疫情之下变成了惊弓之鸟, 疫情也让警卫都变成了哲学家 -
他们见人就问: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你往哪里去?

但是神的儿女却可以因着相信神而胜过恐惧, 因为神照顾我们灵性及心灵的需要, 使我们不再沉睡、不再恐惧不安,除此之外, 神还因着祂自己地名与永恒的旨意, 与祂永远的荣耀引导我们走义人地路
耶稣是好牧者, 在前引路,引领祂的羊群往前行。
看门的给他开门,羊也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字呼叫自己的羊,领牠们出来。
他把自己的羊全都领出来以後,就走在前头,羊也跟随他,因为认得他的声音。
                   约翰福音103-4

所以弟兄姐妹们, 我们既然有一位爱我们的好牧者, 就让我们排除各种繁杂的吵声音,安静在主面前聆听主的声音,相信主的话语。

诗人继续带领我们去面对一个更大的问题 - 就是在死亡阴影的笼罩之下, 我们仍然可以信赖神的守护,胜过死亡地恐惧。

4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山谷,也不怕遭受伤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神允许我们面对人生试炼苦难,但是祂也允许与我们同行
就算走过死荫幽谷, 祂也不会把我们丢弃。
人无从拒绝死亡的召唤, 就如圣奥古斯丁说:在我们的一生之中, 所有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惟有死亡这件事是我们完全可以确定的!“
在病毒面前, 人人平等, 不管是达官贵人或是贩夫走卒,无一幸免!
既然不能避免, 所以就更应该正视它, 当我们走过死荫幽谷的时候, 我们应该贴紧大牧者,跟随祂的脚步。
我们的主在复活节的清晨已经复活了, 所以我们要:
  • 紧密贴近大牧人
  • 亲密保持交通
  • 寻求更多恩典
  • 继续跟随前行
  • 不止歇脚、歌颂赞美, 走出疫情。

1但是,雅各啊!那创造你的耶和华,以色列啊!那塑造你的主,现在这样说:「不要惧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按着你的名呼召了你;你是属我的。

2你从水中经过的时候,我必与你同在;你渡过江河的时候,水必不淹没你;你从火中行走的时候,必不会烧伤;火焰也不会在你身上烧起来。

3因为我是耶和华你的 神,是以色列的圣者,你的拯救者;我使埃及作你的赎价,使古实和示巴作你的替身。
431-3
圣洁的主耶稣进入罪恶的世界不穿防护衣,祂乃是走进罪人当中生活,宣讲天国的福音、 医治、喂饱、怜悯罪人, 最终为拯救罪人而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的计划。

耶稣说:我是好牧者, 为羊舍命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
14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
10 11-14

面对死亡的威胁时, 我们害怕吗?
当我们感到惧怕的时候, 请看耶稣钉痕手, 祂在十字架上将我们从死亡的网罗抢救回来!总不把我们丢弃。
好牧人会环抱伤痛者, 走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最后, 我们还可以信赖这位好牧人来为我们争战, 胜过魔鬼的控诉:
撒旦是我们的仇敌, 它惯用的伎俩不外乎:
  • 在神面前控诉我们
  • 疏远我们与神与人之间的关系
  • 攻击我们的身心
  • 装扮成明亮的天使来迷惑
  • 最终欺哄我们离开神

在对抗撒旦的攻击的时候, 我们最好的防御武器就是神的话, 使我们能够辨明魔鬼的诡计。

在美国有人做出统计, 不少的人在陷入危机里面的时候会更勤于查考神的话语, 这反而是因祸得福,让神的话语领他们离开罪恶归降真神。

这场与冠状病毒的争抗战役是一场无硝烟的战役,全球的确诊与死亡人数还未见顶( 截至今天, 已有超过四百万人确诊以及廿七万人死于冠病)。
疫情颠覆了许多正规战的逻辑与战略,除了隔离以及疫苗, 对神的儿女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在在这场争战里倚靠神。
神的儿女要在危机里面彰显出超脱于自我的良善和慷慨, 在复杂混沌的环境展现出最好的品格与行为, 因为一切的良善, 智慧、爱心都来自神,而我们也必要与我们的神同行。

在结束前, 让我们来宣告:
1 好牧者是我的供应者, 他会喂养我, 是我一生丰富、一无所缺。
2)好牧人是我的导航者, 引领我走正义路。
3)好牧人是我信实的守护者,祂必然会 救我脱离危难, 成为我一生的安慰。
4)好牧人是我主人, 与我建立终生不渝的情谊,祂请我坐席,在我敌人面前为我庆贺胜利。
5)好牧人是我永恒的归属,欢迎我进入荣耀的天家。

神的恩慈与慈爱一生永相随, 基督徒所要做的就是在疫情里面紧紧跟随大牧者前行, 跟祂一起走出疫情,惟愿弟兄姐妹都
活出丰盛和谐的人生,凡事经历耶稣是我们的大牧者, 好牧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