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October 2019

二零一九年十月廿七日信息


走出生命的低谷
何锦荣牧师
列王记上十九章:1 -18  







1亚哈把以利亚所行的一切,和他用刀杀死众先知的一切事,都告诉了耶洗别。

2耶洗别就差派一个使者去见以利亚说:「明天这个时候,如果我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一样,愿神明惩罚我,并且加倍惩罚我。」

3以利亚害怕,就起来,逃命去了。他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就把自己的仆人留在那里。

4他自己却在旷野走了一天的路,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现在已经够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为我并不比我的列祖好。」

5他躺在那棵罗腾树下,睡着了。忽然有一位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

6他张眼一看,只见头旁有用炭火烤的饼和一瓶水。他就起来吃喝,然後又躺下去。

7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回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要走的路程太远了。」

8於是他起来吃喝,靠着那食物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昼夜,直走到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9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在洞里过夜。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干甚麽?」

10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的 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拆毁了你的祭坛,用刀杀死了你的众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在寻索,要取去我的性命。」

11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耶和华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耶和华面前有强烈的大风,山崩石碎,但耶和华不在风中;风过以後有地震,但耶和华也不在地震中;

12地震过後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後有低微柔和的声音。

13以利亚听见了,就用自己的外衣蒙着脸,走出来,站在洞口。忽然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干甚麽?」

14以利亚说:「我为耶和华万军的 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拆毁了你的祭坛,用刀杀了你的众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在寻索,要取去我的性命。」

15耶和华对他说:「你离去吧,从你来的路回到大马士革的旷野去。你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

16又要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还要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接续你作先知。

17将来逃得过哈薛的刀的,必被耶户杀死;逃得过耶户的刀的,必被以利沙杀死。

18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留下七千人,他们全是未曾向巴力屈过膝的,也未曾与巴力亲过嘴的。」


引言
在人生旅途中,总会遇见高山和低谷。从高峰坠入低谷是常遇见的事;但是要从人生的低谷走出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当我们缅怀于过去的辉煌,再看现今的失意窘态,往往令我们一蹶不振。
要如何从低谷里走出来?
以利亚先知也像你我一样是性情中人, 何牧师从这位先知的生命历程,看他如何从人生的巅峰跌入低谷,再看神怎样引导他爬出生命的幽谷,进行分析处理, 从而看见神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的带领与掌权。

   
1.为何跌入低谷? ((王上17:1,20-22 19:1-4))

以利亚先知在迦密山上单挑四百五十假先知,将他们除灭,此事让他攀上人生的顶峰,盛极一时! 可是当他听闻皇后耶洗别发令对他杀无赦,全国上下无一人声援时,他立即仓皇逃命, 英雄变狗熊!
以利亚从高峰坠入人生的低谷深渊,实在叫人扼腕!这事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屡见不鲜。
眼见教会里面热心爱主的弟兄姐妹跌入灵性低谷, 也让我们百思不解,心里戚戚然。

何牧师斩钉截铁地道出:以利亚之所以会跌入人生的低谷, 不外乎他内心的一种渴望 - 他渴望犹大国的人民会因着他在迦密山上的得胜而真诚悔改,带来灵性的大复兴, 可惜世事并不如人愿,人民的复兴只是昙花一现, 危难来时又重回旧路。


十七章:

1提斯比人以利亚,就是从基列的提斯比来的先知,对亚哈说:「我指着我所事奉永活的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起誓,这几年若是没有我的命令,天必不降露,也不下雨。」

20以利亚呼求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 神啊,我寄居在这寡妇的家里,你也降祸与她,使她的儿子死去吗?」 21然後,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向耶和华呼求说:「耶和华我的 神,求你恢复这孩子的生命吧。」 22耶和华垂听了以利亚的话,孩子的生命果然恢复,活过来了。

以利亚雄心勃勃的去服事神, 他向神祷告叫天不降雨、向神祈求令死人复活, 都蒙神垂听,可说是声名显赫,战绩彪炳!
一位蒙神如此重用的伟大先知,如今却陷入一败涂地,通国上下居然没人因他的服事悔改!
何牧师分析以利亚在这件事的反应,得出这个结论:他过往的功绩助长他好胜的气焰,在这之前以利亚是单纯的服事神,如今却要强过列祖,还以为全国只剩下他为主大发热心!
这也何尝不是我们的潜意识里的心声: “若非我在苦苦撑着,神的事工就垮了!”只差没有说出口罢了。
我们过去事奉神的那一点点成绩会不会助长我们骄傲的心态, 把自我放大得不成比例?竟然把上帝降为配角, 自己当上了主角!



十九章:

1亚哈把以利亚所行的一切,和他用刀杀死众先知的一切事,都告诉了耶洗别。

2耶洗别就差派一个使者去见以利亚说:「明天这个时候,如果我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一样,愿神明惩罚我,并且加倍惩罚我。」

3以利亚害怕,就起来,逃命去了。他到了犹大的别是巴,就把自己的仆人留在那里。

4他自己却在旷野走了一天的路,来到一棵罗腾树下,就坐在那里求死,说:「耶和华啊,现在已经够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为我并不比我的列祖好。」


何牧师引用励志小品:“谁搬走了我的乳酪? 一书里面的故事来带我们去反省以利亚的内心状态。
反省:如果有一天那座令我快乐自信的乳酪山消失了,我回如何回应?
我会选择走出去寻找另一座乳酪山?
还是会继续在那里钻牛角, 为逝去的悲痛、心存苦毒, 还在妄想有人把乳酪山还给我!
不要以为全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在受苦, 用仇恨、自卑、忧虑、痛苦来折磨自己,年复一年在恶性循环之中打滚!



2.适时走出低谷 ((王上19:5-9;马太福音1220,以赛亚书4031))

以利亚如何走出低谷?
不要以为自己真的很伟大, 虽然过去战绩彪炳,人不能够只活在过去的成就里,总得去面对失败的事实。
人不可以停留在低谷,不然的话会让自己窒息,被以下的不良情绪所捆绑:
仇恨:是用苦毒的情绪吞噬自己;
自卑:是用别人的长处抵毁自己;
忧虑:是用虚拟的风险惊吓自己;
发怒:是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烦恼:是用自己的过失折磨自己;
孤独:是用自制的牢房禁锢自己;
后悔:是用无奈的往事摧残自己。

神怜悯眷顾以利亚,加添他的心力。
神从未离开过以利亚, 把他带到何烈山, 让他经历神的同在。
神问以利亚:你在这里做什么?”
他不是寻求神,他是在用苦毒将自己一层层地包裹住,然后在那里舔自己的伤口。
反省:你的事奉动机是否正确?
应当将忧虑交托给神, 用祷告与神的话语建立与神之间地关系。
不要靠人,人会冤枉、会嘲笑, 可是神的爱却永远不会改变。


十九章:
5他躺在那棵罗腾树下,睡着了。忽然有一位天使拍他,说:「起来,吃吧!」

6他张眼一看,只见头旁有用炭火烤的饼和一瓶水。他就起来吃喝,然後又躺下去。

7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回来拍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要走的路程太远了。」

8於是他起来吃喝,靠着那食物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昼夜,直走到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9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在洞里过夜。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干甚麽?」

神的爱是永远不会改变, 惟有他是我们唯一的倚靠。

马太福音十二章:20

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直到他施行公理,使公理得胜。


神在我们最软弱的时候,就按照我们的本相毫无条件地接纳我们,最值得我们去信靠。

以赛亚书四十章:31
但那些仰望耶和华的人,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像鹰一样展翅上腾;他们奔跑,也不困倦,他们行走,也不疲乏。

让我们靠着神的带领重新出发,怀着感恩与敬畏的心,向着基督的标杆直奔。





结论: 高峰与低谷
低谷与高峰都是同一件事的两面, 如何面对失意,将会决定你如何从低谷回弹。

请记得,我们能够走出低谷不是靠自己想得通, 而是倚靠爱我们的神, 藉着祂的爱与恩典走出低谷。
神的带领永不差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