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February 2018

二零一八年一月廿八日信息

主是好牧人
吴道宗牧师
约翰福音十章11-29











约翰福音10: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10:12 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赶散了羊群。10:13 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10:14 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10:15 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10:17 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10:18 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10:19 犹太人为这些话又起了纷争。10:20 内中有好些人说:“他是被鬼附着,而且疯了。为什么听他呢?”10:21 又有人说:“这不是鬼附之人所说的话。鬼岂能叫瞎子的眼睛开了呢?”10:22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节,是冬天的时候。10:23 耶稣在殿里所罗门的廊下行走。10:24 犹太人围着他,说:“你叫我们犹疑不定到几时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诉我们。”10:25 耶稣回答说:“我已经告诉你们,你们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为我作见证;10:26 只是你们不信,因为你们不是我的羊。10:27 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10:28 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10:29 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


吴牧师是新加坡浸信会神学院新任院长。

主耶稣一开始以好牧人自称,这“牧人”与以弗所书四:11
的“牧师”在原文中是属同一字,因此我们可以将好牧人理解为好牧师。
我们可以从约翰福音第十章的经文中,有关于耶稣基督身为天上的大牧者的“自荐”中,一瞥祂的工作:

1)为羊舍命(11节):
祂是是自愿,并非无奈被出卖(18节),为了代全人类向父神偿还罪债。
人类的历史像铁一般地证明全人类都犯了罪,教育,法律,政治与经济发展都改变不了人会犯罪的事实。
改变外在的处境并不能改变人的罪,这乃是徒劳无功。
罪人结局就是:灭亡,与上帝隔绝
耶稣这位好牧人死在十字架上,以神的身份偿还了人所负担不起的债,满足了神对义的要求、平息了神对罪的忿怒,带来的救赎,让罪人不致灭亡,反得到永生。
对于老基督徒来说,对这份厚恩是否依然深深铭记在心?对与印度教徒来说,神竟然为人而死是何等的震撼!
上帝早已知道我们的本相,祂怜悯拯救我们,并没有看我们的罪成为灭绝我们的理由。

2)保护羊:
主耶稣保护我们不陷在恶者的权势之中……而永远沉沦!
祂的保护并非表示无灾无难,而是保守我们的得救的地位,不会失去救恩。
雇工为了自保可以不顾羊的死活,但是我们的大牧者绝对不会这么做。
我们的安全感不是建立在金钱,产业,儿女,国籍,这通通给我们带来安全感的“实物”可以在一刹那间化为乌有!
大卫王对于神的保护尤其深刻体会,他一生饱经忧患,明白在神之外绝无安全感,
诗篇23:4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惟有神的同在,祂的管教、祂的眷顾才是我们保障。

3)认识羊(14节)
主耶稣认识祂的羊,而祂的羊也认识祂。
这里所说的认识 超越了一般理性上的了解,而是说救恩的拣选,因信心所建立起的关系。
这样的认识也表示是一种亲密的关系,像圣父与圣子那样亲密的关系,也会因着神的拣选及人的信心而展现在圣子与人之间。
这样的认识也是一种知己之交,祂完全了解与接纳 (笔者注:接纳与了解并不代表认同或者没有原则……,这样的认识是离不了神的圣洁与慈爱,正确的认识必然会让我们对于生活态度有全新的诠释。)


4)引导羊
羊需要牧人引导,因为羊温驯、胆小、视力短浅、当然还有那被心理学家称之为“羊群效应”的瞎跟盲从……而且也十分固执,因此牧人必须在前引导,以免迷失方向,被野兽吞噬;
人也一样怕死、怕输、怕失去、目光短浅,自以为是。
听起来羊似乎一无是处,但是羊儿的听觉却非常敏锐,它只会听自己的主人的声音,不会对别的牧羊人的呼唤有反应。
我们也要学会从圣经去听从耶稣的声音,唯愿我们都愿意被耶稣带领。不要偏行己路。
耶稣是好牧人,有时我们尚且还会闲懒丧志,祂却比我们更关心我们自己的道路。

5)赐给我们永生
永生的真意并非量(无穷尽的生命岁月),而是质(因信神的儿子并听祂的话得享的新生命) ,圣经启示录清楚说明所有的人都可以存到永远,分别是在于永远与神同在或是与神隔绝。
人唯有在耶稣基督里面,才可以拥有神的生命,进入神国,与神交通,这便是永生。
永生不是一种对于末世存着患得患失的心态,而是确信自己有永生。
主应许赐给我们永生;永不灭亡(28节), 灭亡的意思就是与神,与恩典、良善的源头隔绝。不信主的人在世虽然看似道路通达,那是因为神普遍的恩典与护理看顾世上众人。
可是一旦不信主的人在地上的生命结束之后,他们就会离开神的面,在一个没有神的世界里,人的罪恶就会无限扩张,让人陷入无限的痛苦中。
有永生的人无需等到死后才能得到这份新的生命,我们只要明白神的恩典与神的荣耀,让我们看到其实祂才是世界上一切真善美的源头。一切世上暂时的美物都是影儿罢了。
就只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不断地向神献上喜乐感恩赞美。
我们对于世上名与利的得与失也不再看重,反而更加积极火热的传扬福音,因为我们相信神的能力与应许,一切的付出必然会结出丰硕成果,而人的最终、永远的归宿远比这暂时的世上得失来得更重要。

我们是否是耶稣的好羊?但愿你我都认识主耶稣,顺服祂,爱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