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February 2018

二零一八年二月廿五日信息


委屈中的安慰
傅添兴传道
诗篇第四篇











诗篇4:1 (大卫的诗,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显我为义的 神啊!我呼吁的时候,求你应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宽广;现在求你怜恤我,听我的祷告。4:2 你们这上流人哪,你们将我的尊荣变为羞辱,要到几时呢?你们喜爱虚妄,寻找虚假,要到几时呢?(细拉)4:3 你们要知道,耶和华已经分别虔诚人归他自己;我求告耶和华,他必听我。4:4 你们应当畏惧,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时候,要心里思想,并要肃静。(细拉)4:5 当献上公义的祭,又当倚靠耶和华。4:6 有许多人说:“谁能指示我们什么好处?耶和华啊!求你仰起脸来,光照我们。”4:7 你使我心里快乐,胜过那丰收五谷新酒的人。4:8 我必安然躺下睡觉,因为独有你耶和华使我安然居住。




引言:
新年期间长辈对晚辈的关怀本是出自一份好意,然而当触及敏感话题时,尤其是婚嫁之事则让人感到难堪甚至委屈!

大卫王一生饱经忧患,也曾陷入人生低谷;他被人羞辱,受尽了委屈,后来他又是如何胜过逆境,得神的安慰而展翅上腾呢?

1)委屈中的祈祷 (vv1-2)
这首诗的背景:
上流人: 尊贵人
宽广 : 身心得以舒展。
显为义: 神称大卫王为义。
在诗篇的序言里,大卫王被这群尊贵人羞辱而身陷窘境,写了这首诗交给伶长 (诗班长)。
在诗篇的结尾时大卫因为神的同在而重新得力,心里快乐胜过五谷丰收,得以安然居住。
诗篇第四篇记载了两个强烈的对比:
大卫王是有福的人,因为他昼夜思想神的话语; 与他对立的便是这些虚妄的尊贵人, 他们为了积攒钱财,不惜寻求假神。
大卫王身为一国之君,乃代表神治理百姓,可是这些尊贵人却对他视若无睹,非但不寻求王的真神,反而寻求假神;他们财雄势众,撼动民心一起寻求虚假,让真神在迦南众假神面前矮了一大截,好像神的膀臂无力眷顾自己的子民似的,不但令神的名蒙羞,连大卫王也深受委屈。
我们受委屈时是否急于为自己申辩?
还是祈求等候神的帮助?
细拉: 在默想间,大卫忆起守约施慈爱的神……


2)委屈中的劝告 (vv3-4)
人在受委屈时的极欲彰显自己有理,大卫却非如此。
因着对神的认识,大卫王劝子民要“知道神”:
知道并非知识或理性上的了解,而且是亲身的经历神的作为、与神建立爱的关系。知道些什么呢?
知道神的 Hesed,乃是知道是神遵守祂与子民所立的约,神的爱不离不弃,祂是守约施慈爱,有恩典、有怜悯的神。
大卫王在此提醒尊贵人要畏惧神,不可犯罪。
畏惧原文: 激动的感受,惧怕,情绪失控,生气。人可以因情绪上的激动以至于陷入罪中。
人在受委屈时,情绪变得激动时如何舒缓内心的情绪呢?
最关键的反应就是当敬畏神,诗篇第一篇第二节:
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细拉 : 在委屈中,大卫王因思想神的话语而不被卷入罪恶的漩涡….



3)委屈中的宣告 (vv5-8)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在委屈中依然可以坦然向神倾诉,并且在回想神过去的信实带领时,让信心再次得以巩固。
要如何不要容许自己因情绪波动而犯罪呢?
傅传道以大卫王为榜样,就是透过平日默想,思考神的话语,他建议大家诵读诗篇,走进诗人的情感世界里,引起共鸣,从诗人的结论、领悟与启示中得到安慰,重新得力。
第六节可以译为:
许多人如今竟然说:今天谁能给我好处,我就跟随他!
这就是尊贵人的嘴脸、现实生活中的的写照;
这就是消费者心态的投射,可是如此一来究竟谁才是主?!
即便如此,大卫王的心却不颓丧,他以神为乐,对他而言民调支持率不足挂齿,群众的舆论并不等于对他表现的评估。
同样的,我们跟随神并不因为这几十年健康得意的日子,而是因为祂在人生的死荫幽谷中与我们同行,祂掌管我们,带领我们去经历丰盛的生命。
唯有耶和华使我安然居住,认识与人同在的上帝就能够超越生活中的困难以及自我的捆绑。
这首诗的结尾没有细拉,因为这是诗人大卫的确信,他立定心志,坚定倚靠耶和华,不必再犹豫。

应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