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November 2020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一日信息笔记(讲员执笔)


神主权中的爱

陈礼读牧师

约拿书四:1 - 11





1约拿对这事非常不高兴,并且发起怒来,


2就向耶和华祷告,说:「耶和华啊!我还在本国的时候,不是这样说过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 神,不轻易发怒,并且有丰盛的慈爱,转意不降灾祸,所以我才急忙逃往他施去。 


3耶和华啊!现在求你取去我的性命吧,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4耶和华回答说:「你这样发怒对不对呢?」


5约拿出了城,在城东坐下;他在那里搭了一座棚,坐在棚荫之下,要看看那城究竟怎样。 


6耶和华 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它长起来高过约拿,成了阴影遮盖他的头,免他受苦;约拿因这棵蓖麻,就大大欢畅。 


7次日黎明的时候, 神安排一条虫子,蛀蚀这棵蓖麻,蓖麻就枯槁了。 


8日出的时候, 神又安排炎热的东风。烈日晒在约拿的头上,以致发昏,他就为自己求死,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9 神问约拿:「你因这棵蓖麻这样发怒,对不对呢?」约拿说:「我发怒以至於死都是对的。」



10耶和华说:「这棵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使它长大的,一夜长成,一夜死去,你尚且爱惜它, 


11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晓得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且有许多牲畜,我怎能不爱惜呢?」



引言


神是约拿书的主角。今天早上我们要从约拿书的最后一章思想神主权中的爱。


1)认识神的主权

我们对神的主权的认识,只能通过神在圣经里向人所启示的。因为神是全能的神,自有永有的神,祂拥有绝对的权柄。


诗篇135:6“在天上,在地上,在海中,在一切深处,耶和华喜欢什么,就作什么。”(诗135:6)但以理先知这样描述神的主权:“在天上的万军中,他凭自己的意旨行事;在地上的居民中,也是这样;没有人能拦住他的手,或问他说:‘你作什么?’(但4:35)


从圣经中,我们认识了神是这样拥有绝对主权的神。


尼尼微城是一个罪恶的城市,尼尼微城人的罪恶已经到了极点。神对约拿说:“他们的恶行已经达到我面前”(拿1:2)。从神圣洁公义的角度来看,尼尼微城是要被毁灭的,祂有主权那么做。只要神愿意,祂就可以毁灭尼尼微城中的一切。


但是,这一次,神给了尼尼微城一次机会,祂差遣约拿去警告他们,如果他们悔改,离开恶行,就不把灾祸将在他们头上。


约拿书第3章最后一节记载:“神看见他们(尼尼微城的人)所作的,就是悔改离开恶行,神就转意,不把所说的灾祸降在他们身上了。”


约拿在尼尼微城宣告神40天后要毁灭尼尼微城的话,尼尼微城的人害怕了,上至君王、下至平民都悔改相信了。他们以行动来回应,悔改、离开犯罪的行为。结果,神就没有把之前所宣告的灾祸降在他们身上。


尼尼微城的人罪恶深重,神要毁灭他们,是神的主权。


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神就没有将灾祸降在他们身上,这也是神的主权。


可是,约拿不明白,也不愿意去尼尼微这样一个“恶贯满盈”的城市,一个应该遭受到报应的地方!为什么神还要给他们机会悔改得救?约拿觉得太不公平了!


保罗在罗马书里这么说:神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没有人可以质问神,没有人可以说神不公平。保罗说“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跟神顶嘴呢?被造的怎么可以对造他的说:“你为什么把我做成这个样子呢?”


然后,他用陶匠的例子来说明,“陶匠难道没有权用同一团的泥,又做贵重的、又做卑贱的器皿吗?”是的,同样的一团泥,有的被陶匠拿来做贵重的装饰品,有的被陶匠拿来做普通的用具,你能说陶匠不公平吗?绝对不能,因为陶匠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这不是公不公平的问题,而是主权的范围。


我们的神是全能的神,自有永有的神;圣洁、公义、慈爱的神,祂有绝对主权做任何事情的神。


在神的主权之下,人应当如何回应呢?


2) 顺服神的主权

人应该顺服神的主权。因为神不会做错事。神在祂主权下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会有错误。


可是,约拿没有顺服神的主权。


当约拿知道神因着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神不降灾祸给他们的时候,心里非常不痛快。他向神发怒,争辩,闹脾气。


约拿为什么发怒?为什么不顺服神拯救尼尼微的主权?


· 因为神改变了要毁灭尼尼微城的预言,


· 因为神拯救了他国家的敌人,


· 因为神明明知道结果会是这样,还要叫他像傻子那样在尼尼微城中到处宣告灭亡的坏消息。


表面上看来,约拿发怒似乎有道理。


我们要小心!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很堂皇的理由,很容易就遮盖内心对神错误的态度。


在人生的历练中,也许我们都会经历过类似的经验。当事情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成就的时候,就向神赌气,发怒,就像约拿那样。如果遇到什么更大的刺激,甚至会像约拿那样,求神拿走你的性命,不想活了!


但是,神在每一个人身上都有祂的带领,不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而是神的主权的范围。


使徒保罗面对一群有知识的雅典哲学家,谈到神和人的关系的时候,说神为人“定了他们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因着他我们可以生存、活动、存在。”(徒17:26-28)


是的,我们的年岁多长、我们生存的气息、我们存在的一举一动,都仰赖这一位神。我们活在神的住院之下。只要祂愿意,我们就可以生存、活动、存在。我们要以敬畏的心顺服祂的主权。


雅各书也这样说:“你们说:‘今天或明天,我们要到某城去,在那里住一年,作生意赚钱。’其实明天怎样,你们并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本来是过眼云烟,转瞬之间就消逝了。你们倒不如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作这事或作那事。’”(雅4:13-15)


这不是对生命消极的想法,也不是告诉我们不要计划明天的事。 这是认真地看待神给我们的生命,确定的相信只要神愿意,我们就可以作这事或那事。认定我们的一切都在神的手中,顺服神主权的引领。


顺服神的主权的人生是平安的人生,因为不用为明天忧虑,因为知道神在掌管着一切,神掌控着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的财产,我的一切。我可以放心地活着,只要神愿意,我就可以做这事或做那事。


然而,约拿作为一个先知,却不顺服神的主权。


不顺服神的主权带来了人心中的高傲,带来了自以为是固执,也带来了自暴自弃的心理。我们可以在约拿身上看到这些不顺服神的主权对自己的伤害。


神问约拿:“你这样发怒对不对呢?”(v.4)


约拿没有回答。却用行动来表明心中的不满、不服。他出了尼尼微城,在城东坐下;在那里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荫影下面,要看看那城究竟怎样。


约拿忘记了先知的责任,忘记了神的爱。更不要说要活出神的爱。


但是,神没有跟约拿计较。神有祂的方法来挽回约拿。神藉着一些小小的事情,提醒约拿祂的爱,也激励约拿活出祂的爱


 

3) 活出神的爱

v. 6 - 耶和华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它长起来高过约拿,成了阴影遮盖他的头,免他受苦;约拿因这棵蓖麻,就大大欢畅。


可是,奇妙的神继续做工。v.7, 8 “次日黎明的时候,神安排一条虫子,蛀蚀这棵蓖麻,蓖麻就枯槁了。日出的时候,神又安排炎热的东风。烈日晒在约拿的头上,以致发昏。他就为自己求死,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神再次问他:“你因这棵蓖麻这样发怒,对不对呢?” 没想到约拿竟然回答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是对的。” 约拿还是不能领悟到神的恩典。


于是,神就对约拿说“这棵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使它长大的,一夜长成,一夜死去,你尚且爱惜它,


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晓得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且有许多牲畜,我怎能不爱惜呢?”。


一棵小小的蓖麻树枯干,约拿就珍惜。 神问约拿:尼尼微城中有12万多个还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小孩,难道就不爱惜吗?


神问了这个问题后,约拿书就结束了。完全没有记载约拿的反应怎样。但是,神最后问约拿的话,却叫我们进一步思想,这一位大有主权的神,凭自己的意思做事的神,绝对不是一个霸道的神,而是一位充满着爱的神。


在约拿书中,我们就看到了神主权中的爱:


· 神主权中的对人的怜悯


· 神主权中对人的恩典


应用

今天我们能够回到教会一起敬拜神,是何等宝贵的一件事,我们要珍惜,也要珍惜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一个真诚的问候,一个亲切的微笑,一个真心的祷告,一个关怀的探访,都能活出神在我们心中的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