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November 2020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廿二日信息笔记


生命境界的提升

李振群博士

腓利门书






1为基督耶稣被囚禁的保罗,和提摩太弟兄,写信给我们所爱的,又一同作工的腓利门, 


2和亚腓亚姊妹,并我们的战友亚基布,以及在你家里的教会。 


3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 神和主耶稣基督临到你们。



4-5我听见你对主耶稣和众圣徒有爱心和信心,我每逢祷告提到你的时候,就常常感谢我的 神。 


6愿你与众人分享你的信心的时候,会产生功效,使我们可以知道在我们中间的一切善事,都是为基督作的。 


7弟兄啊,众圣徒的心既然从你得到舒畅,我也因你的爱心,得到更大的喜乐和安慰。


8我在基督里虽然可以放胆吩咐你作应作的事, 


9然而像我这上了年纪的保罗,现在又是为基督耶稣被囚禁的,宁愿凭着爱心请求你,


10就是为我在囚禁时所生的儿子欧尼西慕求你; 


11他从前对你没有甚麽好处,但现在对你我都有好处。 


12我现在打发他亲自回到你那里去;他是我所心爱的。 


13我本来想把他留在我这里,使他在我为福音被囚禁时,可以替你服事我。 


14但还没有得到你的同意,我就不愿意这样作,好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强,而是出於甘心。 


15也许他暂时离开你,正是为了使你永远得着他, 


16不再是奴隶,而是高过奴隶,是亲爱的弟兄。对我固然是这样,对你来说,不论按肉身或在主内的关系,更是这样。


17所以,你要是把我看作同伴,就接纳他好像接纳我一样。 


18如果他使你受了损失,或欠你甚麽,都记在我的帐上。 


19「我必偿还」,这是我保罗亲手写的。用不着我说,甚至你的生命,你也是欠我的。 


20所以弟兄啊!让我在主里得到你的帮助,使我的心在基督里得着畅快。


21我深信你会听从,也知道你所作的必超过我所说的,因此才写信给你。


22同时,还请你为我预备住的地方,因为我盼望藉着你们的祷告,可以获得释放到你们那里去。


23为基督耶稣的缘故和我一同坐监的以巴弗, 


24以及我的同工马可、亚里达古、底马、路加都问候你。


25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常与你们同在。



引言

信仰生活之一大关键乃是要学习提升我们属灵的境界。


基督徒属灵的境界涵盖了对信仰的了解, 信什么?如何行?

信徒该如何追求提升自己在属灵生命的水平?


李振群博士以腓利门书的布局与人物分析作为教材,帮助我们上了一堂宝贵的课,如何把圣经的教导贯彻在教会的人际关系里。


布局:


人物:

1)使徒保罗, 出生名门,学富五车,是一位具备优良背景的d犹太人;

他也是一位备受尊重的知名宣教士。

他更是欧尼西慕和腓利门两人在主里面的属灵父母。

当他执笔写信给腓利门的时候,已是年纪老迈、身陷囹圄,等候上诉。 他急需要有人在身边照料、帮助他。


2)收信人 - 腓利门,他乃是一位富户,家中有奴仆服事。

此外,他在教会里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领袖,当地信徒在他家里常举行敬拜聚会。

之前他家里的奴隶 - 欧尼西慕携款潜逃,令他耿耿于怀,后来欧尼西慕信主之后,手持保罗的荐信,回来负荆请罪,他欲如何处置?


3)欧尼西慕 - 是身份低微的奴隶。在罗马帝国, 奴隶大部分都是被掳掠的战俘。他也许曾经是有身份、叱喝风云的人物, 如今只是一位被呼来喝去的奴才,他或许陷入自爱自怜、心存怨恨、 一直伺机报复,后来他终于逮着机会携款潜逃,辗转流落罗马, 在那里遇见保罗,结果还因此而信了耶稣; 信主之后,他的生命改变,重新面对他的人生。



处境:

保罗遣返欧尼西慕回到腓利门身边。

要知道他年纪老迈,身陷囹圄,是最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的时刻;然而保罗为了成就更大的善而决定差遣欧尼西慕回去主人身边。

他虽知腓利门必定会追究此事、不但索取赔偿,还可能对付这位潜逃的奴隶;

保罗把他送回去,会是件好事吗?

对于欧尼西慕与腓利门来说,保罗的安排 究竟是福或是祸?

腓利门要如何面对人讥诮的眼光?他到底该如何去看待金钱的损失?

欧尼西慕要如何面对偷窃的后果?又有何颜面去愧对前主人?


以上种种问题是否能够迎刃而解, 其关键在于:他们三人的属灵境界能否更新变化?


第 8 - 16节:


8我在基督里虽然可以放胆吩咐你作应作的事,


9然而像我这上了年纪的保罗,现在又是为基督耶稣被囚禁的,宁愿凭着爱心请求你,


10就是为我在囚禁时所生的儿子欧尼西慕求你; 


11他从前对你没有甚麽好处,但现在对你我都有好处。 


12我现在打发他亲自回到你那里去;他是我所心爱的。 


13我本来想把他留在我这里,使他在我为福音被囚禁时,可以替你服事我。 


14但还没有得到你的同意,我就不愿意这样作,好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强,而是出於甘心。 


15也许他暂时离开你,正是为了使你永远得着他, 


16不再是奴隶,而是高过奴隶,是亲爱的弟兄。对我固然是这样,对你来说,不论按肉身或在主内的关系,更是这样。


17所以,你要是把我看作同伴,就接纳他好像接纳我一样。 


18如果他使你受了损失,或欠你甚麽,都记在我的帐上。 


19「我必偿还」,这是我保罗亲手写的。用不着我说,甚至你的生命,你也是欠我的。


欧尼西慕: 那是一个生命的更新的机会。

他可以阳奉阴违,逃到一个没有人认识他的地方,保罗又能奈他何!

不过他也可以选择勇敢面对自己的过去, 在主里面的新生命萌芽,茁壮成长, 过一个无愧的生活。

他选择了后者, 因为他的生命层次提高了。


保罗: 他选择放下身段。

他可以用属灵长辈的口吻吩咐腓利门,叫欧尼西慕留下来服事自己;

但是他却宁愿求腓利门接纳欧尼西慕, 因为这样就是为欧尼西慕以后的日子做了最好的安排,让欧尼西慕能够抬起头来做人。也让腓利门提供了一个下台阶。


腓利门:他也念在保罗的份上,以宽宏的心去接待欧尼西慕, 从受害者的身份提升到饶恕者的身份。



对于我们学习的功课:


三种身份: 牧者、教会领袖、平信徒。


以上三种人都要持续不断的操劳生命更新,要不住地思考:大家在主里面都是神的儿女; 今日的我不再是昨日的我,我们大家都是愿意不断更新改过的人;

我不是昨日逃跑的欧尼西慕, 而是回到主人身边的欧尼西慕。

我们处事待人也要学习保罗, 凡事思考如何改变彼此之间的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我们的信仰不应该只停留在满足我自己的需要, 而是照顾人际之间的关系。

在人际关系日益紧张的环境里,我们何其需要提升我们的信仰的境界,进而提升它对于我们人生的影响。


李博士年轻时负笈留学,因为打字机坏了而送去修理,期间与一位修理的老人家交谈;

老人家修好之后竟然分文不收,因为他以能够服事主里面的一位准传道人为荣,这件事值得让我们去回味什么是属灵生命的提升。


属灵生命的层次犹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