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November 2020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五日信息笔记


在蒙恩中神那看不见的手

傅添兴传道

路得记二:1 - 23





1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有个同族的亲戚,名叫波阿斯,是个大财主。


2摩押女子路得对拿俄米说:「让我到田里去,我在谁的眼前蒙恩,我就跟在谁的背後捡麦穗。」拿俄米说:「女儿啊,你尽管去。」 


3路得就去了,来到田里,在收割的人背後捡麦穗。她恰巧来到以利米勒同族的人波阿斯那块田。 


4波阿斯刚好从伯利恒来,对收割的人说:「愿耶和华与你们同在。」他们回答:「愿耶和华赐福与你。」 


5波阿斯问那监督收割的仆人:「那是谁家的姑娘呢?」 


6监督收割的仆人回答:「她是跟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摩押女子。 


7她说:『请让我捡一点麦穗吧。让我跟在收割的人背後,在禾捆堆中捡些零碎的穗子。』於是她来了。除了在房子里休息了一会儿之外,从早晨到现在一直都留在这里。」


8波阿斯对路得说:「女儿啊,听我说,不要到别人田里去捡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常与我的女佣人在一起。 


9你看他们在哪块田里收割,就跟着女佣人去。我不是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吗?假如你渴了,就到水缸那里去,喝仆人打来的水。」 


10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对他说:「我是个外族人,为甚麽会在你眼前蒙恩,蒙你关照呢?」 


11波阿斯回答她说:「自从你丈夫去世以後,你对婆婆所行的,和你怎样离开父母与出生之地,来到素来不认识的人中间,这一切我都知道得很清楚了。 


12愿耶和华照你所作的报答你;你来投靠在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愿他充充足足酬报你。」 


13路得说:「主人啊,但愿我在你眼前蒙恩,虽然我连你的婢女都不是,你还是安慰我,对我这麽好。」


14到了吃饭的时候,波阿斯对路得说:「你过来,吃一点饼吧,拿饼块蘸在醋里。」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边坐下来。波阿斯把一些烘好的麦穗递给她,她吃饱了,还有剩下的。 


15她再起来去捡麦穗的时候,波阿斯吩咐仆人说:「就算她在禾捆堆中捡麦穗,也不可以辱骂她。 


16甚至要故意为她从禾捆中抽些出来,留给她去捡,千万不可责备她。」


17路得就这样在田里捡麦穗,直到傍晚。她把捡来的麦穗打了,约有二十二公升大麦, 


18然後带回城里去。路得把捡来的麦子拿给婆婆看,把吃剩的给了婆婆。 


19婆婆问她:「你今天在哪里捡麦穗?在哪里工作呢?愿那关照你的人蒙福。」路得就告诉婆婆她在谁那里工作,说:「我今天在一个名叫波阿斯的人那里工作。」 


20拿俄米对媳妇说:「愿不断施慈爱给活人和死人的耶和华赐福给他。」拿俄米又对她说:「这个人是我们的亲人,有买赎权的一位近亲。」 


21摩押女子路得说:「他还告诉我:『紧跟着我的仆人捡麦穗,直到全部收割完毕。』」 


22拿俄米对媳妇路得说:「我女儿啊,这样才好,要与他的女佣人一起去,免得在别人的田里遭受敌视。」 


23她就紧跟着波阿斯的女佣人捡麦穗,直到大麦和小麦都收割好了。路得一直与婆婆住在一起。。


引言


冠病来袭,狮城客工一夜之间成为千夫所指, 被命令留在客工宿舍与外界隔离, 他们无助, 担心,甚至生死未卜,归乡之路音讯杳然,前途茫茫。

这就是路得记里面的情况, 两个寡妇无依无靠, 孤苦伶仃。

新加坡人丰衣足食,有这样的体会吗?

我们会感到无助吗?

你能做什么?

信神的人又能做什么?

 

寡妇无依无靠,是古代社会里的弱势群体。

亲属波阿斯是个大财主, 似乎出现一线曙光。但有钱归有钱,波阿斯是否愿意伸出援手?

士师时代人民眼中不敬畏神, 道德灵性每况愈下。

一位利未人娶妾红杏出墙,两人归家途中,妾被强盗轮奸至死,还被利未人分尸, 送到十二支派, 引发内战, 手足相残, 导致便雅悯支派差点灭门,沦落到此,长老竟然建议抢夺人口延续香火, 简直就是神子民的耻辱!

在如此败坏的处境中, 两个寡妇如何存活?

你是否也面临无助、感觉在绝境中挣扎而 几乎崩溃?


在路得记里面, 神似乎隐藏起来, 但是藉着一连串事件的展开,祂一再展现那看不见的手在不断的引领。



1)神看不见的手一直引领 (vv1)

波阿斯 - 不单只是位大财主, 还是个人格高尚的财主 (a worthy man)。

波阿斯是神所预备的人。 从他对仆人的问候:

vv4 : 愿耶和华与你同在, 就可得知这人敬畏神。


波阿斯与路得两人在麦田相遇也是神的手在引领。

我们相信没有恰巧,没有偶然,更不相信缘分,这一切乃是神的手在引领路得到波阿斯的麦田,因为神要帮助这两位穷寡妇。



2)神看不见的手一直祝福

神透过波阿斯帮助两个寡妇:

• 眷顾他们的饮食需要 (vv8)

波阿斯按照申命记廿四19 赐福于寄居、孤儿、寡妇,波阿斯刻意吩咐仆人把禾捆留给路得, 更显慷慨。(vv15-16)以致路得一天内竟然捡到22公升麦穗,足以维持婆媳两周的食物需要。

• 保障他们生命的安全 (vv9),待路得如同一家人,保护路得免得她被人凌辱、杀害。(vv22) 


添兴传道分享说丽娇姐妹康复期间蒙神祝福, 看见神的手一再带领, 感受犹如神恩待路得,从古至今,神一直恩待祂的子民,引领他们在黑暗无助当中得着希望。


3) 神看不见的手与投靠祂的人同在


我们是投靠上帝的人,只要我们用心体会, 经常回想、细数神的恩典, 必然能够感受到神的手在恩待我们。


波阿斯看得出神因着路得真实无伪的信心,而赐福给她 (vv10-12)

路得立定心志跟随婆婆,也顺服耶和华。


她投靠在神的翅膀荫下,(诗篇16:1-4) 

注意, 这不是物物交换, 而是神主动赐福, 我们本来就没有资格与神谈什么交换。

神是赐福福的泉源, 但是他也是公义的神, 祂必然会惩罚子民的罪,神必然管教属于祂的人,神的管教不是要摧毁, 而是要建立, 不是要咒诅,而是要帮助我们。


神的祝福分成两种:

普遍的恩典:神依然眷顾不信祂的人, 赐下救恩拯救世人。

特殊的恩典: 神赐下满足的喜乐, 永生的盼望, 新天新地的允许,神的儿女只要明白神的心意,心中必有平安。

路得紧紧跟随波阿斯的女仆人, 看得见神施恩于她。

地上的大麦收割完毕之后, 明天的日子又要如何继续?感谢神,波阿斯娶了路得, 解决了生活燃眉之急。

更重要的是,以色列最伟大的君王 - 大卫王 - 耶稣基督的祖先,竟然出现在他们的后裔的名单之内, 这若不是神的手在背后的引领,实在


我们的灵性无法依靠物质来满足, 我们要来投靠神,惟有神能够满足人心灵的空虚。


应用

信主的人, 要紧紧跟随主耶稣。

放下自己的计划、喜好、先寻求神、先来祷告, 而不是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约翰十10

主耶稣来了是要让羊群得到生命, 过的更丰盛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