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20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日信息笔记


在鱼肚里

李南缗牧师

约拿书二:1-7





1约拿从鱼腹中向耶和华他的 神祷告,


2说:「我从患难中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我;我从阴间的深府呼求,你就垂听我的声音。


3你把我投入深海,在海洋的深处,大水环绕我;你的洪涛、你的波浪,都漫过我。


4我说:『我虽从你眼前被赶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


5众水包围我,几乎置我於死地;深渊环绕我;海草缠裹我的头。


6我下沉直到山麓,大地的门闩把我永远关闭;耶和华我的 神啊!你却把我的性命从坑中拉上来。


7当我心灵疲弱时,我就思念耶和华;我的祷告直达你面前,进入你的圣殿。



引言


鱼腹是谁也没有去过的地方, 约拿却有幸进一趟鱼腹而安全出来,并因而行过死荫幽谷而经历了生命的觉醒。



1)是祷告的地方

约拿在鱼腹里向神祷告。之前约拿在面对神的呼召时 (1:1-3), 或是在风浪催逼中却闭嘴不愿祷告。


我们从圣经的记载看见约拿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来躲避耶和华。

他之所以要逃到他施(天涯海角), 是因为他不愿意看见宿敌尼尼微人得救, 他以为藉此逃避耶和华,神就拿他没辙,再也不会有人向尼尼微人传达神的警告,尼尼微就此阖府灭亡!

约拿精心策划了这一次的逃亡计划,事情也顺利展开, 一切似乎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然而神却技高一筹,祂将约拿困锁在鱼腹里面, 让他一筹莫展,只能祷告。

在鱼腹里, 他自觉软弱,于是开声向神呼求。鱼腹里得祷告改变了约拿,何以见得呢? 

第三章开始, 看见他终于顺服神, 踏上征途,进到尼尼微传神的警告, 导致阖城的人都披麻蒙灰, 悔改离开罪恶。

扪心自问, 有谁敢说生命里多数问题不是因自己一手造成的呢?

我们想要改变自己,但是却怎样都无法改变, 然而祷告却能改变我们,挣脱罪恶得捆绑。

有不少人都可以为神作见证, 如何藉着祷告经历了神大能的作为 !




2) 是受苦的地方

鱼腹好像阴间 - …从阴间得深府呼求…他向神祷告。


鱼腹幽暗不见天日,度日如年; 三天比三年还长!

鱼腹里冷冰冰、湿漉漉;

鱼腹里恶臭无比!


藉着鱼腹里的受苦为楔子,李牧师问为何世上有苦难?慈爱良善的神又为何允许人受苦?

这个为题背后的假设: 苦难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一般人都不假思索的就认为苦难是坏的, 真的吗?


苦难并非全然邪恶的, 因为苦难可以:

• 让人看清楚自己的软弱与可恶。

• 让我们看清楚神的怜悯和慈爱。

丽娇姐妹患上癌症之后心灵恐惧。

在治疗期间, 头发开始掉落, 全身乏力, 因为脚肿虚浮而跌倒在地, 大声喊叫无人搭救,她惟有祷告。 如今她因着神的力量能够勇敢面对癌症。


所谓患难见真情: 人在软弱时,惟有神的爱能够扶持我们。

神既然爱约拿, 神也必然想你施展祂的恩惠。



3) 是拯救的地方

鱼腹是拯救之地;

神安排了一条大鱼 - 比较贴切的翻译是“神委派了一条大鱼。”

神特别精挑细选了一条大鱼来恩待约拿:

• 鱼腹必须大得可以容纳约拿三天之久。

• 鱼没有将约拿咬碎下咽;

• 约拿没有被胃酸灼伤甚至消化;

• 约拿在里面毫发无损, 没有溺毙, 也没有缺氧;

• 鱼也没有怠惰, 三天之内直奔目的地。

• 在抵达目的地之后, 鱼要将约拿吐在干地上

当时约拿是抱着必死之心来逃避神, 然而神却以厚恩待他;神委派了大鱼,完成了 拯救约拿的行动。

约拿在愚昧顽梗中寻死,以为死后一了百了,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 :约拿违背神, 有罪在身,若自杀得逞,便是罪加一等, 必然被神刑罚;所以神不让约拿自杀是以恩待他,以免他错上加错。


即便人不信有神; 或因认为神不好而不愿意信神, 神还是会尽力来拯救失丧的人。

人享受神的普遍恩典 (空气, 水, 阳光)却不愿意承认祂是神,本为该死,但是神不愿我们在悖逆中死去, 所以祂亲身代替我们死了, 为要拯救我们。

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神委派鱼拯救约拿,也可以用祂独特的方法来帮助你我。


应用


林新新传道年幼失怙,由祖母养大。在他15岁那年祖母过世后,他的人生顿时失去依靠与关怀,因此误入歧途,沉沦毒海;过着行尸走肉, 没有目标的生活,于是他在绝望中选择以自杀了结残生。然而神却对他的生命另有安排…他从15楼一跃而下,不过神却神预备了一辆车,在他坠地的时候,身体摔在车顶上, 因此吸收了坠楼的冲击力,他虽然全身骨头粉碎, 头颅却丝毫无损。经过抢救之后, 他双脚终身残废,不过却保住了性命。

神安排一位基督徒实习医生来照顾他, 而且还向他讲述神的救恩,神敞开林新新传道的心,以致他愿意成为主的门徒。康复后他在戒毒期间念神学, 现在更成为一位在戒毒所服侍的福音使者。


你还认为神不好吗?约拿的故事告诉你神的爱是何等的丰盛!

或许有人因看见人间疾苦而责问神怎么可能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因此会掩耳盗铃地说:世上没有神!

其实不是没有神, 而是人没有来到神面前。

人生路难走, 没有神的生活必然绝望、 难行。


神已经亲自来寻找失丧的人,祂愿意陪伴人走这一条艰险的人生路, 只要人悔改, 将主权交出来,放在神的手中,神必然会引导我们的前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