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February 2020

二零二零年二月廿三日信息笔记


悔改的呼唤
黄山严牧师
路加福音十三:1 - 9   







1就在那时候,有几个在那里的人,把加利利人的事告诉耶稣,就是彼拉多把他们的血和他们的祭物搀在一起的事。

2他回答:「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才这样受害吗?

3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都要这样灭亡。

4你们以为从前西罗亚楼倒塌的时候,压死的那十八个人,比一切在耶路撒冷的居民更有罪吗?

5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也都要这样灭亡。」


6耶稣讲了这样一个比喻:「有一个人把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自己的葡萄园里。他来到树那里找果子,却找不到。

7他对管园的说:『你看,这三年,我来到这棵无花果树那里找果子,却找不到,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

8管园的说:『主人,今年且留着它,等我把周围的泥土挖松,加上肥料;

9以後结果子就罢,不然,再把它砍了。』」

引言
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各地如野火燎原般地蔓延。
人心紧张、焦虑、惧怕当然不在话下,在被封锁的地区的人们更倍感恐慌!
当我们目睹被感染的人数每日都在攀升,人们在恐惧情绪笼罩之下,我们要如何面对?
面对疫情,人的心里面浮现出一个又一个的疑问:
  • 这是神的审判吗?
  • 疫情的发生是神允许、或是偶然?
  • 难道受害者比生还者较为有罪吗?
  • 我们该如何为他们祷告?
  • 除了祷告,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 如果神在掌权,这件事为何还会发生?
面对这种种疑问,基督徒不要人云亦云, 而是要从圣经里找答案,看看耶稣如何回应这件事。
惧怕是件坏事吗?
如果不敬畏神的人因着惧怕而悔改求告神, 这就是件好事。
但是如果基督徒也跟着未信主的人一样感到惧怕, 这却是件坏事。

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 神,要事奉他,奉他的名起誓。
  613
基督徒要懂得敬畏神。
我们要从今天的信息来看主耶稣如何回应。


  1. 悔改的需要 vv1-5
主耶稣在此用两件事为楔子,向当时的听众发出了悔改的呼唤:
  1. 加利利人在会堂里敬拜神的时候,彼拉多派兵进去屠杀他们,然后将他们的血与祭物参杂一起。
  2. 西罗亚楼倒塌的时候,压死的那十八个人

关于这些人的死亡,主耶稣不是说他们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祂告诉那些听众, 说:
3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都要这样灭亡。

5不是的,我告诉你们,你们若不悔改,也都要这样灭亡。」

灾害当前,不是谁比谁更好, 乃是警惕那些还活着的人要悔改, 不然就要如此灭亡!
圣经把世上所有的人都圈在罪中,正如经上所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明白的,没有寻求 神的;人人都偏离了正道,一同变成污秽;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
310-12
因为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 神的荣耀 - 罗马书323,那就等于是说世上没有一个好人!人人都要为自己的罪付上代价 (笔者注:所以我们不应该再问:为什么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

既然所有的世人都有罪,都应该受惩罚, 那么为何神的刑罚只临到一些人,另外的一些人却得享荣华富贵?难道是神不公平?
若不是神的审判不公平,那是什么?

主耶稣的回应:
其实那是神的怜悯,要叫世人有机会悔改!
按照圣经的教导, 人人都当悔改,我们也要为众人祷告,让更多人悔改!
每次的天灾人祸的发生, 都是神让我们悔改的机会。
悔改的意思就是:回头离开罪恶,跟以前的生活来起了180度的改变。
神并不是一位嗜血的暴君, 祂实际上像一位充满怜悯的慈父, 祂藉着先知以西结呼唤子民悔改
「难道我喜悦恶人死亡吗?我不是喜悦他回转离开他所行的而存活吗?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1823

「我不喜悦任何人灭亡,所以你们要回转,得以存活。这是主耶和华的宣告。」
1832

如果我使天闭塞不下雨,或吩咐蝗虫吞吃这地的土产,或差遣瘟疫到我的子民中间来; 14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谦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
                                                   代下713-14

综观上述几处经文, 我们可以得出神是乐意饶恕人的罪恶, 祂赦免人的一个原则:人除了祷告之外, 更重要的是要悔改!不可只提祷告, 不提悔改。
此外在耶利米书2911 -14节,这个原则也是同出一辙:
11因我自己知道我为你们所定的计划,是使你们得平安,而不是遭受灾祸的计划;要赐给你们美好的前程和盼望。』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12『你们要呼求我,要来向我祷告,我就必应允你们。
13你们要寻找我,只要一心寻求,就必寻见。
14我必给你们寻见(这是耶和华的宣告);我必使你们被掳的归回,从我赶逐你们去的各国各地,把你们集合起来,带回我掳你们离开的地方去。』这是耶和华的宣告。

神的旨意是要赐下美好的前程和盼望, 但是先决条件是:祂要子民一定要悔改。
神这样的一个原则旨在炼净祂的子民, 所以我们信主的人也要悔改。
若是人不肯悔改, 神的审判就必然临到。

58「如果你不谨守遵行写在这书上的这律法的一切话,不敬畏这荣耀和可畏的名,就是耶和华你的 神, 59耶和华就必使你和你的後裔遭受奇灾,就是大而长久的灾,毒而长久的病。 60他必使你惧怕的埃及人的各种疾病都临到你身上,紧紧地缠着你。 61又把这律法书上没有记载的各样灾病,都降在你身上,直到你被消灭。
  2858-61

2.悔改的时间 vv1  -5
2020年一开始天灾人祸连续不断, 那是神在呼唤世人快来悔改!
我们一定要记住:生命的主权不是属于我们的, 我们在世界上所度过的这生命是神的恩赐:
约伯说:「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归去。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回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121
主权在于神,我们人一生寿数的长短, 一生人的疆界都出于神。
24创造宇宙和其中万有的 神,既然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
25也不受人手的服事,好像他缺少甚麽;他自己反而把生命、气息和一切,赐给万人
            使1724-25

我们怎样善用神所赐下给我们在地上的时间?
何时悔改?
马上, 现在!
黄牧师也提醒基督徒们应该以行为来显出我们内心的喜乐和盼望。
我们要显出我们是属于神的人。
在疫情加剧的时候, 我们不要失去了见证神的大好时机, 不要活得像没有盼望得世人一般, 人抢我亦抢,那么我们所说过的话,什么神爱世人, 都是一堆谎言。

3. 悔改的果子 vv6 - 7)

神在祂的子民当中找悔改的果子。
我们必须有外表的果子来证明我们内心得实在。

使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在一切善事上多结果子,更加认识神;
西110

22但圣灵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23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是没有律法禁止的。 24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和邪情私慾都钉在十字架上了。
522

照样,你们的光也应当照在人前,让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又颂赞你们在天上的父。
516

外面的行为其实是表现出我们内在的生命的一面镜子。

如果我们在基督里只在今生有盼望,就比所有人更可怜了。
  林前1519

我们的一生若只在乎眼前的短暂的东西, 那就真的比世上的人更为可怜!
就算今天得到医治, 总有死的一天。
所以神的儿女要把好行为活出来, 成为荣耀神的见证。

反思:我们若怕死, 我们是否有得救的确据?
关于这一点, 希伯来书的作者有非常清晰独到的见解, 他说:
14 孩子们既然同有血肉之体,他自己也照样成为血肉之体,为要藉着死,消灭那掌握死权的魔鬼,
15并且要释放那些因为怕死而终身作奴仆的人。
希伯来214-15
我们完全相信那保存在天上的盼望,永不落空, 因着对神的信心,我们不怕死,让我们胜过世界的就是对于神的这一份信心。

希伯来书11章是一篇信心的伟人的篇章。
13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了的,还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只不过是从远处看见,就表示欢迎,又承认他们在世上是异乡人,是客旅。
14因为说这样话的人,是表明他们在寻求一个家乡。
            希伯来书1113-14
这些相信神的先贤都是存着信心而死的, 他们临终前都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但是因着对于永恒的盼望的确信,他们是以客旅的身份渡过在这世上的余生,满心欢喜地迎向一个更美的家乡。
他们不像成功神学家,贪图世上地财富与名声,在这一批神学家的眼里,耶稣、保罗和彼得都是失败者!

我们不要只看眼前、世上; 我们却要注视永恒,与天上不朽地基业,活出盼望。
在这艰难的时刻,我们应该祷告: 求主复兴我们,复兴教会、复兴在中国的神的儿女们。
活出我们神儿女的信心与盼望。
在这些艰难的时刻也是我们传福音的时刻, 因为神会藉着困难使人的心归回。


  1. 悔改的恩典 vv 8 - 9
8管园的说:『主人,今年且留着它,等我把周围的泥土挖松,加上肥料;

9以後结果子就罢,不然,再把它砍了。』」

灾害来临的时候,也是神在呼唤我们的时候,让我们换个角度来思想, 不再问:“为什么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 而是问:“为何我们罪人还活着?”
我们要活出天上子民的盼望和生命素质,向历代教会殉道者看齐,不畏惧死亡。
神既然给我们恩典可以继续活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祷告, 来回应, 为众人祷告, 这也是传福音的时候, 让我们不畏缩, 不推诿, 做我们应该做的事, 遵行主耶稣的大使命。



应用:
求主复兴教会, 将福音传遍, 活出主里面的平安与盼望,向众人彰显出那藏在我们这些瓦器里面的宝贝 - 神的荣耀与大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