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February 2020

二零二零年二月二日信息(讲员执笔)


为什么要饶恕? Why Forgive
陈礼读牧师
哥林多后书二:5 - 11   





5如果有人使人忧愁,他不是使我忧愁,而是使你们众人都有一点忧愁;我只说有一点,是避免说得过分。

6这样的人受了许多人的责备,也就够了,

7倒不如饶恕他,安慰他,免得他因忧愁过度而受不了。

8所以,我劝你们要向他确实显明你们的爱心。

9为这缘故,我写了那封信,要考验你们是不是凡事都顺从。

10你们饶恕谁,我也饶恕谁;我所饶恕了的(如果我饶恕过甚麽),是为了你们在基督面前饶恕的,

11免得撒但有机可乘,因为我们并不是不晓得他的诡计。


引言
在我们思想为什么要饶恕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看看圣经中所说的饶恕是什么?   也许我们很熟悉圣经里一些有关饶恕的经文:
•        马太福音 6:15 “如果你们饶恕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如果你们不饶恕别人,你们的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
•        马太福音 18: 21-22 “彼得前来问耶稣:“主啊,如果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要饶恕他多少次?七次吗?”
耶稣对他说:“我告诉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
•        马太福音18:35“如果你们各人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的天父也必这样待你们。”
读这些经文的时候,也许我们心里有些挣扎。 因为觉得自己做不到啊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呢?我想,也许因为我们以为饶恕人是无条件的,我们以为圣经教导我们要无条件的饶恕人。
其实,圣经没有这样教导我们,圣经没有教导我们无条件饶恕人。
有一次,耶稣基督讲了一个懊悔和饶恕之间的关系。祂对门徒说:“你们应当谨慎。如果你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对你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路十七2,3)
在这里,主耶稣给我们看到的一个饶恕的原则:如果有懊悔,就当饶恕。 懊悔带来饶恕的行动。因此,我们要常常带着饶恕的心,当得罪你的人懊悔的时候,就应当饶恕。
明白了饶恕和懊悔的关系,我们可以看看保罗要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姐妹饶恕什么人。
哥林多在当时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城市,人民过着舒适的生活,也过着败坏的生活。哥林多教会里面也免不了有人沾染了当时世俗。
保罗写第一封信给哥林多教会的时候就把教会中种种的弊病讲了出来。其中包括了对一个会友严格的指责,指责他和继母 同居,过着淫乱的生活:
“听说你们中间竟然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在教外人中间都没有,就是有人和他的继母同居。        
你们还是自高自大!难道你们不该觉得痛心,把作这件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吗?”(林前五1-2)
保罗不但指责那个淫乱的人,也责备哥林多教会自高自大,没有采取教会的纪律行动。
除了这件事之外,教会中也有一些对保罗不满的人。他们在言语上毁谤保罗,说他讲话不算数(一17),说他做事凭血气(十2),说他言语粗俗(十10),甚至怀疑他使徒的身份(十一5)。从哥林多后书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保罗特别提到有这样一个人,得罪了保罗(七12)。对这样的人,教会也需要采取行动处理。
所以,至少有两个人是教会需要采取纪律行动的人。我们不能肯定今天早上我们所读的这段经文中所讲这个人是谁。是那个和继母同居的淫乱的人?还是那个得罪了保罗的人?保罗没有讲。
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是谁,哥林多教会已经采取了纪律行动,处理了教会的问题。并且,那个人也知道自己错了!懊悔了!
无论是哪一个人,既然他已经懊悔忧伤了,保罗要哥林多教会饶恕他。保罗不是出尔反尔,一时叫哥林多教会对付那样的人,一时又叫人饶恕他。使到保罗改变主意的原因是他知道了教会采取了纪律行动,又知道了那人已经懊悔自己所做的。所以,他告诉教会:
 “。。。依照神的意思而有的忧伤,可以生出没有懊悔的悔改,以致得救;世俗的忧伤却会招致死亡。”(林后七10)
神能接纳一颗忧伤痛悔的心,能够饶恕懊悔的人。大卫王犯了奸淫的罪,被先知拿单指责后,懊悔了,知道错了。他来到神面前深深地自责,并且求神饶恕他,赦免他。他说: “。。。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五十一17 )
今天这段经文给我们看到三个要饶恕的原因:

1.  除去心灵的重担 (2:5 - 7)

哥林多教会已经对那个犯罪的人采取了纪律行动,而那个人也几经懊悔了。保罗说:“这样的人受了许多人的责备,也就够了,倒不如饶恕他,安慰他,免得他因忧愁过度而受不了。(二6,7)
保罗这一句话“免得他因忧愁过度而受不了”在原文是“免得他因忧愁过度而被吞灭了”。“受不了”或者“被吞灭了”和合本翻译为“沉沦”——“免得他因忧愁过度而沉沦了”。这是相当严重的一句话。保罗没有下任何定论说那人会怎样,只是说恐怕他受不了,恐怕他会沉沦,或者“被吞灭了”。意思是说那个犯罪的人被教会指责后,觉得羞耻,他为自己所做的感到懊悔忧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不能得到教会弟兄姐妹的饶恕,可能会忧伤过度而消沉,或者再犯罪,甚至会做出傻事来!
过度忧伤是心灵的重担,心灵的重担可以使一个人失去理智,做出傻事。保罗劝哥林多教会的弟兄姐妹饶恕那个被教会指责后懊悔忧伤的人,以免他过度忧伤而无法重新做人。
以弗所书四32这样教导我们“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四32)
2.展现爱心和顺从 (2:8 - 9)

v.8,9 保罗继续劝勉说“所以,我劝你们要向他确实显明你们的爱心 。。。要考验你们是不是凡事都顺从。”
要明白保罗在这里说什么,我们就要先明白“爱心”是什么。
我们知道希腊文有四个形容“爱”的字。这包括了:
  (1)  男女之间情欲的爱 
(2)家人之间亲情的爱 
(3)人与人之间友情的爱
(4)上帝所赐圣洁的爱 
在这里,保罗所用的“爱”是圣洁的爱。圣洁的爱是从神而来的爱,是神的爱。
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对那个已经懊悔的人显明确实的爱心。就是告诉他们说要以圣洁的爱爱他,要以神的爱爱他,要把神的爱显明出来,展现出来。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很难爱,因为我们对“爱”的了解错误了,我们总以为“爱”是以自己的情感作为出发点。但圣经所教导的爱,是神的爱,圣洁的爱。这是一种意志上的爱,所以能够“爱”那不可爱的。
我们自己不能产生这种爱。这种“爱”是圣灵在我们生命里所结的果子。加5:22所说的“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仁爱”这个字就是神圣的爱。只有圣灵能使我们的生命里产生这样的爱。
圣灵怎样在我们生命里产生神的爱呢?
当我们顺从神的时候,圣灵就在我们生命产生神的爱了。当一个人顺从神的时候,就是爱神:主耶稣说: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 (约十四21) 
约翰一书也说“我们若爱神,并且遵行他的命令,就知道我们是爱神的儿女了。我们遵守神的命令,就是爱他了。。。”(约壹五2,3)顺从神就是爱神,顺从主的吩咐就是爱神的行动。
这就是为什么保罗把“爱心”和“顺从”放在一起。因为这种爱,这种圣洁的爱只有顺从神的人才能够有的。
为什么要饶恕? 因为当你饶恕懊悔的人的时候,你就是在展现神的爱,也在展现你顺从主的行动。
3.胜过撒旦的诡计(2:10 - 11)

v.10, 11 “你们饶恕谁,我也饶恕谁。。。免得撒但有机可乘,因为我们并不是不晓得他的诡计。”

保罗带着使徒的权柄吩咐哥林多教会要饶恕那个懊悔忧伤的人。他说:“你们饶恕谁,我也饶恕谁。”这样命令式的语气表示了饶恕的迫切性。
饶恕是迫切的,不可拖延的。为什么?因为拖延会给撒旦机会破坏。保罗说“免得撒但有机可乘,我们并不是不晓得他的诡计”。撒旦的诡计是什么?
主耶稣说撒旦是说谎者。是的,从旧约时代到新约时代,从古到今,撒旦就是说谎者。说谎者就是欺骗人的。
撒旦欺骗人的方法有各种各样。撒旦会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样式骗人。但无论撒旦怎样变化它的诡计来欺骗人,总脱离不了约翰一书所说的三种对人的试探:肉体的私欲,眼目的私欲,和今生的骄傲。
撒旦常常用这些诡计欺骗信徒:
•        肉体的私欲 – 让人在不道德的享受中失败
•        眼目的私欲 – 让人在不满足的欲望中失望
•        今生的骄傲 – 让人在不谦卑的心态中失落
不肯饶恕人会落入撒旦的那一个诡计? 我想应该是今生的骄傲吧! 保罗说“我们并不是不晓得他的诡计”。在饶恕人这件事上,我们要提防撒旦的诡计,不要拖延,不要硬着心肠。当得罪你的人认真地认错、认罪、懊悔忧伤之后,你要快快地饶恕他,不要给撒旦任何机会骗人。饶恕人能胜过撒旦的诡计。
应用:
在法律面前,一个犯人如果认罪、懊悔、愿意悔改,法官也会考虑人情,减轻刑罚。我们的神是满有怜悯慈爱的神,但也是公义审判的主。只要人为自己的罪忧伤懊悔,神必饶恕赦免。因此,祂也教导我们要饶恕忧伤懊悔的人。
最后,我要用箴言里的一句话来勉励大家,也勉励自己。箴十九11说“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
但愿神的话语帮助我们,改变我们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