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February 2020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六日信息笔记


他有资格?
傅添兴传道
哥林多后书二:12 - 17   







12从前我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罗亚,虽然主给我开了门,

13我心里仍然没有安宁,因为见不到提多弟兄。於是我辞别了那里的人,到马其顿去了。

14感谢 神,他常常在基督里,使我们这些作俘虏的,列在凯旋的队伍当中,又藉着我们在各地散播香气,就是使人认识基督。

15因为无论在得救的人或灭亡的人中间,我们都是基督的馨香,是献给 神的。

16对於灭亡的人,这是死亡的气味叫人死;对於得救的人,这却是生命的香气使人活。这些事谁够资格作呢?

17我们不像那许多的人,为了图利而谬讲 神的道。相反地,我们讲话,是出於真诚,出於 神,是在 神面前、在基督里的。




引言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在本岛蔓延, 使得人心惶惶的时候,人除了焦虑与恐慌, 还会被假讯息所搅扰,这些都于事无补。
这也是假讯息混淆视听的时刻, 有许多人套用利未记以色列民族的饮食律例来解释corvid19 的疫情得起源,除了有强解圣经的嫌疑之外, 对于整件事也是只不过扮演着事后孔明的角色。

许多异端如全能神教,居心不良地将圣经得内容进行切割,断章取义地淬取支持自己观点的经文,误导许多的信徒。
也有一些教会谬讲圣经经文,以断章取义的手法传扬成功神学, 使许多人对之趋之若鹜。
病毒固然可怕, 最多也只是肉身死亡, 这些假先知假教师传假道理,却是贻害无穷, 让人失去永生。

为谋利而谬讲神的道的人 (Peddler of God's word)
哥林多后书
犹太教背景 - 林后1122
中伤保罗 - 林后1010
夸耀自己的能力 - 林后 512
撒旦的仆人 - 林后1113-15




  1. 依靠基督 vv12-1

12从前我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罗亚,虽然主给我开了门,

13我心里仍然没有安宁,因为见不到提多弟兄。於是我辞别了那里的人,到马其顿去了。

14感谢 神,他常常在基督里,使我们这些作俘虏的,列在凯旋的队伍当中,又藉着我们在各地散播香气,就是使人认识基督。

保罗在叙述这三节的经文的时候, 他的心情宛如过山车般起伏。

13我心里仍然没有安宁,因为见不到提多弟兄。於是我辞别了那里的人,到马其顿去了。

他内心没有安宁, 因见不到提多。
因为他在等待提多把一封信带给他, 这封信提到保罗爱哥林多教会心之切,是他掏心掏肺写的。
保罗心如刀割之余,垂头丧气非常沮丧,不得不阁下在特罗亚传福音的机会, 宛如一只战败了公鸡
但是来带第十四节, 话锋一转:

14感谢 神,他常常在基督里,使我们这些作俘虏的,列在凯旋的队伍当中,又藉着我们在各地散播香气,就是使人认识基督。

 他在不安、焦虑、沮丧之中却仍然感谢神, 因为他认识不是靠自己打赢这一场属灵的战争, 在神永恒的计划里,神从来都没有失败过, 所以无论任何环境都能够感谢神!
当我们把短浅的视野从悲观的周围环境,拓展到更高更广的境界, 在不安焦虑当中, 便看见神如何在困难中动工,使他的名得到荣耀 (例如: 武汉教会在灾疫中为主作见证)。

凯旋的队伍 古时当罗马将军在打胜仗, 凯旋归来的时候,全城都会哄动起来,他们会按照习俗烧香,让香气弥漫全城,而队伍后面却拖曳着一群被俘虏的敌军,他们的下场就是被得胜的一方 处决, 所以那股香气对于他们来说是死亡的气息。

新译本:
使我们这些作俘虏的,列在凯旋的队伍当中,又藉着我们在各地散播香气,就是使人认识基督。


和合本:
14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借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

释经的疑难:
我们究竟是在基督里夸胜的士兵 或是在凯旋队伍中的战俘?

解释一
保罗既然是精兵, 我们就是得胜将军(基督)的部下。

解释二
我们一生下来就是神的敌人, 我们都是因耶稣基督的大爱而成为神的人。
我们本是魔鬼的部下, 我们都是被耶稣基督所俘虏回来的战俘,以为保罗自己也说自己是无助的罪人。
我们在耶稣基督凯旋的队伍当中都是俘虏, 我们都是靠着耶稣基督的救赎而身份起了改变。
尽管保罗他大有口才, 学问渊博, 在那个时刻(特罗亚的时候)也排不上用场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林后129

一位常常传扬基督的人无论何时都能感谢神, 并且深深的知道一定要常常倚靠基督。

四年前引起新加坡人民注意的城市丰收教会挪用建堂款一案的主要被告 - 康希牧师被政府控诉失信挪用公款罪名成立时,还大言不惭地把神来下水,来为自己作为下台阶,一点也显不出他有一丝一毫的依靠神的心!
我们要关心的就是我们是否站在神的那边, 并不是神是否站在我们这边。 (林肯总统)
到底谁有资格? 立下分明, 就是那一位依靠基督的总统, 而不是牧师。


2.宣讲基督 vv1  -17
依靠基督的人也必然是真诚无畏地传讲神的道的仆人。
17我们不像那许多的人,为了图利而谬讲 神的道。相反地,我们讲话,是出於真诚,出於 神,是在 神面前、在基督里的。

宣讲的人地内容以及他们的目的就是最好的试金石:
许多人宣讲神的道都是为了图利。

保罗的榜样却是与这许多人简直就是南辕北辙:
7我因为白白传神的福音给你们,就自居卑微,叫你们高升,这算是我犯罪吗? 8我亏负了别的教会,向他们取了工价来给你们效力。
  林后117-8

保罗的出发点从来不是为了利益,而是白白地传讲福音, 用别的教会的爱心奉献来倒贴哥林多教会所亏欠他的。
正因为有这一大群为了贪图钱财而谬讲神的话语的“传道人”, 基督教会常常被教外人认为是谋财的骗子集团!
这也造成了一些真心服事的教会的困难, 当他们陷入财务危机地时候, 却又苦于被误会为贪财而不敢开口!
所以牧师传道在教会钱财管理方面应该采取不直接接入为上策。

谬讲 :别有居心地使用圣经经文来支持自己的意思, 断章取义,而不是看以整本圣经对于这件事的完整教导。不谈罪与审判, 只说神的祝福与成功!这不是神的恩典, 以为恩典是不能用行为与金钱换取的。

真诚:敢于忠诚、勇敢地讲神的恩典。


应用:
美国成功神学布道家Jesse Duplantis为了添购一架七千两百万的私人豪华喷射机而怂恿教会奉献金钱,来满足他的欲望
他竟然盗用耶稣基督的座驾为理由, 来支持他这天价的要求。
最叫我大跌眼镜的竟然是这些教友让他如愿以偿!
Jesse Duplantis使用成功为诱饵,当然也有人甘愿上钩,相信他们的牧师的谎言, 以为用金钱可以换取神的祝福!
这就是谬讲神的福音的现代版本!财源滚滚入口袋的背后, 不知有多少人被骗而作一个懵懵懂懂基督徒, 还以为这是讨神喜悦, 真是可悲!
但愿我们作个有智慧, 有神的话语的门徒, 辨别异端, 揭穿他们的谬误, 作个基督的精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