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une 2019

二零一九年六月九日信息


“约”新“约”好
李南缗牧师
希伯来书八章:1- 7  







1我们所讲论的重点,就是我们有这样的一位大祭司,他已经坐在众天之上至尊者的宝座右边,

2在至圣所和真会幕里供职;这真会幕是主支搭的,不是人支搭的。

3所有大祭司都是为了献礼物和祭品而设立的,所以这位大祭司,也必须有所献上的。

4如果他在地上,就不会作祭司,因为已经有按照律法献礼物的祭司了。

5这些祭司所供奉的职事,不过是天上的事物的副本和影像,就如摩西将要造会幕的时候, 神曾经警告他说:「你要留心,各样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去作。」

6但是现在耶稣得了更尊贵的职分,正好像他是更美的约的中保,这约是凭着更美的应许立的。

7如果头一个约没有缺点,就没有寻求另一个约的必要了。

8可是 神指责他们,说:「看哪,主说,日子要到了,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订立新约。


引言:

圣经里的新旧两约都是叙述了神与人之间的一个约。
何谓约?
约代表关系。
约要求立约双方遵守彼此之间的的承诺,而承诺乃是建基于双方面或单方面的应许。



1.旧约与新约的不同
在神与人之间的约都有一个中保/担保人。
新约的中保: 主耶稣。
旧约的中保: 摩西。
主耶稣比摩西更为尊贵, 因为主耶稣已经升上诸天, 达到神宝座的右边。
主耶稣在天上的至圣所与真会幕供职, 远比摩西在地上的会幕更尊贵。



2.旧约与新约的关系
新旧两约是紧紧相扣、息息相关的。
旧约祭司在地上的服事都是天上事奉的副本与影儿。
他们的服事反映了天上的实体, 会幕的陈设与献祭的条例都必须按照神的指示而行。
而这一切旧约的记载都预表了新约的出现。
旧约先知 (以赛亚、耶利米)蒙神的灵默示,预言新约必然实现。



3.新约比旧约更美
新约确实比旧约更美, 有何更美之处呢?
旧约申命记第廿八章:
顺服神蒙福;
悖逆神遭祸。
旧约是祸福分明的。
新约里的子民只领受神的祝福, 却免去了咒诅。
为何没有咒诅?
1)因为神在子民生命动工,改变我们的生命,有能力去顺服神。
第七节:
如果头一个约没有缺点,就没有寻求另一个约的必要了。
缺点的意思:不足。
旧约: 律法让人知道神的标准,使人知罪,却在不足以改变人的生命去顺服神
新约: 主耶稣赦免罪, 赐下圣灵, 藉着神的话语改变人的生命。
神的灵将神的律法写在子民的心版上,让他们与神同在, 有能力活出神的命令。

2 因为神亲自与子民建立亲密的关系
11节:
他们各人必不用教导自己的邻居,和自己的同胞,说:你要认识主。因为所有的人,从最小到最大的,都必认识我。
认识的意思: 住在一起, 有很亲密的关系。
新约的子民不需要再去藉着遵守律法来亲近神, 因为神(圣灵)与子民同住。
诚然像以西结书3626-27所预言的:
26「『我必把新心赐给你们,把新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从你们的肉体中除去石心,把肉心赐给你们。 27我必把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新约的信徒有圣灵的同在, 便有能力活出神的使命。

3)神看我们为完全
神用尽方法(包括献祭的制度) 提醒旧约的子民他们都是不完全的罪人。献祭者年复一年, 日复一日在献祭的时候,都一再地重复被提醒他们是一个不完全的罪人。
然而来到新约, 希伯来书8:12, 神却说:
我也要宽恕他们的不义,决不再记着他们的罪恶。』」
此外,希伯来书1014
因为他献上了一次的祭,就使那些成圣的人永远得到完全。

主耶稣在十架上一次献上, 使有罪的人在主耶稣里被神饶恕,神因此看我们为完全。


结论
天生残障的Hee Ah Lee 以四根手指就能够弹奏优美有劲的曲子,因为她母亲看她是完全的,让她接受超乎常人的训练。
在神的眼里, 我们是完全的。
若神要帮助我们, 我们又为何畏惧前面又大又难的挑战?神必然赐下能力去完成祂自己的命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