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anuary 2018

二零一八年一月十四日信息

在危难中依然坚信
傅添兴传道
诗篇 3










诗篇3:1 (大卫逃避他儿子押沙龙的时候作的诗。)耶和华啊!我的敌人何其加增,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3:2 有许多人议论我说:“他得不着 神的帮助。”(细拉)3:3 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3:4 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他就从他的圣山上应允我。(细拉)3:5 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3:6 虽有成万的百姓来周围攻击我,我也不怕。3:7 耶和华啊!求你起来,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敲碎了恶人的牙齿。3:8 救恩属乎耶和华;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细拉)

 引言
诗篇第三篇是大卫之诗,时大卫正落难逃离王宫,躲避三子押沙龙追杀。
“细拉”一字普遍见于圣经诗篇之中,在这一首诗篇中一连出现三次,这个字是希伯来语的译音。诗人特此将“细拉”安插在诗歌关键段落,就像乐谱中的休止符,提醒读者稍息片刻,思考刚才读过的段落,体会诗人的心意。

1)帮助 -四面楚歌,何来之有?(vv1-2)
(笔者注:大卫淫人妻、杀人夫的丑闻众所周知,上樑不正下樑歪,他的家庭教育彻底失败。
这导致他在处理儿女之间的骨肉乱伦及残杀的悲剧时丧失了道德的诚信度,无法力挽悲剧的发生,也无力去惩罚犯错的儿子们,因此种下了祸根,令三子押沙龙压抑已久的怨恨转变为一场弑父篡位的流血政变……)
因此人们论断大卫是罪有应得,被神弃绝,才有如此报应!
大卫何尝不也一样陷入充满罪疚感的疑惑里?
当年逃避扫罗王的追杀,却坚持不伸手杀害神之受膏者的少年大卫虽然颠沛流离,可是心却与神亲密……
这一次时隔多年他再度逃亡,然而心情却是苦涩的,
毕竟这一切的过错都是因他而起,若不是他疏于防备眼目的情欲,放纵自己的心去垂涎赫人乌利亚的妻拔示巴已的美色……
细拉: 在疑惑与内疚中暮然回首,大卫忆起守约施慈爱的神……

2)帮助 - 回忆应许,从新得力(vv3-4)
因着对神的性情有正确的认识,大卫的笔锋一转,宣称耶和华神是他四围的盾牌(四面八方的保护),是他的荣耀(坚定相信必然得胜,重掌王权)!
大卫的心中再度燃起信心的火焰。
大卫的转变不单是头脑的认知,也以行动来印证悔改的心- 他重新回到前线,领军攻打亚扪京城拉巴;直到年老垂暮之际也不再渔猎女色。
细拉:大卫晓得神有满怀的慈爱,祂乐于饶恕。尽管眼前的危机尚未解除,大卫坚信神必从祂的圣山应允他的呼求,神的确并没有立刻回答大卫,但是大卫凭着对神的认识,仍然信靠等待神的拯救来临。


3)帮助 - 坚定相信,满心欢喜(vv5-8)
大卫在危难之际仍然可以躺卧入眠,皆因神的扶持。
这是一种对神的全然交托,是一种既或不然,仍旧信靠的那种信心。
大卫坚信神必然以公义报应他的仇敌 (因为押沙龙想要推翻神的受膏者- 押沙龙所引以为傲的,就是他那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反而成为了他的致命伤!)
细拉:神的子民陷入困境里,尽管诸事不顺,仍然可以凭信心坦然微笑于风暴之中。神的同在不代表一帆风顺,因为神的管教也是祂同在的一种体现。

应用
我们学习大卫在迷惑、自责、忙乱的迷雾里,细拉(停顿)并默想:
1)我们身处的境况有何挑战?
2)我们与神的关系如何?立即悔改是上策。
3)凭信心看透阴霾的环境与现象,而看见神的帮助。因祂是以马内利,与人同在的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