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November 2017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五日信息

千里之行始于一步
吴荣滁牧师
马太福音 14: 22 - 33








马太福音14:22 耶稣随即催门徒上船,先渡到那边去,等他叫众人散开。14:23 散了众人以后,他就独自上山去祷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里。14:24 那时船在海中,因风不顺,被浪摇撼。14:25 夜里四更天,耶稣在海面上走,往门徒那里去。14:26 门徒看见他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便害怕,喊叫起来。14:27 耶稣连忙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14:28 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14:29 耶稣说:“你来吧。”彼得就从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稣那里去;14:30 只因见风甚大,就害怕,将要沉下去,便喊着说:“主啊,救我!”14:31 耶稣赶紧伸手拉住他,说:“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14:32 他们上了船,风就住了。14: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说:“你真是 神的儿子了。”



马太福音十四章记载耶稣在怒海狂涛中如履平地的奇妙记录想必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今天吴牧师却要换个角度从彼得与耶稣的互动作为切入点,透过旧约背景的镜头,再配合彼得在他人生下半场为宣扬福音而慷慨赴义的转变,呈现出三副信心成长路上的写照:
1. 人对神的命令所应有的回应;
2. 成与败的反思;
3. 生命成长中所跨出顺服的第一步,在神的手中如何化着对个人、群体甚至是全人类的祝福。

整件事情的平行记载可参考: 马可福音6:47-51。
吴牧师叫大家特别留意第48节:

• 马可福音6:48 看见门徒因风不顺,摇橹甚苦;夜里约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们那里去,意思要走过他们去。

走过他们去(赶过/超过/经过他们)- 是神向人显现的典型描写。
这解释有其旧约背景,可追溯到神向约伯、摩西及以利亚显现时的情景,细节记载于下列经文:
• 约伯9:11 “他从我旁边经过,我却不看见;他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觉。

• 出埃及记33:18 摩西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33:19 耶和华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 列王纪上19:11 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


1   回应“神显现”
一旦神向人显现之后,神就要人等候命令和吩咐来成就神的心意。
• 14:28 彼得说:“主,如果是你,请叫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亦可更好地翻译成:
• 14:28 彼得说:“主,既然是你,就命令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

神向人显现,等候人正确的回应。(笔者注:读神的话语并非只是叫人能够明辨是非,得智慧,更为重要的乃是以顺服及行动来回应圣经的命令。)

• 以赛亚书6:8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以赛亚向神做出了回应。

• 约翰福音21:17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21:18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21:19 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 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

在迦利利的海滨,耶稣三问三令彼得去牧养主的羊,彼得从此无怨无悔、至死忠心不渝跟从祂。

• 使徒行传9:3 扫罗行路,将到大马色,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9:4 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9:5 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9:6 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

在大马色的路上,耶稣截住杀气腾腾的扫罗,亲自对他说话,将他的心夺回。保罗心悦诚服,从一个逼迫教会的刽子手变成向外邦人传福音的使徒。

• 启示录1:11 “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达与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老底嘉,那七个教会。”

约翰遵从神的吩咐,将末世的启示写下。

神向人显现的目的就是要人回应,回应的过程未必有超然的经历,唯一肯定的是人一定要透过顺服来回应神的命令。
吴牧师在大学念书时信主,不久当神的呼召临到他的时候,正值风华正茂之年,一颗心在追求理想与神的呼召之间举棋不定,几经挣扎,他终于顺服神的呼召。
当吴牧师顺服下来之后,神也陆续替他开路。他回应时不知道全盘计划,却经历了神带领的平安。

2 定位“真成功”
彼得一沉入海里,马上祷告:“主啊,救我!” 可谓狼狈不堪!
劝君莫以成败论英雄!一件事的成与败有些时候的确要超越一般狭窄的、短浅的框框,以更周全、长远的眼光来衡量。
吴牧师举例说:阿波罗13号太空人平安归来是个成功的失败例子,虽然登月失败,却牵动全球一心为队员们平安归来祷告。
彼得卧水失败,但是他却是顺服主的命令(“来!”)而跨出第一步,走在浪尖上。他是个成功的失败者。
船上其余门徒明哲保身,静观其变,看似精明干练的成功者,可是他们却没有顺服主,错失了经历神及时的改变与拯救的机会 - 他们是失败的成功者!
我们是否愿意突破自己的界限?

• 哥林多前书9:26 所以我奔跑,不象无定向的;我斗拳,不象打空气的。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

保罗的座右铭清楚道出人最大的限制是自己,挣脱旧我的捆绑,要靠神攻克旧生命,使我们内在的人顺服神的命令。
这一次的失败只是彼得生命旅程中的一个驿站,不是终点。当他经历了主耶稣的拯救与责备之后,生命渐渐被神陶造成为合适的器皿,合乎主用。


3 超越“康福庄”- 舒适地带 (Comfort zone)
愿意跨出第一步,可能带来对自己、群体甚至于全人类深远的改变。
有谁不想一生都四平八稳,顺顺利利?
然而又有多少人在顺境中失去了儆醒依靠神的心?
彼得跨出船外,走在风口浪尖之上,经历了生命的改变,人生不被约束。
主耶稣是渐进式地带领彼得走出他的“康福庄”:
• 相识于微时,当彼得还只是个寂寂无闻的渔夫,安德烈就把他介绍给主耶稣。

约翰福音1:40 听见约翰的话跟从耶稣的那两个人,一个是西门彼得的兄弟安得烈。1:41 他先找着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弥赛亚翻出来就是基督。)1:42 于是领他去见耶稣。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

• 以超越经验、理性与逻辑的经历,拆毁彼得的防线,让他更深认识主耶稣的能力,与自己的本相。

路加福音5:5 西门说:“夫子,我们整夜劳力,并没有打着什么。但依从你的话,我就下网。”5:6 他们下了网,就圈住许多鱼,网险些裂开,5:7 便招呼那只船上的同伴来帮助。他们就来把鱼装满了两只船,甚至船要沉下去。5:8 西门彼得看见,就俯伏在耶稣膝前,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

• 呼召彼得来跟随祂,去负起神为他量身定做的轭。

马太福音4:18 耶稣在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弟兄二人,就是那称呼彼得的西门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里撒网;他们本是打鱼的。4:19 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4:20 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他。

• 命令彼得走在怒海狂涛上,去经历神的拯救以及为日后更重大的工作做暖身。

此乃本篇信息的焦点,不再赘述。

• 主耶稣在犹太人与外邦人同为神的后嗣、同蒙应许、同得基业这件事情上彻底改变彼得根深蒂固的犹太教观念,藉着异象带领彼得进入到哥尼流家中传道,领外邦人信主!
只要我们对于犹太人与外邦人(特别是希腊文化)有稍微了解,晓得他们之间有多么深的敌意与偏见,宛如高墙阻隔,我们就不得不佩服彼得所做的是划时代的举动!
详情请参见使徒行传10章。

• 彼得后来在耶路撒冷大公会议上站稳立场,阐明外邦人得救恩不必受旧约礼仪。

使徒行传15:7 辩论已经多了,彼得就起来,说:“诸位弟兄,你们知道 神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叫外邦人从我口中得听福音之道,而且相信。15:8 知道人心的 神也为他们作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我们一样;15:9 又借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并不分他们我们。15:10 现在为什么试探 神,要把我们祖宗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放在门徒的颈项上呢?15:11 我们得救,乃是因主耶稣的恩,和他们一样,这是我们所信的。”

试问若少了海上行走而差点溺水的冲击与教训,彼得是否依然可以如此顺服神完成所托?

反省:
人生的惊涛骇浪无法避免,蜗居在一叶扁舟里不见得就安全。
或许“多做多错”是今世之子的处世之道,但是想深一层,这个道理不也是压制、堵塞了生命的成长吗?
请问我们是否信得过神会带领我们进入繁琐纷乱的世事当中,然后教导我们从失败与软弱中成长?
是“多做多错”抑或是“多做多长”就视乎个人的世界观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要成长,就必须跨出第一步,然后一步接一步走上道路、真理与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