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October 2017

二零一七年十月一日信息 (讲员亲笔)


神救恩中的器皿——耶弗他。
战胜负面的情绪
The vessel of God's salvation - Jephthah
Conquering Negative Emotions.
陈礼读牧师
士师记 十:6-7 ;17-18;十一:1-11





第10章

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和亚斯他录,并亚兰的神,西顿的神,摩押的神,亚扪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离弃耶和华,不事奉他
7 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非利士人和亚扪人的手中。

17 当时,亚扪人聚集,安营在基列。以色列人也聚集,安营在米斯巴。
18 基列的民和众首领彼此商议说,谁能先去攻打亚扪人,谁必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领袖。

   第11章

1 基列人耶弗他是个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儿子。耶弗他是基列所生的。
2 基列的妻也生了几个儿子,他妻所生的儿子长大了,就赶逐耶弗他,说,你不可在我们父家承受产业,因为你是妓女的儿子。
3 耶弗他就逃避他的弟兄,去住在陀伯地,有些匪徒到他那里聚集,与他一同出入。
4 过了些日子,亚扪人攻打以色列。
5 亚扪人攻打以色列的时候,基列的长老到陀伯地去,要叫耶弗他回来。
6 对耶弗他说,请你来作我们的元帅,我们好与亚扪人争战。
7 耶弗他回答基列的长老说,从前你们不是恨我,赶逐我出离父家吗?现在你们遭遇急难为何到我这里来呢?
8 基列的长老回答耶弗他说,现在我们到你这里来,是要你同我们去,与亚扪人争战。你可以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领袖。
9 耶弗他对基列的长老说,你们叫我回去,与亚扪人争战,耶和华把他交给我,我可以作你们的领袖吗?
10 基列的长老回答耶弗他说,有耶和华在你我中间作见证,我们必定照你的话行。
11 于是耶弗他同基列的长老回去,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领袖,作元帅。耶弗他在米斯巴将自己的一切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


引言:

士师记第十一章记载了耶弗他的出生、经历,以及处理亚扪人欺压以色列人的事。从这一段经文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到耶弗他是一个有自制力,能战胜自己负面情绪的人。

他怎样战胜自己的负面情绪呢?

1. 不怀恨在心 (11:1 – 2)

士11章一开始就介绍了耶弗他的家庭背景。士11:1说“基列人耶弗他是个大能的勇士,是妓女的儿子。。。”

“大能的勇士”和“妓女的儿子”这2个称呼很不相称。

耶弗他是神的拣选,要作为神救恩的器皿,来拯救以色列人。 “妓女的儿子”这个身份在耶弗他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坏的影响,他成为了一个“大能的勇士”。

圣经中被称为“大能的勇士”的人都是勇敢、忠诚、奋不顾身的战士。

耶弗他是妓女的儿子,但是他成为了大能的勇士,身上具备了勇敢、忠诚、奋不顾身的特质。在人眼中他是妓女的儿子,在神眼中他是大能的勇士。他没有被自己不体面的身世影响、纠缠,拖垮,他成长,成为一个神眼中的大能勇士。

接着,士11:2告诉我们耶弗在家里的遭遇:“基列的妻也生了几个儿子,他妻所生的儿子长大了,就赶逐耶弗他,说,你不可在我们父家承受产业,因为你是妓女的儿子。” (士11:2)

如果他怀恨在心,他一定活得不开朗、不愉快。他的心也会充满着苦毒、怨恨。这样,他就不能成为大能的勇士。

怎样能够对过去的伤害不怀恨在心呢?

圣经教导我们:“。。。不要自己申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罗12:19)

这经文教导我们要顺服神的主权。知道神的眼目察看全地,知道神在你身上有美善的安排,奇妙的带领,所以顺服神,所以能够接受不光彩的过去,不公平的待遇。

让我们顺服神的主权,不要为自己申冤。你可以将你一切的苦恼、愤怒、不满告诉神,让神做主,让神定夺,让神申冤。这样,我们就没有怨恨,就能战胜心中负面的情绪。

2. 不怨天尤人 (11:3 )

士11:3说:“耶弗他就逃避他的弟兄,去住在陀伯地,有些匪徒到他那里聚集,与他一同出入。”

一个大能的勇士,竟然要“逃避”自己的兄弟。他没有怪神为什么给他这样无情的兄弟,也没有埋怨兄弟的欺压。

耶弗他逃到了陀伯之后,立刻有人跟随他。圣经说这些人“与他一同出入”,环绕在他身旁。这些人是一些“匪徒”,可以说是一些“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

一个大能的勇士,竟然要“逃离”兄弟的欺压,竟然要跟一些“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人在一起。但是,耶弗他没有怨天尤人。他没有怪神为什么他的命那么苦,没有埋怨人为什么这样对他,没有痛恨自己的遭遇。

他接受了人对他的欺压,也接受了环境给他的一切。他不怨天尤人。

怎样能不怨天尤人?怎样能接受一切的遭遇?

圣经教导我们要相信神的带领:“。。。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 这是对神的信心,相信我们的主,我们的神掌管着一切,相信临到我身上的一切都有神的美意。如果你是爱神的人,你就能够能够在所有发生在你身上的事得到益处。相信神的带领,就不会怨天尤人,你就能够战胜负面情绪。


3. 不感情用事 (11:4  – 11 )

当亚扪人开始攻打以色列人的时候,以色列的长老们来到了陀伯,请耶弗他回来带领以色列人和亚扪人作战。他们要耶弗他作他们的领袖。这是一个光荣的任务,一个荣耀的身份。

一般上,被人拥戴作领袖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是,耶弗他没有被兴奋的感觉冲昏了头脑,没有因为大权在握,就想报复以前对不起他的人。相反地,他告诉那些长老:“你们如果叫我回去、和亚扪人交战,而永恒的主又把他们交在我面前,那么我就要作你们的首领了。”(吕振中译本)

耶弗他理智地把这一件事交托给神。跟长老们回去之后,他并没有马上和亚扪人宣战,而是冷静地派人去和亚扪人讲理,希望可以不用争战就可以使亚扪人退兵。

他问他们为什么要来侵犯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地。他用历史的事实告诉亚扪人,这块地是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的时候,神所赐给他们的,他冷静地和亚扪王讲道理,并把他对神的信心告诉亚扪王:

“原来我没有得罪你,你却攻打我,恶待我。愿审判人的耶和华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亚扪人中间判断是非。” (士11:27)

从耶弗他答应长老的邀请,愿意回来带领以色列人,以及他将作领袖的事交托给神的心,还有他处理亚扪人的态度,我们看到了耶弗他是一个不感情用事的人,他清楚知道作为一个士师的责任和使命。这是他战胜自己负面情绪的第三个特点。

让我们看看主耶稣的榜样。

主耶稣被身边的人出卖时,没有感情用事。

• 当捉拿祂的人来的时候,彼得拔出刀来,把大祭司仆人的耳朵削(xiao)了下来。耶稣平静地对彼得说:把刀收起来吧!凡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太26:51,52)

• 当犹太人的差役用手打祂时,祂冷静的回答:如果我说错了,你可以指出我什么地方错了。如果我说对了,你为什么打我呢? (约18:23)祂没有感情用事,祂理智地回应打他的人!

• 最后,当祂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为那些伤害祂、羞辱祂、把祂钉十字架的人祷告。祂向父神祷告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为什么主耶稣能不感情用事?在人的羞辱、伤害、甚至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都能接受?

因为祂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祂来,就是为了拯救失丧的人,为了拯救罪人。祂舍己牺牲,彰显了神的爱。

我们要怎样在逆境中不感情用事,不任性而为?

要学习主耶稣的榜样,活出神的爱,战胜负面情绪。


总结:

我们要小心自己负面的情绪。信靠耶稣基督的人要让圣灵管理管理自己的情绪。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位士师耶弗他,希伯来书被称他为有信心的人 ——

• 他不怀恨在心,战胜了负面情绪。
• 他不怨天尤人,战胜了负面情绪。
• 他不感情用事,战胜了负面情绪。

应用:

当我们遭遇种种人生的问题时,我们要战胜自己负面的情绪 ——

• 不要怀恨在心,要顺服神的主权,相信神必申冤。
• 不要怨天尤人,要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相信神的带领。
• 不要感情用事,要学习主耶稣的榜样,活出神的爱。

这样,你就能预备自己作神合用的器皿,神也要使用你,使你成为他救恩的器皿,让人从你身上得到福音的好处。这样,你的生命就能荣耀神。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