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October 2017

二零一七年十月八日信息

信心建造(八):服事动机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20:1 - 16










马太福音20:1 “因为天国好象家主清早去雇人进他的葡萄园作工;20:2 和工人讲定,一天一钱银子,就打发他们进葡萄园去。20:3 约在巳初出去,看见市上还有闲站的人,20:4 就对他们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所当给的,我必给你们。’他们也进去了。20:5 约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这样行。20:6 约在酉初出去,看见还有人站在那里,就问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整天在这里闲站呢?’20:7 他们说:‘因为没有人雇我们。’他说:‘你们也进葡萄园去。’20:8 到了晚上,园主对管事的说:‘叫工人都来,给他们工钱,从后来的起,到先来的为止。20:9 约在酉初雇的人来了,各人得了一钱银子。20:10 及至那先雇的来了,他们以为必要多得;谁知也是各得一钱。20:11 他们得了,就埋怨家主说:20:12 ‘我们整天劳苦受热,那后来的只做了一小时,你竟叫他们和我们一样吗?’20: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说:‘朋友,我不亏负你,你与我讲定的,不是一钱银子吗?20:14 拿你的走吧!我给那后来的和给你一样,这是我愿意的。20:15 我的东西难道不可随我的意思用吗?因为我作好人,你就红了眼吗?’20:16 这样,那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了(有古卷在此有“因为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


马太福音20:17 耶稣上耶路撒冷去的时候,在路上把十二个门徒带到一边,对他们说:20:18 “看哪!我们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他们要定他死罪,20:19 又交给外邦人,将他戏弄、鞭打、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复活。”20:20 那时,西庇太儿子的母亲,同她两个儿子上前来拜耶稣,求他一件事。20:21 耶稣说:“你要什么呢?”她说:“愿你叫我这两个儿子在你国里,一个坐在你右边,一个坐在你左边。”20:22 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什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他们说:“我们能。”20:23 耶稣说:“我所喝的杯,你们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赐的,乃是我父为谁预备的,就赐给谁。”20:24 那十个门徒听见,就恼怒他们弟兄二人。20:25 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20:26 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20:27 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20:28 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20:29 他们出耶利哥的时候,有极多的人跟随他。20:30 有两个瞎子坐在路旁,听说是耶稣经过,就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20:31 众人责备他们,不许他们作声;他们却越发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吧!”20:32 耶稣就站住,叫他们来,说:“要我为你们作什么?”20:33 他们说:“主啊,要我们的眼睛能看见。”20:34 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


引言:
国人在竞争激烈环境底下,是否陷入好胜、比较的心态而不自知?你争我夺的情况让教会里硝烟四起!

1)以感恩的心胜过好胜的服事心态。(vv1-16)
好胜心态表现的特征:事事与人比较!
• 比喻的背景:这一群人是散工,他们缺乏谋生技能,只好站在街市盼望有雇主聘请他们,以挣取微薄的薪水来养家糊口。当中有些人做足12小时,也有些只做了一个小时,各人都得一样的工资,此举令哪些在烈日当空劳作12小时的人极度不满!(他们在互相比较)。
• 比喻的重点: 难道主人要对人慷慨,你就恶了眼吗?如何得知雇工恶了眼呢?
○ 先得雇佣的人理当更为喜乐、心里更为踏实,更应当感谢主人,给他一个银子 (要知这是兵士的工资!远超散工所当得的)已是慷慨有余!在发工资时竟然说主人不公平?因为有了比较之心才会说神不公平!
• 基督徒不是缺乏服事的能力,而是因为有比较之心。我们要汲取保罗的教训:
帖撒罗尼迦前书5:16 要常常喜乐,5:17 不住地祷告,5:18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 不要老是想到自己所没有的而感到颓丧,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而感谢上帝。上帝给了我们足够的资源去服事祂。不要一直与人比较而自觉不足,比较只会让人失去感恩的心。
主耶稣上耶路撒冷背负众人的罪而死,绝对不公平,若跟主比较就自觉羞愧了。

2)以爱主的心胜过好胜的服事心态。(vv17-27)
雅各与约翰拉拢母亲向主施压,为自己求高位。
主耶稣为十二门徒每人预备一个宝座,他们竟然争着要坐在王身边的第一与第二把交椅上,谁也不让步!雅各与约翰当然知道彼得是他们前路的一大拦阻,所以他们请出他们的母亲,就是耶稣的阿姨,为他们出面。- 其心可诛!
主便以人间的玩弄权术与神国大服事小之间的差别,并以自己为罪人舍命为例,教导他们天国的理论。
当时以色列的社会有佣人与仆人之分:
• 佣人 : 帮佣,因着欠债而服事主人,一旦还清债务就互不相欠。
• 仆人:奴隶,因着爱而服事主人,安息年过后选择继续留在主人身边一生服事他 (bond servant )- 见出埃及记21:6
要记得我们是神的仆人,不是佣人。
当环境越来越困难,如何继续服事主?
当记得服事不是交易,是回应神的爱,
马太福音6:24 “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
李牧师讲述一位农民工因感激姐姐在幼年时将手套借给他的一件小事,而决定此生愿意为姐姐做牛做马,偿还姐姐的恩情。一位只有小学教育程度的农民工尚且懂得将一份小小的恩情铭记在心,感恩图报,你我是否会为主的牺牲而感恩,而无怨无悔的服事祂?
这位主值得我们在压力重重、困难和忙碌的环境底下服事祂吗?


3)以看重别人胜过好胜的服事心态。(vv28-34)
到底是一个瞎子还是两个?马太福音写两个,两人的喊叫声难道无人听见?
众人不但不理,还叫他们住嘴!何其残酷!更讽刺的就是这些人竟然就是主的门徒!?服事主竟然沦落到如此冷酷无情?
门徒如此,主却不同,祂动了慈心,伸手触摸他们的眼睛让他们重见光明,试想祂正在朝耶路撒冷的路上,独自面对残酷的十字架,并且在一个星期之内就会受死,心情何等沉重,祂的处境比起瞎子更加可怜……
然而主依然看瞎子的需要过于自己的的苦楚,祂停下脚步,弯下腰,伸出手来服事他们,完美地体现出舍命做多人的赎价的真义。

克尔比,德国人,二战期间被囚于纳粹党的集中营,营内众人都在死亡阴影的笼罩之下残喘苟活,唯有克尔比例外,他趁分膳食之余,教导其他人祷告,信众唱诗祷告的声音把监牢变成教会。
后来克尔比甚至愿意为一位一位名叫佛朗的囚犯舍命,被打毒针而死。
神赐给佛朗在世多活五十年的寿命,让他出狱后到处为克尔比做见证,叫后人得知这一位基督徒舍己的故事。
看重别人的需要不是人的本性,却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服事不是苦差,不要把教会变成监狱。

应用:
2017年短宣队在召唤,你愿意用年假去服事别人吗?
你将会发现其实我们的付出远不及我们的得着,得益的其实是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