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June 2017

二零一七年六月四日信息 (讲员亲笔)

神救恩中的器皿——基甸
 The vessel of God's salvation - Gideon

陈礼读牧师
士师记 六:11 - 17;22 - 27







11 耶和华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约阿施的儿子基甸正在酒榨那里打麦子,为要防备米甸人。
12 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对他说,大能的勇士阿,耶和华与你同在。
13 基甸说,主阿,耶和华若与我们同在,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耶和华领我们从埃及上来吗?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哪里呢?现在他却丢弃我们,将我们交在米甸人手里。
14 耶和华观看基甸,说,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
15 基甸说,主阿,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
16 耶和华对他说,我与你同在,你就必击打米甸人,如击打一人一样。
17 基甸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给我一个证据,使我知道与我说话的就是主。

22 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就说,哀哉。主耶和华阿,我不好了,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
23 耶和华对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必不至死。
24 于是基甸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这坛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直到如今。
25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你取你父亲的牛来,就是那七岁的第二只牛,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
26 在这磐石(原文作保障)上整整齐齐地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坛,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27 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照着耶和华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昼行这事,就在夜间行了。

引言:
从士师记第6章看基甸这个人身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使他作了神救恩的器皿,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米甸人的手。
士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
米甸人不单单独自的欺压以色列人,还联合了其他的族群来欺压以色列人。他们看准时机,搞破坏的工作。就是每当以色列人播种之后,他们就来了。他们一来就破坏以色列人的农作物,抢走以色列人的牛羊,也抢走所有的食物。
当以色列人向神认罪,呼求神的时候,神的拯救就来到。这一次,神拣选了基甸来拯救以色列人。
基甸的生命中的特点:
1. 在生活中遇见神 (6:11 – 24)
有一天,神的使者来到了基甸那里。那时,基甸为了防备米甸人正在酒醡里打麦子。神的使者突然出现在基甸眼前,对他说:“大能的勇士啊,神与你同在!”
旧约圣经用“神的使者”这个名称来代表神。
神告诉他,差遣他把以色列人从米甸人手中救出来。又对他说:我与你同在,你就必击打米甸人,如击打一人一样。(6:16)
这个时候,基甸觉得这个人不寻常了!不敢再推辞了!他一听到“我与你同在”的时候,就战战兢兢地问说:“如果我在你面前蒙恩,求你给我一个证据,让我知道和我说话的就是主!”
v. 19 “基甸去预备了一只山羊羔,用一伊法细面作了无酵饼,将肉放在筐内,把汤盛在壶中,带到橡树下,献在使者面前。”
他按照那使者的吩咐,把祭物放在磐石上,把汤倒出来。接着,那个使者伸出手中的杖,当杖碰到祭物的时候,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把祭物完全烧了。这个时候,那使者也不见了。
基甸看到发生了这样的事,马上觉悟到和他见面、谈话的那个使者就是神。马上喊叫说:惨了,惨了,我看见我耶和华的使者了!
可是,神告诉他说:“你放心,不要惧怕。你不至于死。”(6:23)
于是,基甸就在那个地方为耶和华神建造了一座坛,起名叫“耶和华沙龙”,就是耶和华赐平安的意思。
基甸的生命与主相遇,他的生命因此而改变,从软弱变成刚强,从平凡变成特别,从惧怕变成平安。
神要用在生活中与祂相遇的人!
今天我们怎样“遇见神”?
今天,神不再以和基甸相遇的方式和我们说话,神也不需要以这样的方式向我们说话。因为,神要告诉我们的话,全部已经记载在圣经里面。
(1)神藉着圣经向我们说话
提前3:16,17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 我们在读圣经的时候,遇见神。
• 我们以圣经的原则处世为人的时候,遇见神。
• 我们遵守圣经的教导的时候,遇见神。
当我们的生命和神的话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与神相遇了。
(2)神藉着祷告应允我们
耶29:12,13“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
奉耶稣基督的名向神祷告是最直接、最快速与神相遇的方法。
在祷告中我们可以向神诉说内心最深处的话,可以告诉神我们的困苦、需要,可以倾诉对神的倚靠,可以感谢称颂神的恩典和慈爱,可以向神认罪悔改,可以为有需要的人代祷,可以追求神的圣洁公义,可以得到神的安慰、平安、力量、心灵的满足,可以亲近深、寻求神、认识神。
(3)神藉着聚会和我们同在
太18:20“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我们在聚会中遇见神。

基甸在生活中遇见神,生命就改变了,从软弱变刚强,从勇士变成神适合的器皿,从普通人变成拯救以色列人的人。
你和我的常常在生活中遇见神,我们你的生命也会被改变,变成福音使者,变成耶稣基督的见证人。

2.以行动听从神 (6:25 – 27)
当基甸的生命与神相遇后,平安了,刚强了。 神要他先处理生命中的问题。
v. 25, 26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你取你父亲的牛来,就是那七岁的第二只牛,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砍下坛旁的木偶,
在这磐石上整整齐齐地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坛,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神吩咐他做2件事:
(1) 拆毁家中的偶像
基甸的生命与神相遇的那个晚上,神就吩咐他要拆毁他父亲家里的偶像。这是很自然,很合理的事。当一个人的生命遇见主的时候,他必须除去以往生命中的偶像,不能拖延。
基甸的父亲约阿施拜和当时的以色列人一样,拜迦南人的神巴力和邪恶的女神亚舍拉,家里就供奉了巴力和亚舍拉的偶像。神吩咐基甸要回家去,把他父亲所供奉的巴力的偶像和亚舍拉的偶像拆毁。
(2) 建立敬拜的祭坛
除了要拆毁家里的偶像之外,神也要基甸为他建造一座祭坛,一座敬拜神的祭坛。
“祭坛”是作为献祭的用途。 神要基甸为他造一座坛,并且把那些拆毁的偶像在献祭时当作柴烧,然后把他父亲家里所养的牛献为燔祭,献给神。
“燔祭”是旧约时代神要以色列人和祂有属灵生命交往的敬拜仪式。 特点是祭物必须是身体没有缺陷的。献祭的时候要将祭物完全的放在祭坛上用火焚烧。
献燔祭象征着献祭的人要全心全意、没有虚假、没有不良动机,完全的将自己献给神。完全的委身与神、分别为圣将自己完全献给神。
神要 基甸献燔祭,就是要他明白要作神救恩的器皿,必须全心全意、没有虚假、没有不良动机、将自己完全献给神,分别为圣献给神。
这两个命令,对基甸来说实在不容易。因为,首先,他要面对父亲的责问。第二,他要面对拜偶像的族人的压力。
基甸要遵行神的吩咐,又怕父亲和族人,只好偷偷地在晚上做。
v. 27 “基甸就从他仆人中挑了十个人,照着耶和华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昼行这事,就在夜间行了。”
第二天,天亮的时候,他的族人看到了他们的神坛被拆了,偶像不见了,也看见了基甸所建造的新的祭坛,非常愤怒,就对他的父亲兴师问罪,要他把基甸交给他们处死。
没想到基甸的父亲不但没有责怪他,没有把他交出来,反而维护他。他对众人说:“巴力如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吧。” (v. 31b)
基甸以行动听从了神的吩咐,也影响了父亲思想的转变。
很多时候我们害怕向家人传福音、作见证,特别是向长辈传福音、作见证。 但我们的神是行奇事的神,只要我们听从祂的吩咐,祂一定为我们开路。
你心中的偶像是什么?
是这世上许多人所追求的金钱、名誉、地位、享乐?还是许多人追捧的明星、歌星?或许,今天最可怕的偶像就是电脑、手机了!
当世上的东西辖制你的思想、生活的时候,那些东西就是你的偶像了。
你用什么建造生命中的祭坛?
使徒保罗在罗12:1以神的慈悲劝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你将自己的身体献上给神,分别为圣,以圣经的原则处世为人,不向这个败坏的世界妥协,不同流合污,在凡事上尊主为大, 你就是以神所喜悦的生命建造敬拜神的祭坛。
应用:
什么人可以作神救恩的器皿?什么人有能力传福音?
从基甸的身上,我们学习到了这样的人是 ——
• 在生活中遇见神的人
• 在行动中听从主的人
也愿你的生命成为神救恩的器皿,成为耶稣基督美好的见证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