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y 2017

21 May 2017 信息

门徒得胜的秘诀
赖木森牧师
提摩太后书二:1 - 13









提摩太后书2:1 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2:2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2:3 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象耶稣基督的精兵。2:4 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2:5 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2:6 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2:7 我所说的话你要思想,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2:8 你要记念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他从死里复活,正合乎我所传的福音。2:9 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象犯人一样;然而 神的道却不被捆绑。2:10 所以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2:11 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2:12 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2:13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引言
赖牧师坦言教会建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硬体的建设是为了要承担更远大的工作,为主的教会栽培忠诚、律己及结实累累的门徒。从某一方面思想,教会将年度主题定为“门徒的争战与得胜”实际上已经暗喻我们在遵行大使命时,战争是无法避免的。在与老我、试探、撒旦及世界争战的门徒要如何持久得胜呢?其关键在于面对困难时是否站立得稳。藉着今天的讲道,赖牧师从提摩太后书给了我们一把开启得胜之秘诀的钥匙。

提摩太书信背景
罗马皇帝让保罗在等待判决时享有相当充裕的自由,然而来到了提摩太后书时,情况急转直下,当保罗第二次被拘禁时,他自己也知道离世的日子近了。
从书信里可以看到保罗与提摩太的关系的升华:
• 师徒关系。
• 属灵父子关系(更密切)
• 伙伴关系(保罗的继承人)。

若用一句现代的话去形容这种关系的升华,那就是门训。我们若要完成主的福音使命就不能不谈什么及如何作门训:
• 师徒 (师傅以言语及生命去栽培初信者成为门徒,而门徒也渴慕成长。)
• 父子(在基督里彼此相爱的基础上建立起一种生活问责及关怀的机制。)
• 同工(门徒已茁壮成长,可以托以重任。)

关键:门徒的能够持久吗?一旦师傅离开了,门徒是否能够站立得稳?
• 保罗对提摩太的叮咛像摩西嘱咐约书亚一般,要靠基督耶稣的恩典刚强果断。教会要刚强起来就要:
○ 去产生门徒
○ 去产生会产生门徒的门徒 。
○ 换句话说,要栽培下一代让他们可以继承福音的薪火,把会成为老师的学生训练成为会产生学生的老师。
• 四幅画,三比喻
○ 门徒的老师- (已经讲解)
○ 忠诚的精兵
○ 纪律的健儿
○ 辛勤的农夫
忠诚的精兵
门徒要得胜便要立志做个有委身与献身精神的精兵。
• 有献身精神就不会被杂念缠身,不被世界引诱,生命里的唯一的老板就是是主耶稣。
• 有献身精神的门徒愿意讨好主人而受苦,他不只接受耶稣为救主,更是生命的主(他的人生计划完全被主耶稣管理),他降服在主的主权之下,生命能以突飞猛进。
• 背起十字架的意思不是为主殉道(毕竟没有有多少人配得为主去殉道), 而是持之以恒地在每日的处事待人过程中坚守忠诚、献身及顺服的品格。

纪律的健儿
门徒要得胜便要立志严守纪律。试想体操的健儿们在赛前不断地操练- 鞍马,吊环,双杆等基本功,日以继夜地重复同一套动作直到不会失败为止- 这便是纪律。
赖牧师又以习武为例,习武者必须将基本功 - 扎马步与拳路练得坚实有劲,才能防御克敌,没有捱过三五年的夜粥哪来矫捷凌厉的拳腿?
把同样的原理应用在基督徒的生命里,其道理也是浅显易懂的:教会若把一个没有扎实的基本功(遵行圣经、常常祷告)的基督徒放在服事岗位上,套用赖牧师的比喻,就好比在二战期间交一把大关刀给一位孱弱书生,叫他上阵迎战配有机关枪的日本兵团!难怪主的教会里会有人因为事奉受伤而灰心离开教会。
赖牧师带我们去追溯教会历史,让我们看见每次圣灵复兴教会都是循着两条清晰的轨道运行:
1)回归圣经,追求神的话语。
圣经是门徒生命的基础,宣讲神的道是敬拜赞美最高境界。马丁路德将圣经普及化,现在的教会不缺乏圣经,我们的问题是不爱读圣经!我们若要得胜就应该求圣灵带领我们回圣经里面去,渴慕,遵行圣经。让神的话重生,改变我们。
让我们扎根在神的话语里面,结出真诚悔改的果实。我们不需要小丑在讲台上娱乐山羊,我们要牧羊人高举神的话语来牧养羊群。
2)付上祷告的代价
历代志下7:14 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
今天的门徒屡屡失败不是没读圣经,而是没有能力,祷告是能力来源,没祷告就没有能力遵行圣经。
教会复兴的关键不在于组织,而是在乎圣灵使用的人跪在地上祷告。
定时祷告,每日早起用膝盖跪下来祷告是得力的来源。不祷告等于不呼吸,生命岂能不枯萎?祷告是我们的方向盘,不是后备胎;祷告是属灵重型武器,不是生活上的小点缀。
生命得胜的秘诀就是从祷告开始,热爱读圣经,热爱人的生命。我们今天要重练基本功 (back to basics),依靠圣灵,因为没有上帝的灵的帮助,就如鼓不起的风帆。
赖牧师鼓励大家要:
• 在道中求成长;
• 在祷告中得力量;
• 在服事中锻炼爱心。


辛勤的农夫
从来没有人会为农夫喝彩或或颁发什么奖章,他们头顶烈日、手扶犁头在禾田里挥洒汗水,耐心等候天降甘霖,盼望上天厚赐丰收。农夫那种默默耕耘,契而不舍的精神不愧为我们的榜样。农夫的回报是丰硕的果实,而我们的冠冕则是生命的果子。

结语
门徒得胜,教会就会增长。
教会有责任把门徒训练成一个:
打胜仗的精兵
会得奖的健儿
会耕种丰收的农夫。
教会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教会增长是神的工作。
教会一旦健康,神自然会让教会增长。
赖牧师最后以提后4:7-8来激励我们继续为主栽培门徒,将目光聚焦在主再来的赏赐上。
提摩太后书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4:8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