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16

12 Jun 2016 信息



合神心意的教会
黄文侨牧师







约翰二书

约翰二书1:1 我这作长老的,写信给蒙拣选的夫人和她的儿女。你们是我在真理中所爱的;不单是我,凡认识真理的,1:2 也因为真理的缘故爱你们。这真理在我们里面,也必与我们同在,直到永远。1:3 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 神和他儿子耶稣基督在真理和爱中与我们同在。1:4 我看见你的儿女中,有人照着我们从父领受的命令在真理中行事,我就非常欣慰。1:5 夫人哪,我现在请求你,我们要彼此相爱。我写给你的,不是一条新命令,而是我们从起初就有的。1:6 我们要照着他的命令行事,这就是爱。你们从起初所听见的那命令,就是要你们凭着爱心行事。1:7 有许多欺骗人的已经在世上出现,他们否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这就是那骗人的和敌基督的。1:8 你们要小心,不要拆毁我们已经完成的工作,却要得着美满的赏赐。1:9 凡越过基督的教训又不持守的,就没有 神;持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和子了。1:10 如果有人到你们那里,不传这教训,你们就不要接待他到家里,也不要问候他;1:11 因为问候他的,就在他的恶事上有分了。1:12 我还有许多话要写给你们,可是我不想借用纸墨,只是盼望到你们那里当面谈谈,好让我们的喜乐充足。1:13 你那蒙拣选的姊妹的儿女都问候你。

引言:
新加坡基督教福音教会的数目约有450间,其中有37间属于浸信宗派教会。
教会的数目重要吗?会比教会的属灵生命是否合神心意来得更重要吗?
初期教会面对假教师,假先知的搅扰,使徒约翰不得不再次写信警戒教会,提出合神心意教会的三大要素:

1)以基督为中心的教会(vv1-4)
长老 -  使徒约翰
太太 - 主的教会
儿女 - 教会里的弟兄姐妹
以上是一种匿名的称呼,避免被敌人拦截而被迫害。
以基督为中心的教会 是忠于耶稣基督的真理,因为耶稣基督就是真理-
约翰福音14:6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所以真理不是理论、思想,而是主。
遵守真理不是遵守律法规条,也不是高举人的知识、道理,组织,金钱、权势,而是与基督联合,以基督为中心。
我们不可让其他东西取代基督在教会里的至高权柄。
教会的弟兄姐妹与基督同在、同行,让神管理每个人的生命。
当我们越靠近主耶稣,越觉得主的伟大
当我们越远离主耶稣,越觉得自我比耶稣更大。

2)以爱为中心的教会(vv5-6)
教会肢体要照主的命令,要彼此相爱。
初期教会饱受各类的异端骚扰:,
  • 犹太假师傅强调因信称义必须配上割礼,守节期,守律法才是完备的救恩。
  • 外邦假师傅则散播诺斯底主义思想,教导神不是道成肉身,因为(肉身)物质是邪恶。
异端只会在教会里挑起争端,令肢体之间爱心日渐冷淡。
使徒约翰提醒教会不可放弃彼此相爱。

约翰福音13:34 (耶稣基督)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
爱是主耶稣的命令,是不可反抗,没得选择,亦是教会合神心意的本质。
我们必须要接受主的权柄高过人的感觉。
教会与世界的分别:教会里彼此相爱;世界也讲爱- 你对我有好处,我就爱你!
黄牧师将爱比喻为教会里面川流不息的血液,血液流畅,全身健康,血液不通,则全身疼痛。
歌罗西书3:14 在这一切之外,要存着爱心,爱心就是联络全德的。

3)以基督的教训为中心的教会(vv7-11)
黄牧师语重心长地嘱咐教会不可在基督教训的事上妥协,以免成为异端。
马太福音7:24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7:25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7:26 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7:27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讲台要传讲神的话,教会众人要谨慎遵行主的话语。
分享一则母亲的见证:
儿子到美国深造,母亲临行慎重叮咛儿子不可离开神的话语;神的话语果真保守儿子爱主之心坚定不移。
末世的现象,人的心不再渴慕神的话语,转而去热衷追求今生的事,本末倒置。
提摩太后书4:3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

应用:
在新加坡,并非所有教会都以神的话语为中心,有些教会的讲台宣讲的是人的经历,因为人一味奉承讨好观众,自然更吸引人。
黄牧师勉励恩典浸信教会不要随波逐流,要以基督的教训为中心。
歌罗西书3:16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 神。
愿恩典浸信教会成为一间遵守:
以基督为中心
以爱为中心
以基督的教训为中心。
的教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