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15

29 Nov 2015 信息






失败的启示
戚伟明执事




约翰福音廿一:1-612-1925
约翰福音21:1 这些事以后,耶稣在提比哩亚海边又向门徒显现。他怎样显现记在下面。21:2 有西门彼得和称为低土马的多马,并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业,还有西庇太的两个儿子,又有两个门徒,都在一处。21:3 西门彼得对他们说:我打鱼去。他们说:我们也和你同去。他们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并没有打着什么。21:4 天将亮的时候,耶稣站在岸上;门徒却不知道是耶稣。21:5 耶稣就对他们说:小子!你们有吃的没有?他们回答说:没有。”21:6 耶稣说:你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就必得着。他们便撒下网去,竟拉不上来了,因为鱼甚多。
约翰福音21:12 耶稣说:你们来吃早饭。门徒中没有一个敢问他:你是谁?因为知道是主。21:13 耶稣就来拿饼和鱼给他们。21:14 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向门徒显现,这是第三次。21:15 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约翰马太十六章十七节称约拿”),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21:16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21:17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21:18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21:19 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 神。说了这话,就对他说:你跟从我吧!”21:25 耶稣所行的事还有许多;若是一一地都写出来,我想,所写的书,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引言:
伟明执事分享了一件发生在约60年前的真实故事。五位年轻的宣教士到厄瓜多尔向奥卡族传福音,其中一位名为Jim Elliot 的宣教士在其日记写下这么一段座右铭 "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that which he cannot lose "
-以自己所无法留守的来换取那永不消失的,绝非愚者。
可悲的是,五人甫下飞机便遭奥卡族战士以长矛刺死,可谓壮志未酬身先死,他们倘未开口传福音便遭灭口……
事后有人发他们身上携带枪械,为何不开枪自卫或反击?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难道…
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吗?他们是失败者吗?
神如何诠释成功与失败呢?
你我又如何看待成败?

在约翰福音廿一章之前,主耶稣复活后已经向门徒显现两次。耶稣的死令门徒的情绪陷入沮丧;而祂的复活则让他们雀跃欢呼,憧憬着美好的将来-既有主同在,自然好得无比;然而这並非主的心意,因此主耶稣让门徒们再次经历失败,重建他们的属灵生命的先后秩序。


1)失败的涵意:依靠己力
彼得去捕鱼,是重拾信心、重操旧业?还是肚子饿了?约翰没有敍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出海捕鱼並非神的心意。尽管如此,主还是可以利用出于人意的作为来达到教导门徒的目的。
彼得与伙伴们是在加利利海作业的专业漁夫,然而他们终夜劳碌却一无所获!
这艘是彼得的渔船,也即是三年前主耶稣用来撑离岸边教训群众,并且吩咐彼得开到水深之处而大获丰收的同一艘漁船
,当日情景宛如剧情重演,历历在目,令约翰灵光一闪,认出在岸边对他们讲话的便是他们的主。
在这段经文,属灵的功课就是:顺服主的旨意行事,结果就是丰盛的收获。
在此我们看见一个迥然不同的定义 - 神对成败的定义。
这个世界是以财富的多寡、人的褒贬、以及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预期效果来判断我们是成功或失败。
然而在神的眼中,属灵的成败是取决于我们是否顺服神的旨意来行事。
若我们顺服神的旨意、按照祂的方法、凭着倚靠祂得能力,我们在神的眼里就是成功、是得胜的。
成功的例子:
·        Jim Elliot 与四名宣教士愿意顺服神,认识神并与祂同行,选择神的爱胜过自己的性命,我相信在神的眼里,他们是得胜者。
·        耶稣顺服天父,死在十字架上,就是最好的例子。人看为悲惨的失败,屈辱的死,却是永恒的胜利,胜过罪恶与死亡。
反之,我们若不顺服神的意愿、单凭自己的能力、按照自己的方法来行事,在神的眼里我们就是失败的。
失败的例子:
·        撒下廿四章大卫王骄纵点兵,惹神震怒而降瘟疫,导致七万子民丧命!
·        彼得倚靠自己的捕鱼经验,终夜劳碌却一无所获!
人总是喜欢靠自己,且让我们听听主耶稣怎么说:约翰福音15:5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在神的眼中,失败乃是依靠自己的方法而没有顺服神的心意。


2)胜过失败:重建关系
彼得罔顾主耶稣的警告,夸口可以为了主下监受死,无怨无悔。结果主容撒旦筛彼得,让他经历三次不认主的惨痛教训,彻底粉碎彼得的老我(人总是喜爱依靠自己。)
主耶稣如何帮助彼得胜过失败?
·        主耶稣复活后一次也没有责怪彼得,反而帮助彼得经历生命的复兴,因为彼得此刻所要的不是雪上加霜,而是雪中送炭。
·        主耶稣在岸上预备了炭火食物,邀请门徒一同用餐,这代表密切团契,彰显了天父的恩典与关爱。
·        主耶稣三次当众问彼得你爱我吗?来重建破碎的彼得;主首两次问彼得能否用Agapo (牺牲的爱)来爱祂,彼得的心虽然爱主,然而此刻的他经过失败的磨练,只敢用Phileo(朋友的爱)来回应主的爱。当主最后一次以Phileo来邀请彼得来回应时,彼得就忧愁了,唯有坦诚、谦卑地向主承认自己爱得不够深,唯当他心谦卑向主乞求时,主便借着一次心灵手术复兴了彼得的灵命。
·        彼得所爱的对像仍然是主,而主也以对他委以重任,叫彼得以行动表示他的复兴:喂养主的羊!
在这个讲求高效率、追求成功与完美的社会里,大多数人都视失败如瘟疫,渐渐地大家也不太懂得如何去面对与处理失败挫折,这间接助长了草莓族的衍生。伟明执事分享了一宗令人惋惜的新闻:一对母女相继自杀,只因女儿会考成绩无法满足母亲的苛求;她俩无法面对失败而选择以死来逃避…

让我们从彼得的经历中学习,谦卑悔改,领受神的恩典与怜悯,从失败中重新站立起来,被神复兴。
犹大暗地卖主,良心受谴责;彼得公开不认主,痛哭流涕。两个门徒都犯了大错,犹大拒绝悔改而走向不归路,成为遗臭万年的叛徒;彼得愿意悔改接受神的恩典而成为使徒。你我应该引以为鉴!



3)从失败中得益:委身服事
经历过失败洗礼的彼得宛如浴火凤凰,生命成长复兴了!
一个月前还三次不认主的彼得居然在五旬节大胆辩明复活了的主耶稣就是弥赛亚,领了三千人悔改受洗!他无惧于大祭司及公会的恐吓、鞭笞与监狱锁链,只听从神的命令!
相传彼得于主后69年死在尼禄王手中他自觉不配像主耶稣而要求被倒钉十架!
那一夜在加利利海滨,主耶稣给彼得做了一次心灵手术,改变了彼得一生。
伟明执事方享了一首诗:题为“若”。
若非经历犯错、失败、苦难、生病、破碎、磨炼、丧亲、管教,如何可以认识生命的主?
约翰显然省略了许多耶稣基督所行的事迹,却着墨记录彼得失败的经过,旨不在羞辱彼得,乃是让后世信徒看见在彼得生命的蜕变的背后那大能的手、是主耶稣挽回一个失败了的门徒,重建他与神的关系,並带来生命的复兴;为的是凸现耶稣的慈爱、神浩大恩典和大能。

殉道宣教士Jim Elliot的遗霜Elizabeth Elliot与孤女重回奥卡土著部落继续传福音,以耶稣基督的爱去胜过人间的仇恨;蒙神怜悯,福音临到奥卡族,也令杀人凶手归信主。
Elizabeth Elliot今年六月离世,其著作-through the  Gate of Splendor  (通过辉煌的大门)记载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总结:
依靠神的恩典与怜悯,胜过失败。
失败並不可耻,神可以化绊脚石为垫脚石。
正视自己的失败,岁末回顾检讨自己的失败,靠主重新得力,不再重蹈覆辙。
神可以用我的失败去成了造就别人的利器。

(志盛记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