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November 2015

15 Nov 2015 信息






“无睬”的人生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十一:15-24
马太福音11:15 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11:16 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呢?好象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说:11:17 ‘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11:18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11:19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11:20 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11:21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11:22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11:23 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它还可以存到今日。11:24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引言:
无睬:福建方言的译音,意即懒得理、无动于衷!
当时跟随主耶稣的群众对祂的教训充耳不闻,也不晓得地狱的的真实与可怕!


1)先怜悯后审判的重点
这段经文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认识主耶稣,祂开始责备跟随祂的群众!
这里的措词“责备”是非常强烈与负面的,同样的词句也出现在马太福音里:
马太福音5:11 人若因我辱骂你们,…
马太福音27:44 那和他同钉的强盗也是这样的讥诮他。
主耶稣在此彰显出威严公义的一面,因为祂兼备了公义与怜悯;威严与慈爱的性情。
祂先前怜悯他们,可是群众见过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终不悔改,惟有等待神的审判!
若是真正听见主的话而遵行的人,他们的生命必然改变,可惜他们却没有结出与悔改生命相称的果子…
悔改包函了离开错误的方向,掉头走回去的意思。
世人是以自己为中心,走自己的路;悔改之后就要以主为中心,跟随主走祂的路。


2)先怜悯后审判的解释
a)对福音的回应(15节)
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马太用这句话去抓着读者的注意力,要用心聆听,必须要回应!
主耶稣在旷野战胜了撒旦之后便一开始努力服事,以福音和神迹证明自己是弥赛亚。

b)不回应的比喻(16-17节)
这是一个很短的比喻:孩子的异常反应。
街市:繁忙的菜市,孩子们坐在一个角落玩游戏。
吹笛:婚礼
举哀:丧礼
一群孩子呼叫一个孩子玩,这一群孩子是主耶稣和门徒,而那一个孩子是强调神是个别地邀请人进入天国。

c)不回应的藉口(18-19 节)
施洗约翰传讲上帝审判的信息,他以离群独居的生活方式代表主是离开罪恶的,群众就说他被鬼附体;
人子主耶稣走入税吏罪人的家中坐席,表明神是慈爱和怜悯的,群众又嘲笑主是贪食好酒之徒!
总而言之,他们是被自己不信的恶心所牽引,拒绝来自神的见证!
19节:智慧是在生活中,以正直的行为,在合宜的时机,运用神的律法,活出敬畏神的态度。

d)不回应的恶果(20-24 节)
群众听了、看了主耶稣的见证还是不信,他们以为有了旧约律法,靠着遵行律法便可以满足神的要求;他们自恃是亚伯拉罕的后裔,神必然会遵守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
可是主耶稣却拿哥拉汛、伯赛大与推罗、西顿做比较:以色列人-那被称为神的子民的竟然比外邦的罪人更不如!
有关推罗的记载,请参考以西结书廿六:2-4。它最终被亚历山大大帝毁灭,永不再立,诚然像先知所预言一样。
迦百农城更不妙:主耶稣断定它比罪恶之城所多玛更糟,将受更严厉的审判!何以如此?…
因为神的儿子亲自把天国的福音传给这三座城,它们却不悔改。

3)先怜悯后审判的应用
检讨自己有没有真心悔改?
我参加教会崇拜是不是只为了替灵魂找个寄托?
我是不是徒有真理的知识就以为自己配得为神大发热心?
我是否以为主是满怀慈爱的,祂必然不会审判罪人?
我相不相信地狱是真的?我是否会痛人所痛?尝试去感受永远沉沦的痛苦?

我既然对福音有把握,就应当努力传福音,因为地狱是真的,问一问自己是否有努力传福音?

香港男影星乔宏,在演艺圈为主发光,1985年成立香港艺人之家,他花了卅八年,带领杨群信主。
我是否有一些佷重要的真心话,是可以救一个人免于地狱之火的福音,很想对最挚爱的人说却欲言又止?

我是否凖备好了传福音被逼迫?


(志盛记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