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February 2021

二零二一年二月七日信息笔记 (讲员执笔)


彰显神的荣耀

陈礼读牧师

约翰福音二章:1 -25  



1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婚筵,耶稣的母亲在那里; 

2耶稣和门徒也被邀请参加婚筵。 

3酒用尽了,耶稣的母亲对他说:「他们没有酒了。」 

4耶稣说:「母亲(「母亲」原文作「妇人」),我跟你有甚麽关系呢?我的时候还没有到。」 

5他母亲告诉仆人说:「他吩咐你们甚麽,就作甚麽。」 

6在那里有六口石缸,每口可盛两三桶水,是为犹太人行洁净礼用的。 

7耶稣吩咐仆人:「把缸都倒满水!」他们就倒满了,直到缸口。 

8耶稣又吩咐他们:「现在舀出来,送给筵席的总管!」他们就送去了。 

9总管尝了那水变的酒,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只有舀水的仆人知道。总管就叫新郎来, 

10对他说:「人人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到亲友喝够了,才摆上次等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现在。」 

11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他显出了自己的荣耀,他的门徒就信了他。

12这事以後,耶稣和母亲、弟弟、门徒,都下到迦百农去,在那里住了没有几天。

13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 

14他在圣殿的外院里看见有卖牛羊鸽子的,和坐在那里兑换银钱的, 

15就用绳索做了一条鞭子,把众人连牛带羊都从外院赶出去,倒掉兑换银钱的人的钱,推翻他们的桌子; 

16又对卖鸽子的说:「把这些东西搬出去,不要把我父的殿当作巿场。」 

17他的门徒就想起经上记着:「我为你的殿心中迫切,如同火烧。」 

18犹太人就问他:「你可以显甚麽神蹟给我们看,证明你有权作这些事呢?」 19耶稣回答:「你们拆毁这殿,我三天之内要把它建造起来。」 

20犹太人说:「这殿建了四十六年,你三天之内就能把它建造起来吗?」 

21但耶稣所说的殿,就是他的身体。 22所以当耶稣从死人中复活以後,门徒想起了他说过这话,就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话。

23耶稣在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时候,许多人看见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 

24耶稣却不信任他们,因为他知道所有的人, 

25也不需要谁指证人是怎样的,因为他知道人心里存的是甚麽。



引言


这段经文记载了三件事:耶稣在迦拿的婚宴中变水为酒;耶稣在圣殿里赶走牛、羊、鸽子,推倒银钱兑换商的桌子;耶稣对犹太人说祂三天内要把圣殿重建起来。这三件事有一个共同的焦点,就是要显出神的荣耀来。  


神的荣耀包括了祂在万物中所彰显的属性和在世人中所彰显的属性。耶稣基督来到了这个世上,就是要彰显神的荣耀。


1. 变水为酒:彰显神的荣耀 (2:1 – 12)

耶稣在婚宴钟变水为酒的目的是什么? 2:11 解释说 “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件神迹。。。显出了自己的荣耀。。。” “神迹” 这个词,在原文里是“标志”。“标志”是一个记号、一个符号,指引人去注意更重要的事。 使徒约翰用“标志”来形容耶稣变水为酒的神迹,告诉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更重要的事上,就是耶稣基督的荣耀!也就是神的荣耀。


2. 洁净圣殿:彰显神的荣耀 (2:13 – 17)

犹太人在每年春天都举行一年一度的“逾越节”庆典,来记念神带领他们离开埃及的神迹。 

在迦拿参加婚宴,耶稣变水为酒,使许多人快乐;在逾越节来临时,祂却圣殿里,不留情面地拿鞭子赶走卖牛羊鸽子,推倒银钱兑换商的桌子,使许多人惊讶。


为什么在圣殿里耶稣会有这样激烈的举动呢? 因为彰显神的荣耀的圣殿已经变成了做买卖的市场!成为一个牟利的地方!圣殿被污秽了,神的荣耀离开了! 耶稣采取了激烈的行动,洁净圣殿,大声喊着“不要把我父的殿当作巿场。”


当门徒看见了耶稣那样激烈的举动,就想起了旧约圣经上的话:“我为你的殿心中迫切,如同火烧。”(2:17)  大卫王经历了神的大能,很想为神建造圣殿,他迫切的心有如一团火在心里燃烧,所以写下了诗篇69篇。这一句话就是那首诗里头的一句。耶稣看到圣殿已被污秽了,神的荣耀离开了,心中同样迫切如同火烧。祂洁净圣殿,彰显了神的荣耀。


3. 预言复活:彰显神的荣耀 (2:18 – 22)

圣殿的犹太人领袖的权柄、利益受到了威胁。很自然的,他们质问耶稣:“你可以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证明你有权作这些事呢?”


耶稣却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天之内要把它建造起来。”(2:19)


摆在众人面前的圣殿是用了四十六年才重建好的,怎么可能三天内就可以重建呢?而且这圣殿好好地耸立在这里,谁拆毁了? 


犹太人已经拆毁了圣殿!因为他们把一个敬拜神的地方,彰显神的荣耀的地方,变成了做生意的场所,把神的荣耀赶走了!


然而,耶稣所说的圣殿不是那座建筑物,而是他自己的身体。不但犹太人不明白,耶稣的门徒也不明白!


耶稣预言了祂将受死,三天内要从死里复活。耶稣的复活彰显了神的荣耀。


应用


这3件事对我们的意义:


1. 我们生命的本质要被祂改变,好像祂将平淡没有味道的水,变成使人欢乐的美酒那样。我们的生命改变了,我们的言语、行为就会反映出耶稣基督的荣耀来,就像主耶稣在太5:16所教导我们的“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我们的光是什么?就是我们里头的生命,当我们的生命被神的话语改变了,我们才能在行为上反映出耶稣基督的光来,那就是这里说说的“好行为”。 这样,我们就能反映出神的荣耀来,使人看见耶稣。


2. 我们的生活要追求圣洁。我们要不断洁净我们的生命,就像耶稣洁净圣殿那样。罪就像一头凶猛的野兽,蹲在我们的心门外,随时要缠住我们,亲近我们,使我们犯罪 —— 思想上的,言语上的,行为上的罪。我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林前3:16,17说“难道不知道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吗?如果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这人。。。”(林前3:16,17)所以,要常常洁净身体,不要让罪做王。常常向神支取力量洁净自己,把不应该有的东西,拒绝在心门之外,不要给魔鬼留地步。这样,我们就能够有圣洁的身心灵,彰显神的荣耀,使人看见耶稣。


3. 我们要盼望主来。耶稣基督已经复活了,我们已经有了荣耀复活的盼望。要带着盼望的心等候主再来,这样我们就可以轻看这世上的苦难。林后4:17“。。。如果我们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荣耀。”(林后 4:17) 主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要复活,与祂一同做王,那是荣耀无比的。


最后,我要以一位荣耀神的人一生美好的见证,结束今天这信息。他就是麦希真牧师。1月26日,麦希真牧师走完了这世上的道路,回到天父那里去了,在这个世上寄居90年。


麦牧师是我们教会的创办人之一。1953年结婚后,麦牧师就和师母一起从香港来到了新加坡。不久,他就和美南浸信会差会的2位宣教士建立了“恩典浸信会”。


麦牧师担任新加坡神学院院长17年,退休后移居加拿大,后来回到香港,和师母两人住在老人院。当他病重时,麦师母发出一封代祷信,请主内弟兄姐妹为他祷告,求神减少他的痛苦,使他安然回返天家。麦师母也透露了麦牧师晚年的心愿,其中之一是麦牧师引用太5:15,16表明要作一个快乐的老人。 在人生最后的日子,他也要像一盏放在灯台上的明灯,照亮别人,荣耀上帝。


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的生活常常反映神的荣耀。让我们以麦牧师翻译的一首歌:“成为我异像”来记念他。但愿这首歌也成为我们的祷告,求主使我们的生命彰显出祂的荣耀来。

成为我异象


恳求心中王 成为我异象

万事无所慕 惟主是希望

愿祢居首位 日夜导思想

工作或睡觉 慈容作我光


成为我智慧 成为我箴言

我愿常跟祢 祢作我良伴

祢是圣天父 我得后嗣权

祢住我心殿 我与祢结连


不挂意富裕 不羨慕虚荣

主是我基业 一直到永恒

惟有主基督 能居我心中

祂是天上王 胜珍宝权能


天上大君王 辉煌的太阳

我贏得胜仗 天乐可分享

境遇虽无常 但求心中王

掌管万有者 永作我异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