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uly 2019

二零一九年七月十四日信息


更好的祭,更好的我
傅添兴传道
希伯来书十章:1-18  








1律法既然是以後要来的美好事物的影子,不是本体的真象,就不能凭着每年献同样的祭品,使那些进前来的人得到完全。

2如果敬拜的人一次得洁净,良心就不再觉得有罪,那麽,献祭的事不是早就停止了吗?

3可是那些祭品,却使人每年都想起罪来,

4因为公牛和山羊的血不能把罪除去。

5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祭品和礼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却为我预备了身体。

6燔祭和赎罪祭,不是你所喜悦的;

7那时我说:『看哪!我来了,经卷上已经记载我的事, 神啊!我来是要遵行你的旨意。』」

8前面说:「祭品和礼物,燔祭和赎罪祭,不是你所要的,也不是你所喜悦的。」这些都是按照律法献的;

9接着又说:「看哪!我来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可见他废除那先前的,为要建立那後来的。

10我们凭着这旨意,藉着耶稣基督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已经成圣。

11所有的祭司都是天天站着事奉,多次献上同样的祭品,那些祭品永远不能把罪除去。

12唯有基督献上了一次永远有效的赎罪祭,就在 神的右边坐下来。

13此後,只是等待 神把他的仇敌放在他的脚下,作他的脚凳。

14因为他献上了一次的祭,就使那些成圣的人永远得到完全。

15圣灵也向我们作见证,因为後来他说过:

16「主说:『在那些日子以後,我要与他们所立的约是这样:我要把我的律法放在他们的心思里面,写在他们的心上。』」

17又说:「我决不再记着他们的罪恶,和不法的行为。」

18这一切既然都赦免了,就不必再为罪献祭了。

引言:
我们都是在基督里新造的人。
新造的人本该有新生的样式,不过事实上不少信徒常在两大误区之间徘徊,无法突破这两极之间的藩篱。

1)我们在日常生活里被罪所胜,因良心谴责,而感到充满内疚感。

2)我们既知神已经赦免我们的罪, 犹如拿到免死金牌而放任自流,恣意妄为!

这种现象反映出基督徒不了解耶稣基督十架救恩的功效及宝贵。



1.为何耶稣是更好的祭(1- ?节)
神与人立约时立下了律例, 也包括了赦罪的礼仪 - 献祭。
主耶稣以自己的身体为祭,远超旧约的献祭, 因为旧约的祭只是一个影儿,不是真的祭的实体。


a) 因为祂是真实的祭
第一节:
律法既然是以後要来的美好事物的影子,不是本体的真象,就不能凭着每年献同样的祭品,使那些进前来的人得到完全。
耶稣基督才是真的祭的实体;惟有主耶稣基督的受死才能够除去人生命中的罪, 牛羊的血绝对无法办得到。



b) 因为祂是神喜悦的祭
第五 - 六节:
祭品和礼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却为我预备了身体。
燔祭和赎罪祭,不是你所喜悦的;

惟有主耶稣一人是上帝所喜悦的祭品, 因为独有祂甘心乐意地顺服上帝的旨意, 献上自己无罪的生命来代替罪人而死,满足上帝对公义的要求。
反观牛、羊、鸟之类的祭物,甚至包括献祭者本身无一不是被逼献上,丝毫没有半点的乐意与顺服可言,与主耶稣来相比, 简直是不可同日而喻。     




c) 因为祂是有效的祭
第十一 - 十二节:
11所有的祭司都是天天站着事奉,多次献上同样的祭品,那些祭品永远不能把罪除去。

12唯有基督献上了一次永远有效的赎罪祭,就在 神的右边坐下来。

地上的祭司的服侍是持续不断, 没有完毕的一日;主耶稣却能凭一次的献上而完成了永远的救恩。非但如此,祂献祭的果效蒙神悦纳,还赐祂永垂不朽的权柄、尊贵与荣耀。

诸位莫笑希伯来书的读者走回旧路,当如同火一般的逼迫与苦难来临时, 无人敢跨自己必然站得住脚!

不要小看犯罪所导致的后果,神的儿女要每日省察自己, 远离恶事,不要陷入罪恶的网罗。
罪就如属灵的癌细胞, 侵蚀我们与神、与人、与己之间的关系, 失去了神的祝福、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与尊重;导致身心灵严重的伤害。

罪的破坏力之大是远远超乎我们意料之外的, 惟有主耶稣的救赎才能够解决罪恶的后果。

昔日犹太信徒转向旧约献祭礼仪试图解决罪恶的问题, 今日我们尝试以属灵漂亮口号与捷径来解决罪的问题也只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除了主耶稣的十字架, 别无出路、别无拯救。




2.更好的我(14-18节)

a) 成为完全的人
第十四节
14因为他献上了一次的祭,就使那些成圣的人永远得到完全。

世上所有的人都犯罪,罪让每一个人变得不完全。
罪人悔改信主之后, 主耶稣的救恩使到这个罪人一生(包括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罪孽都被神所赦免,
常识与经验都告诉我们,罪人悔改信主之后仍然是软弱的,因为我们还活在这个败坏的肉体里面,然而神却毫无条件地赦免了我们一生人所犯的罪。
神透过主耶稣所成就的救恩,看我们为完全的。(因此我们不是依靠在神面前的表现来博取神的接纳)。




b) 过一个成圣的生活
我们在神面前都是完全的人, 然而这不意味着我们被赦免之后就可以纵情放任。
我们一方面在地位上是已经成圣了 (那是神所应许我们的),但是在另一方面我们仍然是走在成圣路上的客旅 (那是我们今生一辈子的追求)。
基督徒在一生之中要不断追求成圣, 虽然途中多有险滩, 挫折与磨练,然而我们永不言弃, 因为成圣是神的命令,祂喜悦, 也加必添我们力量,在成圣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4.应用
你的信心是否催迫你成为一位圣洁的信徒?

自我省察:
我们要完全, 像我们的天父一样, 我们还未完全, 我们是朝向完全的目标前进, 这便是成圣之路。
耶稣基督的生活样式就是我们最高超完美的标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