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pril 2019

二零一九年三月卅一日信息


感动不如行动 - 尼希米的宣教行动
陈荣发牧师
尼希米记一章 1 -11 






1

哈迦利亚的儿子尼希米的言行录: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书珊宫中,

2

我的一位兄弟哈拿尼和几个人一起从犹大来到;我询问他们关于那些从被掳逃脱的犹大余民和关于耶路撒冷的景况。

3

他们对我说:“那些从被掳剩下的余民,在犹大省那里遭遇患难,受到凌辱。耶路撒冷的城墙倒塌,城门也被火烧毁。”

4

我听见了这些事,就坐下哭泣,悲伤了好几天,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祷告,

5

说:“耶和华天上的 神,伟大可畏的 神啊,你向那些爱你,遵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

6

求你侧着耳,睁着眼的,垂听你仆人的祷告,我今天在你面前昼夜为着你的仆人以色列人祷告,承认以色列人所犯的罪,就是我与我父的家向你所犯的罪。

7

我们故意行极大的恶事得罪你,没有遵守你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诫命、律例和典章。

8

求你记念你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话,说:‘你们若是不忠,我就把你们分散在万民中。

9

但如果你们回心转意归向我,谨守遵行我的诫命,即使在你们被赶逐的天边,我也必从那里把他们招聚回来,带他们到我选择给我的名居住的地方那里去。’

10

这些都是你的仆人,你的子民,是你用你的大能和你强而有力的手所救赎的。

11

主啊,求你留意听你仆人的祷告,听那些喜爱敬畏你名的仆人的祷告;求你使你的仆人今天顺利,使他在这人面前蒙怜悯。”那时我是王的酒政。


引言:


陈牧师问:“到底宣教是什么?”
宣教不是一项活动;宣教乃是神的心意,神拣选属祂的子民去完成祂的计划。
回顾恩典浸信教会所走过廿五年的宣教岁月,我们要问自己,如何在有生之年回应神, 积极参与宣教。
整本圣经就是上帝宣教的结果, 上帝透过子民在上帝的世界之中,救赎上帝所创造的一切受造物。 这就是上帝的故事。- 《宣教的上帝》。
宣教不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任由我来支配;陈牧师将宣教提升至另一个层次 - 我在宣教里面, 是我们的整个生命的全部!

既然宣教是如此的重要,那么谁有资格参与宣教?
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前29一针见血地道出:“万民皆祭司”,
我们都是神所拣选的族类,都有资格、而且事肩负着使命去参与宣教。

尼希米非祭司、也非先知, 他只不过是一个酒政(专业人士)。
他也都以他的专业来回应上帝的呼召,直接参与在神宣教的计划当中。
尼希米的经历毫无悬念地回应了首个问题: -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宣教士。


(一) 以主动的心关心神的事 8

尼希米关注被掳掠归回, 剩下逃脱的一群人,这些人将会被神使用来完成神的计划, 重新建立神的圣殿。
尼希米身居高位,深得皇帝地信任,本可以置身度外,规划下半生安安逸逸退休的日子,他却选择主动去关心自己同胞的光景。
投身于神永恒的计划当中,
当时耶路撒冷城墙被毁尚未修葺, 宛如一栋中门大开的房屋, 随时被外敌侵略, 人民生活在战兢恐惧之中。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尼希米生在异乡,却心系祖国, 对于神如何引导和惩罚列祖地历史早有所闻,他也深信神会在七十年之后引领掳民重归祖国、重建圣殿、恢复拜献祭制度
耶路撒冷城墙破口, 世界也有破口,你关心在受苦的基督徒吗?你看见世界上还有多少人不相信神吗 75%)?你看见不信的人于宣教士的比例严重不足吗 1 173000)?你看见神在世界当中施行拯救吗?你愿意投身在修建破口的计划当中吗?

中国第一位宣教士- 马礼逊1807年踏上中国开始宣教之旅, 投身于宣教的行列之中。

倘若你还再问上帝如何融入你人生的故事之中,这就表示你还未真正了解宣教的意义!
你应该问:“我这小小的生命如何融入上帝伟大的宣教计划之中?”
学习尼希米, 以关心来回应。


(二) 以属灵的洞察力 5 10

尼希米听见了耶京的消息, 藉着敏锐地属灵洞察力, 看见超越现象背后的真相,他看见神的计划在其中运行着。
他了解神的属性乃是慈爱与公义。
他对人有深切的认同, 因为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而被造的。
因此尼希米在第十节中的祷告与摩西在出埃及记32章第11-12 节的恳求同出一辙!可见尼希米熟悉摩西的律法。
尼希米对神、对人都有属灵的洞察力。这种洞察力不像人衡量人的标准。
让我们不要带着这种标准来看人, 结果不是自卑嫉妒, 便是践踏看不起比自己差的人。
让我们学习以主耶稣的眼光来看人,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936)

圣经说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林前215),所要表达的莫过于此。

你知不知道你身处在这里是出自于神的旨意?
你是否看见人的笑脸之后的落寞, 看见他们需要主?

倘若你还再问上帝给了我一个什么使命?这就表示你还未真正了解宣教的意义!
你应该问:“上帝要我成为怎样的人来参与上帝的计划?“



(三)以神圣的不满足感 2

尼希米身为皇上心腹, 高薪厚禄,荣华富贵享之不尽;然而这不能满足他的心, 对他而言,服侍皇帝还不如服事神。

问一问自己,难道我就甘愿这样在过一生吗?
这就是我人生的目标吗?
尼希米因着心中神圣的不满足感, 促使他参与神永恒国度事业的使命。
你是否听见未得听闻福音之人的呼声?
戴德生学医生活艰苦,但是他说:“若不替中国做一点事, 就活不下去!”
问一问自己:
“你的人生是否有份于在神对受造物得伟大拯救计划之中?”



四)以祷告成就永恒的事业 ()
尼希米祷告了5个月,坚定等候神,终于看见神为他开路。
尼希米体验到在许多看起开毫无指望的情况之下,神竟然能够透过皇帝的命令,可以光明正大动用国库的支援回去重建城墙,
我们从中看见一位伟大、行奇事 、掌管万事的上帝。
神的旨意必然得以成就!

陈牧师勉励我们要思想天上的事, 把注意力放在永恒不变的事情上面,为万人恳求(提前21)这就是宣教的精义。
但愿宣教之父威廉克里的一句名言:“望神做大事, 为神做大事!“成为我们的激励。

你应该问:“神要用怎样的教会来落实祂全面的宣教使命?, 我们恩典浸信教会是不是这样的教会呢?”
尼希米以祷告行动落实宣教使命,也让我们以祷告开始,主动寻找宣教的事奉机会。


结语
以主动关心神的事
以敏锐的属灵的洞察力
以神圣的不满足感来驱动事奉的动力。
以祷告来托着、并且成就神永恒的计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