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September 2017

二零一七年九月三日信息(讲员亲笔)

神救恩中的器皿——基甸。
基甸的失败
The vessel of God's salvation - Gideon
The failure of Gideon.
陈礼读牧师
士师记 八:4 - 9;22 - 31








4 基甸和跟随他的三百人到约旦河过渡,虽然疲乏,还是追赶。
5 基甸对疏割人说,求你们拿饼来给跟随我的人吃,因为他们疲乏了。我们追赶米甸人的两个王西巴和撒慕拿。
6 疏割人的首领回答说,西巴和撒慕拿已经在你手里,你使我们将饼给你的军兵吗?
7 基甸说,耶和华将西巴和撒慕拿交在我手之后,我就用野地的荆条和枳棘打伤你们。
8 基甸从那里上到毗努伊勒,对那里的人也是这样说。毗努伊勒人也与疏割人回答他的话一样。
9 他向毗努伊勒人说,我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我必拆毁这楼。

22 以色列人对基甸说,你既救我们脱离米甸人的手,愿你和你的儿孙管理我们。
23 基甸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耶和华管理你们。
24 基甸又对他们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原来仇敌是以实玛利人,都是戴金耳环的。)
25 他们说,我们情愿给你。就铺开一件外衣,各人将所夺的耳环丢在其上。
26 基甸所要出来的金耳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还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环,耳坠,和所穿的紫色衣服,并骆驼项上的金链子。
27 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
28 这样,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不敢再抬头。基甸还在的日子,国中太平四十年。
29 约阿施的儿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里。
30 基甸有七十个亲生的儿子,因为他有许多的妻。
  他的妾住在示剑,也给他生了一个儿子。基甸与他起名叫亚比米勒。
31

引言:

在上一次的信息中,我们看到基甸得胜了,看到了神怎样带领他用300个人把米甸的13万5千人打败。

基甸成功了!但是,可悲的是,基甸成功之后,开始走向失败的道路。让我们来看基甸怎样在成功后失败,也让我们引以为鉴。求主怜悯我们,保守我们不要犯上同样的错误。

基甸的失败有3个原因:

1.骄傲(8:4 – 9)

基甸的300人追赶米甸人首领,到了疏割这个地方,又饥又渴。基甸就向疏割人要求一些东西吃。疏割人的首领不肯给。基甸非常气愤,对他说:“耶和华将西巴和撒慕拿交在我手中的时候,我就要用野地的的荆条和枳棘打伤你们。” 到了毗努伊勒,也是一样。基甸非常气愤,就告诉他们说:“我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必定拆毁你们这城楼。”

不久之后,基甸和跟随他的人果然捉到了米甸人的领袖。凯旋而归,在回来的途中,基甸把疏割的77个长老抓了,照着他之前对疏割的首领所说的,用野地的荆棘做成的鞭子,鞭打他们。同样,也照着他之前对毗努伊勒人所说的,把他们的城墙毁了,并且杀了城里的人。

是什么使一个本来软弱的人变得那么凶猛残暴?

是基甸心中的骄傲!

C. S. Lewis 在他的书 “返璞归真”中谈到基督徒的品行时说“骄傲是大罪”。我把他所说的归纳成3点:

(1)骄傲是心中彻底背叛神

圣经给我们看到:撒旦本来是“明亮之星”,是美丽的天使。但是,因着骄傲,堕落成为邪恶的魔鬼。

在赛14:12-15中先知用了5个“我要”、“我要”、“我要”,把撒旦的骄傲说了出来:
• 我要升到天上
• 我要高举我的宝座在神众星以上
• 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
• 我要升到高云之上
• 我要与至上者同等
当一个心中一直在那里说:“我要”“我要”“我要”的时候,就表示了这人心中的骄傲:他认为他有能力,有权柄,有资格。他可以骄傲到一个地步要和至高者同等,要和神一样。但不是在品格上和神一样,不是在属性上和神一样。而是要在地位上、权柄上、荣耀上和神一样。
骄傲是大罪。骄傲的心夺取了神的荣耀,背叛了神。

(2)骄傲是心中要比别人强

路易斯说“我们每个人的骄傲,总是要和别人的骄傲‘互争短长’”。

埃及法老不肯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主要的原因就是骄傲。他内心骄傲,容不下别人比他有权柄,容不下摩西、亚伦对他说:让以色列人离开,容不下以色列的神的命令。

法老的骄傲,给他自己、家人、国家带来了10个灾难,一样比一样严厉,可怕,直到自己的长子也被杀,他才不得不暂时容许以色列人离开。

骄傲是大罪。骄傲使人容不下别人比他强。

(3)骄傲是心中的敌意

路易斯说:骄傲就是心中的敌意,对人对神充满着敌意。

一个骄傲的人的内心充满了敌意,看不起人,看不起神,因为他总是高高在上往下看,所以看不见在上面的神。

路易斯说:这样的心就引起了一个可怕的问题: 一个骄傲的人怎能说他相信神? 恐怕他所敬拜的是自己想像的上帝。

最后,他说:骄傲。。。来自地狱。 骄傲是属灵生命的癌症,能吞吃掉爱、知足、甚至常识。

圣经里有许多警告骄傲的人的经文:

• “凡心里骄傲的,为耶和华所憎恶。。。”(箴 16:5)
• “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
• “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 14:11)

骄傲是大罪。骄傲会使到一个人的性情改变。

疏割人和毗努伊勒人只是不肯给基甸粮食,只是讲了几句不大中听的话,就被他羞辱、鞭打、杀害。

2.贪婪(8:22 – 27)

基甸把米甸人打败了,拯救了以色利人。以色列人非常感激他,要他管理他们。基甸却推辞。

但是,他却贪心他们的金耳环。 他对以色列人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基甸用这些金耳环制造了一件“以弗得”放在城里,让城里的人可以看到。

“以弗得”是大祭司的圣衣,胸牌上面有镶在金片上的12个宝石,代表以色列的12支派。大祭司穿上以弗得献祭的时候,代表以色列的12支派向神献祭。

基甸这样做显示了他贪婪的心。他要以色列人记得他的功劳,似乎也意味着他可以代表以色列人在神的面前献祭。基甸贪的不只是黄金,更是虚荣,包括名誉、地位、荣耀。

但是,他贪婪的结果,害了自己,害了家人,也害了以色列人。 v.27 说:“。。。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

基甸的贪婪,使以色列人把以弗得当作偶像来敬拜,犯了罪。

圣经对贪婪的警告:

•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20:17)
•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提前6:10)
• “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因这些事,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西3:5,6)

3.情欲(8:28 – 31)

最后这几节经文也隐藏着基甸失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情欲”。

士8:28-31很平淡的述说以色列在基甸的管理之下过这太平的日子,40年太平的日子。其实,这40年太平的日子里头正隐藏着一个极大的危机,基甸失败的危机!

中国有一句古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的意思是“处在忧虑祸患中可以使人生存,处在安逸享乐中可以使人灭亡”。

圣经给我们看到好几个这样的人物:

• 在洪水来临之前,挪亚听从神的话,很勤劳的建造方舟。 洪水退了之后,日子安逸了,挪亚成了葡萄园园主,闲来无事,在自己的葡萄园中脱光衣服喝酒,结果惹来了麻烦。

• 大卫在逃难的时候,整天躲避扫罗王的追杀,生活不能安定,生命没有保障。但是,那时却是大卫最亲近神的时刻。 当国家太平的时候,大卫就危险了。有一天,他睡到傍晚才起床,很懒散,在他王宫的天台上走来走去,看见了一个女人在洗澡,就犯了奸淫的罪,后来又犯了杀人的罪。

• 所罗门王知道自己要接替父亲的王位时,战战兢兢,晚上睡觉也做梦。在梦中向神求智慧。 可是,国家兴盛的时候,也就是他危险的时候。圣经说他年老的时候,有许多嫔妃,而他的嫔妃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王上11:1 – 4)

在太平的日子里,基甸放纵自己的情欲:娶了很多老婆,生了70个儿子,还在外面养了一个小老婆,生了一个儿子,还洋洋得意地给他取名“亚比米勒”。亚比米勒的意思就是,我的父亲是王!

他万万没想到这样放纵情欲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凄惨的悲剧。他的妾所生的这个亚比米勒为了争夺权力,把同父异母的70个兄弟都杀害了,后来自己也被杀。

安逸的日子使基甸落入情欲的网罗,这是他失败的第三个原因。

情欲的网罗包括了我们这个肉体所能做的错事。加拉太5:19  - 21:

“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最后,它警告说:“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

我们的新堂建好了,我们享受着神丰盛的恩典,我们兴奋,感恩。但不要忘记,这也是危险的时刻,在安逸中我们会不会忘记神所托付给我们的使命?我们会不会落入情欲的网罗?

应用:

今天在这新堂里敬拜我们的主我们的神,让我们从基甸的失败中学习——

• 要小心自己内心的骄傲。
• 要小心自己内心的贪婪。
• 更要小心自己内心的情欲。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