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September 2017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日信息

信心建造(七):投资天国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19:16 - 30









马太福音19:16 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19:17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19:18 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19:19 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19:20 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19:21 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19:22 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19:23 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19:24 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 神的国还容易呢!”19:25 门徒听见这话,就希奇得很,说:“这样谁能得救呢?”19:26 耶稣看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19:27 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19:28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19:29 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有古卷添“妻子”)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19:30 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


天国像芥菜种不断增长,李牧师以砂劳越州SIB教会的人数为例,当三位宣教士于1928年踏上婆罗洲这一片福音的硬土时,谁又会想到九十年后信主的人数会增加到五十万人之众呢?


1)生活的权利
李牧师解释十九章上半段的婚姻的权利。
• 达到自私的目的
○ 有一等人视婚姻为满足自己欲望的手段。
○ 结婚(vv1-9)
§ 神设立婚姻制度为了让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同心服事神。
§ 为何摩西律法又允许男人休妻(离婚)呢?:原是因为犹太人心里(因为罪的缘故而变得)刚硬,所以律法允许他们以配偶不忠的理由而休妻,可是他们却滥用了律法,捏造出各种的藉口无理休妻。
○ 单身(v10)
§ 也有人为避免婚姻关系中的麻烦和挑战而宁愿不娶妻。

• 达到神的目的
○ 正确的婚姻关乃是建立在尊敬神的信念上。
○ 单身(vv11-12),在耶稣时代的近东社会里,有些人是为了某种原因而守独身,大略可分为三类:
§ 生理上的缺陷不能完婚。
§ 为了谋生的缘故而自阉。
§ 祷告寻求神的带领,而确信有独身恩赐之后,然后便义无反顾地服事神。单身并非不正常,主耶稣和使徒保罗也是单身者,单身的女性也可以被神重用。
○ 结婚(vv13-15)
§ 父母带着孩子们来到教会,把他们献给主,借此表示我们不能独力靠自己带领孩子,孩子们是神托我们管教的产业,因此努力将孩子带到神面前,是最明智的投资。
§ 父母为了下一代而努力持守婚姻的盟约,为了孩子而作个美好的见证,用敬虔的生活影响下一代是尊敬神表现。
§ 不能让自我膨胀,“我”不可喂养!

2)用钱的权利
从年轻的富官的比喻,我们得知他即不认识神也不相信主耶稣。
• 达到自私的目的 (vv16-24)
○ 富官为了自诩修行高超而向耶稣讨教永生,可惜却暴露了他的短浅: 他以为永生是可以靠善行赚取的!主耶稣暗示富官先要认识善的源头;主耶稣也明示:“得永生”不要靠积功德,救恩是无法靠交易的方式换取。
○ 永生与救恩是一种跟随,听从,顺服。
○ 若单凭富官闪亮的“道德履历表”,他的的道德似乎无懈可击,如此人才,简直是可遇而不可求!其实不然,他缺乏爱神的心,他的修行只不过是摆门面功夫罢了,而他也不爱身边的人,因为他不愿与人分享财富,他只为自己的虚荣而遵守诫命!主耶稣不求他丢弃财富,而是要他将财富投资天国,结实百倍,富官因不信耶稣的身份与实力,所以便忧忧愁愁地离开了。
○ 鲜少有人可以如此靠近主耶稣,听见祂的呼召而仍然将主拒于门外!钱财似乎有一种魅力可以让人离开神(钱财真的是中性的吗?),财主(李牧师发现月赚五千五百新币者已位居世界首1%之列)要靠主才能进天国,弟兄姐妹们当谨慎,不要敬拜玛门。


• 达到神的目的(vv25-30)
19:29 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有古卷添“妻子”)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
撇下 - 希腊原文的意思是将神所赐予的奉献给主,绝对不是不负责任的行动。这节经文的精义就是:
将神所赏赐的资源挥霍为己,在世上可说是乐不可言;可是在神眼中最为卑微,在永恒中一贫如洗。
将神所赏赐的资源献上给神,似乎愚不可及,却在神眼中看为宝贵,在永恒中硕果累累。
请问你的抉择如何?
你是否愿意为着主的缘故,靠主的力量不为眼前的近利所动,而将资源献给神投资在天国?

○ 不要单是投资在自己身上,放眼世界,看看世界上还有多少人需要听见福音。
○ 耶稣的门徒摆上自己的生命,将福音传遍罗马帝国;我们能够听闻福音皆因有许多忠心的仆人在我们之前将时间、金钱、才干投资在天国的服事上。

应用
有一位接待李牧师的长老家境富裕,年轻时相信科学万能,大学信主后进入砂劳越土著人中传福音,因为深知神爱他们。
你如何用钱?你是否在拓展天国福音的事工上尽上好管家的本分?
你相信神必供应日用饮食吗?
你是否愿意付上时间去关心邻舍,与主同行去服事麦波申区居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