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August 2017

二零一七年八月廿日信息 (摘录自讲稿)

罪的漩涡
戚伟明执事
创世记四:1-24








创世记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4:2 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4:3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4: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4: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4: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4: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4:9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4:10 耶和华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4:11 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4:12 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4:13 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过于我所能当的。4:14 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地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4:15 耶和华对他说:“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4:16 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4:17 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4:18 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4:19 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4:20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4: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4: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或作“是铜匠铁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4:23 拉麦对他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4:24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引言
创世记第四章记录了人类犯罪之后每况愈下的情景,对于弟兄姐妹而言,想必是耳熟能详的记载。
有时越是熟悉的的故事反而就会让我们熟视无睹。
正所谓温故而知新,伟明执事引导我们透过微距镜头去细看经文的内容,然后再换上广角镜头去捕捉这件事对于人类的影响以及对你和我的意义。
让我们敞开胸怀,以敬畏与感恩之心,从新的角度重看创世记第四章。


细看
该隐与亚伯两兄弟虽然活在同一屋檐下,却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非但职业不同,其敬畏神之心更有云壤之别。
第三节就记载了罪的开始,发酵及酝酿。从该隐向神献祭一事上,罪恶洪流的毁灭性和杀伤力已显露端倪,流经之处形成巨大的漩涡,人若以身试险,与罪共舞,贪图罪中之乐,其结果只会被罪的漩涡紧紧缠绕,不得脱身,一直被卷入轴心,灭没在罪恶的洪流里!
第四- 五节:该隐将地里出产的物品供奉给神,但是神却不看中他的供物。中文译本用“看中”,英文圣经的版本形容 no favour, no regard, 或no respect,不偏爱,不体会,不尊敬。
更刺痛该隐心扉的是神却看中后来弟弟亚伯的供奉,也就是羊群中头生的羊和脂肪!
地上万物,不拘是田产或羊膏,岂不是神所创造吗?神又有何理由厚此薄彼?
圣经虽无明言,但是却可以从处境及上下文推敲出以下结论:
神看中亚伯羊群的头生的祭,并非因为其中有血(血的意义:用祭物的血来除掉人的罪,其实在预表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将流血除去世人的罪)。乃是因为其心态正确,因为他将最好的、无瑕疵的羊,以及它的脂肪燃烧在祭坛上,脂油焚烧之际所散发出来的香味四溢,伴随着亚伯敬畏神之心,上达神宝座前,成为馨香之祭。
反之,该隐却少了敬畏之心,他没有尽心尽意的选出他所辛勤耕种,最上好的奉献给神。他可能只随意拿出田里所生产的献上。
请大家留意圣经用词的先后次序:
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4: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 你看见了什么?

从此我们又可得一结论:神是首先看中奉献者的心态,祭物乃为其次!
亚伯凭信心和敬虔的态度将头生的羊献上,该隐却没有如此敬拜的心态。我们可以从希伯来书11章4节了解该隐与亚伯的不同之处是信心和心态的问题。
希伯来书11:4 亚伯因着信,献祭与 神,比该隐所献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称义的见证,就是 神指他礼物作的见证。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

该隐非但对神不敬,连怒气也不能克制。
当他得知自己无法如愿以偿得神悦纳,立刻对神变脸,也妒忌弟弟亚伯,熊熊怒火霎时间点燃!
神当下并没有严厉的责罚他,反而温柔的劝解他,要使他明白这怒气是一个不正确以及危险的情感反应 (神一直都是恒久忍耐,给罪人机会悔改)。若不克制,它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罪已经(像猛兽一般)伏在门前,伺机给该隐致命一击!(中文圣经用“恋慕”一词来形容罪想要篡位谋权的野心,丝毫没有一点恋爱或爱慕之意)。神提醒该隐需要克制、制伏它。
难道神也不是对我们发出同样的警告吗?
每逢嫉火中烧或怒从心生时,我们需要额外的小心谨慎,不要让负面的情感反应继续发酵,辖制我们。这样的怒气、怨恨、嫉妒、内疚、自责和悲愤;若不克制的话,很可能就会使我们掉入罪的漩涡,引发罪行。

顽梗的该隐终究还是不听神的警告,亲手杀了自己至亲的弟弟-亚伯!
第九节: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又有哪一件事能逃得过全知全能之神的眼目呢?
即便从人看来已是无法挽回的定局,神依然爱该隐,给他最后的机会,希望他及时能醒悟,晓得自己已犯下大错。神藉问题伸出恩典之手让该隐能认罪悔改!
愚蠢的该隐竟然放弃了如此大的恩典,在全知全能的神面前撒谎,否认杀人的罪!可笑又可悲!
第十节- 该隐被咒诅(不能再耕地),逐离家园,然而他从始至终没有为自己杀死弟弟的罪懊悔过,反而与神讨价还价,不肯悔改。悔改是为着自己所犯的罪行懊悔、认罪、求原谅、挽回并立志背向罪行,从此不再重犯。
该隐展现的自私的丑态让人发指,他为求自保已不知分辨善恶!
然而神却依然怜悯容忍,保护他。不但不追讨他杀人偿命的债,反倒保护他免得被杀害,也加重要杀害该隐的刑罚,凡杀该隐的将赔七倍! (我真的不能理解为何神竟要这般厚道地保护一个杀人犯,任他逍遥法外!这就好像在问为何神容许罪恶在现今世上横行肆虐?也许我是被恶有恶报 - 而且是“现眼报”的观念所影响吧!?神的道路高过我的道路,神的意念非比人的意念,唯有谦卑地承认我不知道…)

该隐杀人的行动是源自他的心态,他的心态则是由心思意念长年累月的堆积而形成,我们真正属灵的争战就是心思意念的争战,我们一定要谨慎小心。
无论信主的日子长短,无论参与多少事奉,我们都要保守自己的心,因为我们每一个都是已经堕落了的罪人,罪潜伏在我们本性里,它还是可以操纵我们的心思意念,挑逗我们去行恶,做它的奴仆。(我们要清楚地知道我们已经不再欠罪的债了,所以不要再让罪奴役我们)。
所以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23 。
Thought is action in rehearsal - Sigmund Freud。
一旦我们没好好保守我们的心思意念,就随时有可能让不正确的心态建立,然后就会对某些事产生不正确的反应,被负面情感操控。
若不克制制伏这些负面的情绪,就可能犯下罪行。
所以我们常常警醒,避免被卷进这罪的漩涡里,越陷越深。
然而神却是怜悯容忍我们,眼见我们溺毙在罪的漩涡中时,神向我们伸出祂的恩典之手,随时藉着圣灵的提醒,愿意饶恕赦免我们,目的就是催使我们能悔改。

广义 (vv16-24)
这段经文记录了罪的漩涡不断地扩展,经过几代人的时间,当初的涓涓细流已经变成了波澜汹涌的怒江。
因神的恩典,该隐的家族得以延续,然而罪也在这个家族的血液里流窜,将他们全卷入漩涡里。
按照人的标准,他的家族可谓是人才辈出 - 畜牧业、金属制造业、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都是高度文明和进步社会的师表,该隐必然对子孙的光辉成就引以为傲!在其后代中有一位脱颖而出,集大成者便是拉麦 - 他是一个衣冠禽兽!从拉麦的诗歌(此人文采斐然!)我们可以一瞥他的凶残及狂傲的性情!
“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4:24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
拉麦杀人之后自圆其说,自以为是,还以为神必然站在他那一边!
由此我们看到罪的漩涡继续荡开,它的罪行和罪性会加剧扩展,实在令人心寒!
虽然我们不晓得拉麦的诗歌是否纯属夸耀,但是作者要我们知道若不制止,罪会加剧的发酵,一代传一代,后果倍增 - 该隐七倍、拉麦七十七倍。

对读者,特别是父母而言,这是神对我们的暮鼓晨钟!我们华人总爱荫庇子孙后代 - 通过钱财、教育与物资的供应,确保他们的前路无忧无虑,然而万事俱备,是否遗漏了最不可或缺的属灵榜样与教育?我们是否看他们的学业成绩高于顺服神,我们是否觉得他们日后工资的位数重要过依靠神?我们有没有将罪的真实性、蔓延性及它可怕的后果告诉子女们?(罪的力量是如此之大,需要神来亲自牺牲自己的独生子才可以解决罪的问题,你我岂可轻忽看待?)你我若忽略了子女的属灵教育,肯定是全盘皆输!
请问你是否忍心见他们他们长大之后变成拉麦,功名显赫、家财万贯又如何?
(一场洪水将该隐的后裔全部冲去了,留下来延续人类使命的是亚当另一子 - 塞特的敬虔后裔:挪亚。)

亚当与夏娃因为不能持守对神的信靠及顺服,也曾卷入罪的漩涡,将全人类陷于罪中!
他们却也没有从失败经历中吸取教训,将信靠顺服的功课教导二子。(若真如此,为何亚伯却懂得敬畏神,将最好的羊羔献上?)
该隐心态不正,自以为是,没有看重神,将次好的田产献上。
神跟着第二次警告该隐,罪已伏在他的门前,一定要制伏克制它。该隐没有谨守顺服,反被罪操控他,最后铸成大错!
圣经中顺服的例子俯拾皆是:
• 基甸坚定相信上帝,信靠顺服,在偷袭米甸联军的战役之中依靠万军之耶和华而旗开得胜。
圣经中因不顺服神而失败的例子也不少:
• 创世记12章,信心之父亚伯拉罕不信神,谎称撒莱为其妹子以保全性命。
• 民数记20章,神的忠仆摩西不顺服神,用仗击打磐石得水,以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因此无法进入应许之地。
可见,信靠与顺服都是那么的重要,不容轻看。
若要得神的喜悦,单是信靠还不够,更要以行动来衬托出顺服的生命。
身为父母的我们若要子女们避免卷入罪的漩涡,我们就要趁孩子小时候就不住的灌输信靠顺服的功课。
信心讲求的是顺服,而在顺服的当儿,信心也得以增长。
我们的信仰是信靠耶稣基督,顺服祂给予我们的旨意。



应用
1. 个人作门徒的应用。
世人淡化罪的真实性及其破坏力。
他们认为罪是无稽之谈,并美其名为:
• 人格欠缺,
• 另类生活方式,
• 一时之间判断错误,
 让更多的人对罪感到麻木,透过媒体及教育管道不断地潜移默化人的心思意念,制定他们所要的社会准则,然后称圣经是对人权及性倾向的歧视……
在如此黑暗时刻,我们必须要相信上帝和圣经里每一句的话语。我们必须持守和接受圣经所指出罪的定义,任何上帝视为罪的,我们必须继续与之抗争。任何信徒若确实犯上罪行,教会必须认真对待,谨慎处理。既使社会的准则和标准不同,我们基督徒必须以上帝的话做判断,并愿意降服,竭力顺服。这就是神要我们信靠顺服的标准。
我们有此信念,皆因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的工作,彻底击溃了罪与死亡的权势
神已经得胜,战胜罪恶,”不单如此,神更让我们能胜过罪缠绕的能力,就是圣灵。保罗在加拉太书5:16节如此说,“你 们 当 顺 着 圣 灵而 行 , 就 不 放 纵 肉 体 的 情 欲 了 。”这就是我们信徒得胜的能力。

2 集体教会的回应
下星期日,我们将搬回新堂,神要我们省察,就是在主前先好好处理我们与己,与神的关系,与神和好。教会要正视罪的真实性,认真看待。

新堂得以顺利重建,我们不可忘记那是神的恩典,不可归功于人的荣耀!所以我们要格外小心谨慎,对于上帝要有正确的心态,因为一旦我们没全心信靠祂依赖祂,我们就不能讨祂的喜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