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March 2017

19 Mar 2017 信息

祷告,顺服,跨界宣教。
温羽明牧师
罗马书一:7 - 15









罗马书1:7 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 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 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1:8 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 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1:9 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 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地提到你们;1:10 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 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1:11 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1:12 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1:13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1:14 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1:15 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引言:
航空业的蓬勃发展拉近了各地域之间的距离。昔日远渡重洋、艰辛跋涉的航行已成为历史;戴德生与李文斯顿若能活到今时今日,他们会不会斥责我们这些不肖儿女,在宣教的工作上没有全力以赴地善用发达的互联网科技来传扬福音?
(艾伟德因顺服主耶稣的大使命,耗尽积蓄从英国跋山涉水去到山西阳城县,克服艰险坎坷的路程、突破语言文化的牢笼,以真挚的爱去服事中国孤儿的感人故事一直都萦绕在笔者心头。如今乘坐宽敞舒适的787梦幻喷射客机从伦敦到北京,一宿梦醒便已抵达!请问又有谁肯到福音禾场去一圆上帝的梦呢?)
东方闪电(一活跃于中国境内之基督教异端组织)差派青年才俊到网络上,藉着才艺表演宣传异端邪说;他们所宣传的内容固然会诱惑人离开真道,但他们为信仰所挥洒的热忱已足以让大部分的“正统福音派信徒”汗颜……
所以我们在对他们口诛笔伐之余,有否也应该反省自己为宣教付出了多少努力?
宣教无国界,我们是否懂得跨界宣教?



1)预备宣教的心灵:感恩和祷告。
要常常喜乐,5:17 不住地祷告,5:18 凡事谢恩,因为这是 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8)
身处批评、挑剔、定罪的世代,我们何等需要不住地撒下肯定与鼓励的种子,来塑造一颗懂得感恩的心。使徒保罗多年来一直在罗马帝国东部宣教植堂建立了许多教会。他的夙愿乃是要到帝国的心脏- 罗马城去拜访那里的教会,只是有诸多阻隔(罗马书1:13 )而无法实现。保罗不但不因此而灰心抱怨,反而不住地感恩与祷告,从他对罗马教会所写的书信,我们完全肯定他是一位在膝盖下功夫的圣徒。
保罗称罗马的信徒为蒙爱、蒙召、蒙分别为圣。
“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 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 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罗马书1:7 )
圣徒:圣经称我们信耶稣的人为“圣徒”并非指我们在道德行为上完美无瑕,“圣徒”的意思乃是指我们是被神拣选出来 ,单单被神使用的器皿。是贵重的器皿或是卑贱的瓦器,就视乎你有多愿意被神使用。
“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 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罗马书1:8 )
在主耶稣复活升天那年的五旬节,有来自罗马的犹太人集聚在耶路撒冷守节,经历了圣灵浇灌之后带着福音的种子返回罗马,用生命的见证以及言语传扬福音,建立了罗马教会。
廿一世纪的基督徒是否懂得善用科技(智能手机,微信,YouTube 视频)传扬福音?
我有没有跪在神面前为福音禾场上的宣教士的需要以及未未得之民的救恩祷告及奉献?
我是否敢于放下自己的面子向身边的人传扬福音?我顾虑些什么?被嘲笑?被排斥?甚至被攻击!难道这一切不就是我们被召的的目的吗?难道我的面子贵重过人的灵魂吗?难道我瞎了眼看不见将来荣耀的冠冕吗?学生不能高过师傅,我主已经慷慨赴义……求主怜悯我,面子货财可舍、渺小浮生可丧。

2)调整宣教的心态:甘心放下与顺服。
使徒保罗多年的夙愿乃是要到罗马城去拜访那里的教会。他 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 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罗马书1:10,13)
虽然保罗没有透露那些拦阻他前往罗马的确实原因,不过我们却晓得他没有我行我素,随着心中的私意行事,美其名曰追逐彩虹、为主去编织梦想;他也没有抱怨怀才不遇。这位被神大大使用,却又无比谦卑的使徒乃是甘心顺服上帝的带领。

在保罗其貌不扬的身躯里隐藏着一颗宽大的心,他愿意与人分享属灵的恩赐,却不流于自我炫耀,而是要彼此谦让,认同自己是宣教团体的一部分,谦卑。

“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罗马书1:11-12)

李文斯顿(David Livingstone) 服从天国君王的谕令,不想拥有一切与耶稣基督国度没有瓜葛的东西,凡是拦住他去作跨界宣教的东西,都得放下。

温牧师接着转述了David 和 Sven flood 夫妇的真实故事来告诉大家,顺服上帝的代价虽然高昂,最终却成就上帝的计划。在牺牲、痛苦与死亡的背后所隐藏着的是更美的祝福。
David flood 和 Sven flood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他们俩在教会诗班热心事奉。Sven是一位小提琴手,也是一名优秀的女高音。1921年,他们顺服上帝的呼召而带着两岁的长子远赴非洲蛮荒丛林去传福音。他们与另外一对Erickson夫妇在闷热潮湿、疟疾肆虐的原始森林里一边披荆斩棘,一边学习当地语言。这两对宣教士沿途到各村庄去尝试接触村民,告诉村民上帝爱他们这个大喜的讯息,可是非洲村民对于白人宣教士心存芥蒂,渐渐升级到仇视。他们惟有在离开其中一村子不远的山顶上盖了一座简陋的茅舍,等待机会;几个月过去了,村民们严密监控宣教士的行踪,让他们无法约雷池一步,他们的茅舍也是门可罗雀,除了一位每天到他们那里去兜售鸡只及鸡蛋的非洲小男孩之外……Sven 连忙抓紧机会向这位男孩灌以满满的爱心与关怀,她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真挚的关爱终于敲开男孩的心扉,不久之后Sven便与这位小男孩一同跪在上帝面前,带领他悔改信主。可惜这是他们仅有的喜乐,不久之后Erickson夫妇离开他们远去;屋漏偏逢连夜雨,当Sven发现自己身怀六甲时,身孕已重,要穿越茂密雨林走到基地已是万分危险,于是便在留在没有任何设备的茅舍内生下一女。她产后元气大伤,又不幸患上疟疾, 在没有医疗照顾的情况下,被病魔折腾了17天之后,27岁的Sven终于撒手人寰,临终前给女儿取名爱娜(Aina),遗下一个无助落魄的丈夫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儿女。
David这位宣教士的整个世界在那一瞬间完全崩溃!他不能接受为何付出一片真心却换来上帝的绝情!他控诉上帝为何夺走Sven的性命!辛苦了整整两年只带领了一个小不点,失败之余徒添伤悲!在草草埋葬了亡妻之后,David便将爱娜交给Erickson夫妇抚养,然后拖着尚未懂事的儿子,以及满腔的苦毒及伤感,头也不回地离开那个让他心碎的伤心地。从此David将上帝逐出心房,将心门紧紧关闭,不想再听到“上帝”一词,甚至沦为无神论者,终日借酒消愁……
当爱娜还未满一岁时,Erickson夫妇惨遭当地人喂毒杀害,而她则被美国宣教士救起,辗转落户美国,在那里长大、信主、嫁给了一位爱主的男子。
多年以后,那位非洲小男孩长大了,当了教师,在村子里办学传福音,带领了600名小孩信主,还为主赢得许多家长们,甚至连村长也归降了基督耶稣!这消息被刊登在一份杂志里,并在上帝奇妙的安排之下,落入爱娜的邮箱里!爱娜虽然不懂瑞典文,却看到SvenFlood 生母名字,她急忙找人译成英文之后始知当年双亲在非洲所撒下的籽粒已经开花结果,可惜她母亲已长眠在茅舍旁的黄土坡里,再也看不见上帝藉着卖鸡蛋的小男孩所结出的果实,而她的生父更是不知所踪,茫茫人海……
然而爱娜毅然抱着一线希望回去瑞典寻找生父。在上帝的奇妙引领之下,她寻见了David Flood,他已另有家室。父女重逢百感交集,爱娜看着躺卧在床上佝偻蜷缩的爸爸时,她上前去安慰父亲,饶恕他当年弃她而去。然而四十年来,他始终走不出心里的阴霾与自责,苦毒不断地在侵蚀他的心灵。爱娜握着父亲的手告诉他说四十年前撒下的种子结果了,因着妈妈的舍己上帝的爱在异乡绽放异彩,David闻之不禁潸然泪下……过后爱娜带领父亲跪在在上帝面前忏悔,David为自己的不信与悖逆痛哭流涕,数周后上帝接他回家,歇了地上的劳苦。
时光飞逝,弹指间又过了许多年。爱娜与夫婿在一次福音研讨会上巧遇一位来自非洲刚果共和国的教会领袖,告知当时已有十万人信主,谈话间赫然发现他竟然就是当年Sven所关爱、在非洲所生的初熟果子……
爱娜回到了当年她出生的小茅舍,她跪在母亲的坟前,牧师打开圣经,念出诗篇126篇5节:“流泪撒种的,必欢呼收割。”爱娜流泪感谢上帝藉着她妈妈所成就的大工。
耶稣说:“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3)跨出宣教的步伐:跨界宣教与传承。
在上帝的带领底下,保罗最终终于可以得偿所愿,去到罗马,只不过是在锁链束缚下到了罗马。上帝在起初已经拣选保罗成为祂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上帝的名。并为上帝的名受许多的苦难。
保罗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他指证,说有捆锁与患难等待他。 他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他的路程,成就他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 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传20:23 -24)
这是上帝的方法来拯救保罗脱离犹太人的谋杀,让他离开耶路撒冷,在等候审讯期间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胆传讲 神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使徒行传28:30 -31)
后来他站在尼禄皇帝面前受审,被判无罪释放,随即马不停蹄地展开最后一次宣教旅程,赶快出去还福音的债。
在讲求一心多用(multitasking)的年代里,忙碌的程度似乎就等于成功的指数。多少时候我以忙碌去掩饰对某些人的偏见以及心中的冷漠懦弱?我忽视身边的人的生命真相,忘记了我还欠了他们一笔福音的债,以致于被事务缠身失去了焦点,无法集中精力作好那最重要的。

漫画家王家禧,以一支画笔把欢笑带到华人社群为其志业。儿子王泽传承其父遗愿,薪火相传继续作画。
我是否有传承保罗的传福音的心志?尽管我在经历与知识上和保罗有云壤之别,倘若王泽在漫画事业上能够如此专注,我在心志上也不该落人后啊!


应用:
• 先厘清自己的身份,懂得什么是可抛弃的,什么是应该持守的。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心无旁骛。
• 立志好好地练习个人见证及学习新的传福音的技巧。
• 预备时间去装备自己:重温护教学的基本功、看清楚世局的发展趋势与宣教的契机(一带一路的概念,通过福音带到回教,佛教地区)。
• 预备宣教心志,多在祷告中与上帝对话,跟随保罗脚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