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October 2016

16 Oct 2016 信息


活着
陈荣发牧师
腓立比书一:19-26







腓立比书1:19 因为我知道,这事藉着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之灵的帮助,终必叫我得救。1:20 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1:21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1:22 但我在肉身活着,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该挑选什么。1:23 我正在两难之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1:24 然而,我在肉身活着,为你们更是要紧的。1:25 我既然这样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间,且与你们众人同住,使你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1:26 叫你们在基督耶稣里的欢乐,因我再到你们那里去,就越发加增。

引言
 趨吉避凶是人的本性,然而约伯告诉我们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约伯5:7
陈牧师引述了张艺谋导演的一部电影 - “活着”之男主角的悲惨遭遇,供我们来反省,人生在世活着难道只为了经历一次又一次无可避免的悲剧,最后很无奈地走向生命的终结?
人类皓首穷经钻研哲学、伦理学以及医学,尝试去解释自己活着的意义,但是除了创造我们的上帝之外,还会有谁能更好的解释人活着的目的呢?

请问你活着究竟为了什么?

当使徒保罗执笔写这封书信给腓立比教会时,他是被囚禁在罗马监狱里,听候发落 -  结局只有两个 一是身首异处,不然便是无罪释放。
他便是在生死边缘思想自己活着的意义,写出了这卷与以弗所书、歌罗西书及腓利门书齐名为监狱书信的腓立比书,造就、帮助了历代教会信徒找回自己活着的意义……


1)活着就是基督
我们基督徒活着比世人有什么更美的指望与理由呢?
陈牧师举出了我们活着的两大理由:
  • 我们活着是为了与基督有联合的生命。
一个与基督联合的生命必然是丰盛荣美,硕果累累的,就像约翰福音15:5所描述的葡萄枝子一样,因为它与树根一脉相连,生生不息。
(注:人外在的生活行为反映了这人生命根源的实质,丰盛的生命既能荣神益人,也可堵住仇敌的嘴。)

  • 我们活着是为了与基督有生命的交流
保罗在第20节如此写道“……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他不是在无病呻吟或自吹自擂!
保罗为福音的缘故而受的苦是超出常人所能忍受的(见林后11:23-30),虽然如此他却情愿活着,因为他不是为自己而活,他乃是为了他的主,为了彰显基督,尊主为大而继续活着。
去年二月十五日,21埃及的基督徒因为不肯唾弃主而被ISIS刽子手斩首于沙滩上。他们是为了主而死。

罗马书14:7 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14:8 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
也许跟丰衣足食的新加坡人谈“为主受苦殉道”有点像跟夏天的虫讲冬天的雪,但我们不可漠视世上有许多神的儿女因信仰被迫害的事实,继续沉溺在“己”的小小天地里!
愿你我倚靠神,操练像马利亚那种生命素质,在日常生活中操练尊主为大,人的心实在不应该只有“己”而已


2)活着就是要结果
我们被神拯救是要完成祂的使命- 就是去结福音的果子与属灵的果子。
当保罗说:“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的时候
(使我工作有成果) - 新译本
(使我多结工作的果子) - 吕振中译本
这些果子是什么意思?按照这段经文的对象,处境以及上下文的整体性,保罗的果子就是被抢救的灵魂以及被栽培成为福音勇士的接棒人。(参见约翰福音15:16,主耶稣也传达了同样的命令-  去结果子

保罗不负主所托,打完了美好的仗,跑遍成了所划定的赛程守着了所信的道,将来主耶稣必定将公义的冠冕赐给他。(鼓励读者去阅读戚伟明执事于19/6/2016的信息笔记- 题目为你看到什么?)
陈牧师呼吁我们要传福音,也要活出基督的生命,用我们的言语和生命的见证去传承福音的使命。


3)活着就是要关爱神家里的人
神家里的人涵盖了全世界在耶稣里同为神的儿女的人。
保罗身陷囹圄,但是他却是最自由的人,他关心教会的长进过于自身的安危(注:为了教会,他宁可选择在世上继续艰苦的活着,虽然他大可不必这样做。有时候选择活着比死掉还需要更大的勇气!)。
保罗从何得来如此大的勇气和宽大的胸襟去爱神的儿女?
陈牧师没有正面回答这问题,却把我们带进主耶稣所讲的一段话里面去寻找答案。
马太福音25:40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相对于世界的计较与冷漠,保罗懂得主耶稣的心意,他明白一个道理 - 当我用心去爱一位弱小的弟兄的时候,我就因此表达了对主的爱,这件事在神眼中是有永恒价值的,神必然记念。
保罗关心教会的信仰,使他们在所信的道上又长进、又喜乐,这是全人关怀。

我的属灵生命成熟吗?当我遭受不如意事时我的信心指数会掉剩多少
我是否能像保罗那样,在缺乏中仍然去关爱神家里的人,抑或者我会汲汲营营地为自己而活?

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临近,不法之事增多,人们的爱心渐渐冷淡,就是在这样一个危险冷漠的世界里,神命令我们要去彼此相爱。
陈牧师过后领大家齐唱彼得前书4:7-10。
彼得前书4:7 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4:8 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4:9 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话语透过我们的歌声在礼拜堂里这首诗歌我已不记得唱过多少遍了我不禁问自己我们还要唱多几回才会明白要彼此切实相爱?我们就为此而活着
盼望我们看人不凭外表而是穿透外表去看人属灵境况,就会看出很多人都在默默背负着无形的担子,谁可与共?
也许有人会顾忌:“如果我为人人,可是人人未必一定为我!那怎么办?”
也许我们主动的去关爱别人未必有回报(别人不领情),
也许…………我们总是会有千百个理由,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裹足不前的理由,因为主耶稣命令我们要彼此相爱(約13:34),祂在世上已经身先士卒,为我们做了最完美的示范。(可10:45
就算无人领情我们也不气馁,因为我们所期待的不是人的回报,我们所渴望的是主耶稣亲自的奖赏。

结论:
陈牧师以一则故事为这篇信息画上句点:
故事题为小孩的心。
一女子搬家,与一对孤儿寡妇为邻。
一日几户人家停电,邻家小孩敲门来问是否有蜡烛,女子自忖:“这小孩必是为借蜡烛而来,今天若借他蜡烛开了先例,恐怕被这穷人家缠上可就麻烦了……”行念至此她塞住怜悯的心,冷漠地说:“没有!”正想把门掩上之际,不料孩子向她微笑,然后从口袋里掏出两根蜡烛递上给她,轻轻地对她说:“姐姐,我想你刚搬进来,家里可能没有蜡烛,所以给你送来。”
女子闻后惭愧不已…………
孩子虽小,他的心却是宽广的,因为他没有被“”所笼牢。
(注:还记得主耶稣如何对我们说吗?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马太福音16:24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