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February 2016

21 Feb 2016 信息






主耶稣是超越安息日的王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十一28-十二13
马太福音11: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11: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11: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马太福音12:1 那时,耶稣在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的门徒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12:2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说:“看哪!你的门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12:3 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12:4 他怎么进了 神的殿,吃了陈设饼,这饼不是他和跟从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独祭司才可以吃。12:5 再者,律法上所记的,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12:6 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12:7 ‘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12:8 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12:9 耶稣离开那地方,进了一个会堂。12:10 那里有一个人枯干了一只手。有人问耶稣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12:11 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它抓住拉上来呢?12:12 人比羊何等贵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12:13 于是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和那只手一样。

引言:
李牧师少年服兵役时曾向他的战友传福音,当中包括了一位安息日会的会友。基督复临安息日会(Seventh Day  Adventist Church)的主要创办人 -艾伦怀特太太(Ellen G. White)声称见到异象,耶稣基督走在前头做向导,后来抵达神一座发亮、闪亮的城,城内有座圣殿。
后来又见主耶稣手拿法版,告诉她要守安息日。
安息日会的教义不符合圣经的真理,主耶稣复活之后,我们不再守安息日,乃是庆祝主日。

因此我们有必要正确了解安息在圣经里的意义。

1)安息本意的重点(创二1-17
创世记2:2 到第七日, 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安息原文意思: shabath
关于“神安息了”两个最普遍的误解:
1)神工作六天后喘一口气,继续祂的创造之工;
2)神创造完毕后迳自离开,不再管理,任由宇宙自生自灭。
事实的真相是神从无造出万物之后,继续治理,为了要祝福人。创世记第二章的重点是神藉着其治理之工,创造时空,食物,配偶来祝福人,满足人的需要。

2)安息争议的解释(太十二1-5
主耶稣与犹太领袖就安息日的问题而起了争论,而事情的起因看似主耶稣故意在人多的会所医治一些没有生命危险的病人,犯了犹太人的“律法”。
俗语云相处之道,以和为贵,主耶稣何必抱着挑衅的态度,冒犯法利赛人与犹太领袖呢?
主耶稣与众门徒在安息日经过麦田,门徒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法利赛人伺机抓住门徒的把柄,加控一条犯安息日的罪!究竟这是一条什么“律法”,连掐粒麦子也不犯法?
起因可追溯到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时,被法老恶意苦待,迫使他们一刻也没得休息!(休息:就像呼吸,没得休息,人被憋着,苦不堪言!)
后来神带领他们离开埃及,重获新生之后,神颁给摩西的律法里面就有一条这样的诫命:
出埃及记20:8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20:9 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 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20:11 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后来犹太人被掳归回后,痛定思痛,彻悟当初国破家亡皆因不遵守神的律法,于是来个180度转变,细心遵守神的律法,可是却矫枉过正,其中有法利赛人在神的诫命上外加六百多条繁文缛节确保人不犯摩西律法,反而成为一副套在百姓肩上难以承担的轭!不但可笑,简直是荒谬,举出两个例子以兹参考:
1)在安息日不能医治没有生命危险的病人,任由病人受苦到隔日。
2)两約之间,有个卑鄙恶王(安提阿哥伊皮法尼斯)要灭犹太人,挑选在安息日攻打圣城,以色列人竟然看人的律法比人的生命更为可贵,选择不防卫(工作),而任由他杀戮,隔天才反击!
按照他们的规条,掐起麦穗、搓麦子、去壳,算为工作!

然而为什么大卫在安息日吃了祭司陈设饼(撒上廿一1-6),祭司在安息日献祭(民廿八9)却不算犯安息日呢?
因为神设立安息日是为了顾念人的肉身与属灵的需要,(作者著:律法里面某些关乎礼献祭或礼仪方面的条例并非神那永恒不变的道德律)。

主耶稣与大卫王与祭司有何关系?为何祂拿他们为例子?
12:6 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12:7 ‘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12:8 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耶稣基督说:
我必圣殿还大;(意思说祂比祭司和大卫大得多)
我不喜欢祭祀;(在此引用何西亚书六6,以第一人称)
我是安息日的主。(意思说祂就是神)
接下来祂便以行动证明自己是神,有权柄医治。


3)安息教导的应用  (太十二6-8
1)主耶稣是神,我们如何回应?
马太福音成书时圣殿已毁,读者唯有透过主耶稣来到神面前。
李牧师勉励大家继续把福份带给身边的人,让人们认识这位主,得到真正的安息,因为在主耶稣之外,人没有办法寻得真正的安息。

2)在网络普及的年代,智能手机的应用渗透现代人的生活,让人能够在弹指间接受或发送各样资讯,让人产生要把万事握在手中的控制欲望,并且期待马上获得回应;难怪近年来越来越多低头族!人若不专心向着神,便不能驾驭狂野的心,即便是在敬拜时也不能安息。

3)神立定安息日的本意要祝福人。
神要治理我们,而我们也要顺服神,让神管理我们的心思意念,别让生命里的困难与打击摇撼了我们对神的信心。
李牧师转述了梁文音(台湾基督徒女歌手)在福音晚会上所说的见证:
她的父亲酗酒,时常借酒发疯,让家无宁日。
十岁父母双亡,亲戚不愿领养而被送入孤儿院。
生命中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她陷入人生的幽谷,她放弃了笑容,朋友,以及爱她的神…
然而神放弃了她吗?没有!她在一所(基督徒开办的)孤儿院里发掘了自己唱歌的恩赐,也明白了神不只是在顺境时与人同在,祂也在使人在夜间歌唱,于是她选择为神而唱,述说神奇妙的恩典!
我们不要被生活中的挑战打败而怀疑神祝福的旨意。

我们现在不再守安息日,却享受神所赐的安息。
享受神的祝福,被神管理顺服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