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15

20 Dec 2015 信息





永生何价:信徒?门徒?
李振群博士






路加福音十八:18-23
路加福音18:18 有一个官问耶稣说:“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18:19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18:20 诫命你是晓得的:‘不可奸淫,不可杀人,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当孝敬父母。’”18:21 那人说:“这一切我从小都遵守了。”18:22 耶稣听见了,就说:“你还缺少一件:要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18:23 他听见这话,就甚忧愁,因为他很富足。

引言:门徒的主题与圣诞节摆在一起,能谈些什么呢?
经文既有趣又带点悲哀……

1)何其可惜的个案
年轻的官问了一个很好、很贴切的问题(我该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可是却忧忧愁愁地离开,何等可惜啊!
这位年轻的官年轻有为、品行端正、声誉良好、家境富有、出身名门、学富五车,如此优秀的人才,夫复何求!
主耶稣却不为所动,祂以如此高超的标准来回答年轻的官,让他无法接受而忧愁地离开。
为何主耶稣要为永生定下如此高超的标准呢?
主在回答他的时候似乎显得有些生气,这是为什么呢?

2)自以为了不起
主耶稣其实从这一位年轻的官的问话口吻中,已经 窥探出他自傲的心态,他把永生当成了一件让自己变得更完全的品格。他称主耶稣为良善的老师,乃因他自命不凡,认为自己与主不相伯仲,大家乃英雄惜英雄。
主耶稣晓得他自幼便谨守十诫,从道德方面来说可说是无懈可击。然而他到底又是否晓得神颁布十诫並非让人遵守,靠此得神接纳?其实神的律法乃是叫人知罪!
主耶稣要掀开这位年轻的官自义的假面具,暴露出他内心的罪,然后让他依靠神去解决罪的问题。然而他偏偏就是个牛皮灯笼,点不明。
他没耐心听耶稣讲完就打岔,他自认配得永生,他的骄傲使他陷入自以为义的盲点,看不见自己需要神的恩典。

3)严重的误会
18:22 耶稣听见了,就说:你还缺少一件:要变卖你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主耶稣的这一个要求让这位富有的官无法接受;要他变卖财产尚且容易,以他的才干及人脉关系,不旋踵即可把钱赚回来,可是要他跟随这位老师就等于要放弃引以为傲的修行,他不愿撇下这一切得来不易的成就……,因此他虽有幸被主耶稣提点,却与主所应许的永生失之交臂!

4)信徒抑或门徒?
在使徒行传,门徒也被称为基督徒。从我们得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主的门徒,因此我们被称为基督徒。
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肯付代价成为主的门徒,然而这等人要慎思- 若主耶稣不是我的主,祂还是不是我的救赎主呢?
救恩虽然是白白赐予的,然而却不是廉价的!
救恩是主耶稣以自己的性命所成就的。
在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好好地自省,自己在作主门徒的道路上是否认真追求呢?

(志盛记录,未经讲员过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