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June 2015

28 Jun 2015 信息



我在天堂时,我的家人在哪里?
李南缗牧师
马太福音十:34-39
(志盛记录)




马太福音10:34 “你们不要以为我来了,是要给地上带来和平;我并没有带来和平,却带来刀剑,10:35 因为我来了是要叫人分裂:人与父亲作对,女儿与母亲作对,媳妇与婆婆作对,10:36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的家人。10:37 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属我的;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属我的;10:38 凡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的,也不配作属我的。10:39 顾惜自己生命的,必要丧掉生命;但为我牺牲生命的,必要得着生命。

中心思想:
译本之间的差别表示原文並不容易翻译。
今天的信息经文也有难翻译之处,例如:
39节(生命作何解释?)、
37a节(愛主过于愛父母与儿女?)、
34(和睦或刀兵?)

1)福音工人期待的重点:
  • 马太福音第十章的主题是提醒门徒要作福音工人去传福音。
  • 福音的对像:先是以色列人,然后才临到外邦人;第三个对象乃是门徒家里的人;这便是这篇信息的主题。
  • 34-39节是记载了主针对门徒思想中的期待作出回应/答复。


2)福音工人期待的解释:
34节:主耶稣用我來之第一人称來表示祂是弥赛
门徒们也明白这一个称呼是指向弥赛亚。
弥赛亚一词根据赛九:6的记载明说是和平之君,然而主耶稣在此的论调似乎与旧约不相符,为何如此?其实主耶稣在此处是指祂第一次来临,必然会使门徒与世界带來生疏和裂痕。(唯有当主耶稣第二次来临时的新天新地才会带给世界永久的和平。)
工人们期待主带來和平(没有仇敌的意思),他们误以为主耶稣将带领他们去掀开一场政冶流血革命,推翻罗马政府。

36节:主指敌人不是罗马政权,而是家里不信主的亲人。

35节:年轻一代与上一代产生了生疏摩擦。

如何才有真正的平安?唯有透过在主耶稣里建立了愛的关系,家里的人信了主之后才有平安!
主叫门徒去向父母传福音,门徒心里顿时觉得挣扎。

37a:愛父母过于愛主,就是不敢向父母传福音,力求保住表面和睦而作个掛名孝子,讨他们欢喜。

主叫门徒背起十字架凖备为主死的决心去传福音。(十字架是羞辱痛苦的刑罚)门徒的家人岂会忍心将他们送往死地吗?会的!

耶稣的教训在当时被视为异端,根据摩西律法的教导(申十三:6)父母或家人可以在以色列社群中处死信主的门徒!再加上日后罗马政权的威胁,父母为求自保也会忍心将儿女送往十字架刑场!

39:顾惜地上的生命(life)的意思乃是贪愛今生短暂、必朽坏的肉体。只求今生叫自己好受,风平浪静,却因此而失去永恒的天上的生命(soul)


3)福音工人期待的应用:
  • 不要忽略向家人传福音的重要性!
主叫门徒冒死向家人传福音,你我要付多少代价向还未信主的父母亲人传福音?

  • 真正的快乐只能在福音里寻得着;我们先要表明自己是主的门徒,准备冒着产生摩擦的危险,以特别的愛去愛他们。

  • 生命要有分别,以圣洁生命,在信仰/福音上要有智慧分辨,表明自己是主的门徒。

  •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守丧带孝的问题?
3734记录了雅各为约瑟披麻守丧,原来带孝在旧约已有先例,並非华人民间文化独有。

  • 向父母传福音准备吃亏:

李牧师的见证
少年营会牧师讲道唤醒了年少的李牧师,他信主之后來到教会,却因惧怕妈妈不悦而暗暗地作基督徒。
后来他读圣经明白了神的命令而鼓起勇气向他妈妈承认自己是主耶稣的门徒,这令母子关系破裂,到了今天裂痕还未完全愈合;可是李牧师却不后悔,他准备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向母亲继续传福音,以主的愛和方式去愛他的母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