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March 2020

二零二零年三月廿二日信息笔记


主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
一个传福音个案的学习
黄山严牧师
约翰福音四:1 - 26  







1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和施洗比约翰更多

2(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而是他的门徒施洗),

3就离开了犹太,再往加利利去。

4他必须经过撒玛利亚。

5於是到了撒玛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这城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

6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为旅途疲倦了,就坐在井旁;那时大约正午。

7有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给我水喝。」

8那时,他的门徒都进城买食物去了。

9撒玛利亚妇人对耶稣说:「你是犹太人,怎麽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不相往来。)

10耶稣回答她:「你若知道 神的恩赐,和对你说『请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已求他,他也必早把活水赐给你了。」

11妇人说:「先生,你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得活水呢?

12我们的祖先雅各把这口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子孙以及牲畜都喝这井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

13耶稣回答:「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14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涌流的泉源,直涌到永生。」

15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使我不渴,也不用来这里打水。」

16耶稣说:「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回到这里来。」

17妇人对他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

18你以前有五个丈夫,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说这话是真的。」

19妇人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20我们的祖先在这山上敬拜 神,而你们却说,敬拜的地方必须在耶路撒冷。」

21耶稣说:「妇人,你应当信我,时候将到,那时你们敬拜父,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你们敬拜你们所不知道的,我们却敬拜我们所知道的,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

23然而时候将到,现在就是了,那靠着圣灵按着真理敬拜父的,才是真正敬拜的人;因为父在寻找这样敬拜他的人。

24 神是灵,敬拜他的必须靠着圣灵按着真理敬拜他。」

25妇人说:「我知道那称为基督的弥赛亚要来;他来了,要把一切都告诉我们。」

26耶稣说:「我这现在跟你说话的就是他。」

引言

耶稣向社会里各个阶层的人传福音, 无论是富绅高官 (如尼哥底母)或是外邦人 (罗马大臣),甚至是一个道德腐败的撒玛利亚妇女。
让我们从一个学习传福音的角度来向主耶稣学习。


1 井水到活水 (福音的方法)

7有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给我水喝。」 

9撒玛利亚妇人对耶稣说:「你是犹太人,怎麽向我,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不相往来。)

10耶稣回答她:「你若知道 神的恩赐,和对你说『请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已求他,他也必早把活水赐给你了。」

从中我们学习到传福音的时候一些实际的方法:
  1. 主耶稣到底是否口渴?答案是肯定的。
  2. 然而祂看属灵的需要远超肉体的需要。
  3. 祂善用周边的实物/日常生活里经常发生的事情来教导属灵的事情,这称为实物教导。用属物质的东西讲解属灵的道理, 把人引到主耶稣的福音 /带入圣经里面。

结果,主耶稣藉着向妇人讨井水为楔子, 祂反客为主,将福音传开, 让撒玛利亚妇女听信了福音



2 罪人到义人 (福音的内容)

15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使我不渴,也不用来这里打水。」

16耶稣说:「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回到这里来。」

主耶稣在妇人即将要接受福音那一刻, 却不打铁趁热, 反而叫她正视自己生命里的罪恶: 她有五个丈夫, 有可能是因为生命空虚, 尝试在一段又一段的婚姻里寻找幸福,却一无所获,便把问题归咎与别人, 却不承认其实自己德罪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不召罪人若认罪德福音, 就不能算是真正的福音。
综观主耶稣传福音的记录, 就会发现当中有一贯穿其中的轴心思想 :罪人必须认罪。

我从前领受了又传交给你们那最要紧的,就是基督照着圣经所记的,为我们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
这才是真正的福音。
传福音必须有:
Creator 有一位圣洁公义的创造主
Creature 我们都是罪人
Christ 在基督里唯一的拯救
Confession 我们要向主耶稣认罪悔改

信耶稣却不认罪不是真的悔改。

耶稣基督揭露她的罪恶的时候, 妇女马上转话题去谈宗教,她试图以宗教来掩饰她内心的罪, 逃避谈罪恶。

3)宗教到信仰 (福音的真谛)

主耶稣将计就计,也跟她讲宗教,以此戳破她的虚伪,让她认识到宗教不等于真实的信仰,宗教若只是外在的行为, 对于解决罪的问题是无能为力的,主耶稣更新她的信念, 宗教不是靠行为得救, 也不是人本福音(人得救就好), 更是为了神的荣耀, 使到神的名得到称赞。

5他又按着自己旨意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6好使他恩典的荣耀得着颂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赐给我们的。 7我们在他爱子里,藉着他的血蒙了救赎,过犯得到赦免,都是按着他丰盛的恩典。                 以弗所一:5 - 7

福音最高的目的不是让人得到一纸上天堂的准证, 而是让神的荣耀, 尊贵, 美丽得到最高的称赞, 这是神本福音。
主耶稣道成肉身, 神为人而死, 乃是极大的能力, 奥秘与智慧。
我们惟有深深地感恩。

最后撒玛利亚妇女悔改, 为主耶稣作见证, 承认她的罪, 成为义人。


应用:
用实物教材, 透过圣经的眼镜看世上的事。

传福音不可只问罪人是否愿意接受神的福音,更要紧的是要对方正视生命里的罪。

人要来到神面前就必须以心灵 - 倚靠圣灵,以诚实 - 按照圣经真理来敬拜祂, 不是依照宗教规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