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November 2018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信息


危险的爱
李南缗牧师
约翰壹书三章:18 - 24







危险的爱
李南缗牧师
约翰壹书三章:18 - 24 (新译本)

3:18
小 子 们 哪 , 我 们 相 爱 , 不 要 只 在 言 语 和 舌 头 上 。 总 要 在 行 为 和 诚 实 上 。

3:19
从 此 就 知 道 我 们 是 属 真 理 的 , 并 且 我 们 的 心 在 神 面 前 可 以 安 稳 。

3:20
我 们 的 心 若 责 备 我 们 , 神 比 我 们 的 心 大 , 一 切 事 没 有 不 知 道 的 。

3:21
亲 爱 的 弟 兄 阿 , 我 们 的 心 若 不 责 备 我 们 , 就 可 以 向 神 坦 然 无 惧 了 。

3:22
并 且 我 们 一 切 所 求 的 , 就 从 他 得 着 。 因 为 我 们 遵 守 他 的 命 令 , 行 他 所 喜 悦 的 事 。

3:23
神 的 命 令 就 是 叫 我 们 信 他 儿 子 耶 稣 基 督 的 名 , 且 照 他 所 赐 给 我 们 的 命 令 彼 此 相 爱 。

3:24
遵 守 神 命 令 的 , 就 住 在 神 里 面 。 神 也 住 在 他 里 面 。 我 们 所 以 知 道 神 住 在 我 们 里 面 , 是 因 他 所 赐 给 我 们 的 圣 灵 。




引言:
父母亲是否溺爱孩子而危害他们?爱他反而变成害他 - 这实为一种危险的爱!
在属灵的层面,彼此相爱也必须建立在真理的基础上。

1)无真理的爱
没有真理规范的爱是危险的爱。
3:18
小 子 们 哪 , 我 们 相 爱 , 不 要 只 在 言 语 和 舌 头 上 。 总 要 在 行 为 和 诚 实 上 。

诚实 原文是真理。
使徒约翰强调在彼此相爱的过程当中,我们必须在真理的基础上相爱。
建立在真理的基础的爱具备以下的元素:
  • 以实际的行动将内心的爱表现出来。
  • 带有怜悯 - 怜悯的意思是指心肠在搅动, 以致于采取行动。

若看见弟兄姐妹有需要却堵塞着怜悯的心,其实就是抗拒心中的感动, 这种爱是虚假的,不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上。

李牧师以一位杰出青年律师Amanda Chong 设立- Readable - 一所帮助贫困学生掌握阅读技巧为例,她是将上帝的爱活出来。
让我们放眼四周, 观看人的需要,不要堵塞着怜悯的心。

言语与舌头
舌头 (Tongue: 意思既是语言)
若我们只单单听从人的话, 却不去思想其中是否违背真理, 是极其危险的!
学习: 真爱必须要有真理, 而不是感受与冲动!


2)内疚感的爱
3:21
亲 爱 的 弟 兄 阿 , 我 们 的 心 若 不 责 备 我 们 , 就 可 以 向 神 坦 然 无 惧 了 。

心责备我们 内疚感。
一味地听从人的要求,却不去思想其中是否违背真理,会很容易让我们产生内疚感, 因为人无法满足人一切的需要。

以父母管教儿女为例:虽然为人父母者明知道溺爱会宠坏孩子, 可是对于孩子的内疚感却导致父母难以启齿去拒绝孩子的要求, 更别谈管教孩子!
怎么办?
神比我们心里的内疚感更大, 我们可以向神求智慧, 用神的原则去爱孩子。
以约翰福音316 为例 -
  • 神的爱是有行动的爱 - 祂在所预定的时间赐下救主耶稣基督,完成了救恩。
  • 神的爱不是没有原则的爱 - 神的爱是临到凡信靠祂的人,并且那一份爱是远超世上一切短暂的事物。
思想:我们的爱是否让人更加亲近上帝?

为人儿女也因为无法报答养育之恩而愧对父母, 何不将内疚感化为行动,将神的爱告诉他们, 并且用亲身的关怀来温暖他们的心?
别让内疚感击溃你,将神的爱分给有需要的人,即便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


3)靠自己的爱

3:23
神 的 命 令 就 是 叫 我 们 信 他 儿 子 耶 稣 基 督 的 名 , 且 照 他 所 赐 给 我 们 的 命 令 彼 此 相 爱

并且照耶稣基督的命令彼此相爱。

相爱还需要用命令来执行吗?
这里所提到的相爱是基督命令的爱, 包括对仇敌的爱。
我们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去爱这样的人;特别是曾经爱得铭心刻骨, 最后却被所爱的人背叛,我们要靠神的爱去爱这样的人。
靠自己的力量爱一个人却爱到走投无路, 因为人的爱的力量太有限了。
顺服上帝却可以在人走到尽头的时候,倚靠上帝的恩,就会看见上帝会为顺服的人开路, 李牧师以发生在David Lang (新加坡神学院英语系的一位教授)身上的一件事来激励大家, 详细故事请读:



应用:
活出神的爱:
1)建立在真理的基础上,不是凭感觉;
2 回忆自己也曾是背叛上帝的人;
3)去爱那些不可爱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