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February 2017

05 Feb 2017 信息(讲员亲笔)


另有一个心志的生命- 迦勒
A life with a different Spirit: Caleb
陈礼读牧师
约书亚记十四5-14;十五:14-17









约书亚记14:5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样行,把地分了。14:6 那时犹大人来到吉甲见约书亚,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在加低斯巴尼亚指着我与你对神人摩西所说的话,你都知道了。14:7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我窥探这地,那时我正四十岁,我按着心意回报他。14:8 然而同我上去的众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 神。14:9 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 神。’14:10 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14:11 我还是强壮,象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14:12 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14:13 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14:14 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直到今日;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14:15 希伯仑从前名叫基列亚巴。亚巴是亚衲族中最尊大的人。于是国中太平,没有争战了。

约书亚记15:14 迦勒就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就是示筛、亚希幔、挞买。15:15 又从那里上去,攻击底璧的居民,这底璧从前名叫基列西弗。15:16 迦勒说:“谁能攻打基列西弗将城夺取,我就把我女儿押撒给他为妻。”15:17 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夺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儿押撒给他为妻。

引言:
以上所读的经文有3次提到迦勒这个人“专心跟从耶和华”。(v. 8, 9, 14)还有另外几处经文也提到迦勒“专心跟从主”。但是,只有一处经文提到迦勒“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从神”:那是在民14:24,神对摩西说:“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从我。。。”

在神眼中,迦勒是一个“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从神”的人。这是神给他一生的评语,这一个评语总结了迦勒一生所作所为。

迦勒为什么能够一生“专心跟从主”? 因为 他另有一个心志。

迦勒“另有一个心志”的“心志”一词,在原文是“灵”(spirit) 或者“心灵”。 也许可以把“另有一个心志” 翻译成 “另有一种属灵心态”。但和合本圣经翻译成“另有一个心志”也不错。

迦勒的“心志”有什么特质(special quality),使到他一生专心跟从主?

1.坚定相信神:战胜环境  (14:6 – 8)

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按照神的吩咐,打败了当地不敬畏神的民族。然后,就开始把迦南地分给以色列的12个支派。在分地的事上,迦勒对约书亚有所要求。

首先,分地的时候,迦勒提醒约书亚以前的事。他向约书亚提起了摩西派12个探子去窥探迦南地的事:

当以色列人听到10个探子说迦南地的城墙坚固宽大,居民强壮高大,心里害怕的时候,迦勒就安慰他们。民13:30说“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

迦勒相信神既然把以色列人带到迦南地,他们一定可以战胜迦南地的巨人。这样的相信不是一种盲目的相信。而是迦勒 ——
· 认识神的主权
· 知道人的软弱。

他说:“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那地赐给我们。。。”主权在神,胜利也在神。
迦勒坚定相信神会使以色列人战胜恶劣的环境,因为他相信如果神喜悦以色列人,神一定会使到他们战胜。这是迦勒相信神的主权的带领。

另一方面,迦勒没有盲目的相信因为他知道人的软弱。他告诉那些以色列人“神要把那地赐给我们。。。但是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 ” 迦勒给真正的信心一个条件,就是:“不可背叛神”。

迦勒要以色列人看清楚一件事,要他们知道真正相信神不只是口头上的相信,也要有行动上的跟从。

真正的相信神必须表里一致。


2.坚持事奉神:战胜自己  (14:9 – 12)

迦勒作探子去窥探迦南地的时候40岁。现在,迦勒85岁了! 85岁的迦勒是不是还可以打仗?他说他45年前的力量如何,现在也如何。我相信他所说的力量,包括了身体和心灵两方面。

虽然迦勒已经85岁了,他说他身体的力量仍然和40岁的时候一样,可以打仗。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心灵的力量,他的心志仍然和以前一样,坚持事奉神。

 J. I. Packer 巴刻牧师在88岁时出版了一本书“喜乐地完成我们的旅程 ”  “Finishing Our Course with Joy”。 在这本书中,他从信仰的角度探讨一般人退休的心态。

一般上,人们认为65岁以上的人应该放松、放慢、随心所欲享受退休生活。巴刻牧师认为这是属世界的, 要叫人沉迷在自我放纵的陷阱里。他认为基督徒不应该这样浪费晚年的时光。

他对年长的信徒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坚持热诚事奉神的生命”!他说:我们必须坚持对生命的热诚,坚持事奉神,讨主喜悦,顺从祂的旨意,在各方面荣耀祂,一直到我们生命的末了。

以前年轻事奉神,年老了还是一样,就是热诚。

迦勒“另有一个心志”,年轻的时候事奉神,年老的时候也坚持事奉神,战胜了自己年龄的限制。这种“坚持事奉的心态”是他“另有一个心志”的特质。


迦勒表示了他85岁“坚持事奉的心态”后,就对约书亚说: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他要在这山地继续事奉神。 这是他“另有一个心志”的另外一个特质:他“坚信神的应许:战胜敌人”!

3.坚信神的应许:战胜敌人  (14:12–14;15:14)

迦勒要的山地,是什么地方呢?为什么他这样要求约书亚把这山地分给他呢?为什么他不要求约书亚把平地分给他,反而要求山地呢?

原来这山地是神以前应许给他的的。这山地就是45年前他作探子的时候所窥探的迦南地。那时,神对摩西说:“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从我,我必把他领进他去过的那地;他的子孙也必得着那地为业。” (民14:24)

45年过去了,迦勒没有忘记神的应许。现在,约书亚分地了,他就直接的告诉约书亚神之前 给他的应许要把那块地赐给他的子孙为产业。

可是,那不但是山地,是山区,而且还有“亚衲族人,和宽大坚固的城”, 迦勒竟然要这块充满挑战的山地。

迦勒要求约书亚将那有巨人、有宽大坚固的城墙的山地给他,他又要作战了。他真的是一个战士,到老还是一个战士!永远没有退休的战士!

但是,迦勒不是自高自大的作战,他相信神的应许,也谦卑的说如果“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

迦勒所倚靠的不是自己的力量,而是神的应许。“如果神照着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巨人赶出去!”这是迦勒坚定相信神的应许的心态。

神是信实的,神所应许的绝对不落空。 迦勒“坚信神的应许”勇敢地面对强大的敌人,这是他“另有一个心志”的特质。

约书亚就照着迦勒所要求的把神所应许的山地分给了他。v. 13说“于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
结果,年老的迦勒把巨人赶走了! 书15:14 :“迦勒就从那里赶出亚衲族的三个族长,就是示筛,亚希幔,挞买。”

迦勒坚信神的应许,战胜了敌人。

我们生活中也有“巨人”需要战胜。 你的巨人也许是工作上的问题,他的巨人也许是常和他做对的人,另外一个人生活上的巨人也许是经济上的挑战,但是,也许最大的巨人不是这些,而是自己。

在你面临这些“巨人”的时候,你想起了神的应许了吗?

很多时候,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神在圣经中给了我们很多应许,盼望我们能够支取,也能像迦勒那样,以“坚信神的应许的心态”,战胜敌人。

最后,迦勒“另有一个心志”的特质是他对下一代的关注,他有“坚守后代的心态:战胜了未来”。


4.坚守后代的信仰:战胜将来  (15:15 – 17)

为什么说迦勒战胜了将来呢?为人父母的一定会明白。作父母的,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子女成材,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当然,更希望子女能够有美好的婚姻。

迦勒也一样,但是,他更进一步,希望女儿能嫁给一个被神所用,为神争战的勇士。  他许下这样的诺言:谁能占领基列西弗这个重要的军事据点,就把女儿嫁给他。

基列西弗在希伯崙南面大约15公里的地方,在中央山脉的边缘,地势高,可以看到非利士平原,又有许多水泉,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军事基地,也是一个重要军事据点。谁能够攻取基列西弗,就是有勇气、有谋略的英雄。

后来,果然有一个名字叫做俄陀聂的英雄,攻取了基列西弗,迦勒就把女儿嫁给了他。

这个俄陀聂后来果然不寻常。约书亚死了之后,以色列人就离弃了神,去拜偶像,淫乱犯罪,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中。 当他们求告神的时候,神就怜悯他们,兴起了拯救者来帮助他们,而第一个拯救者就是迦勒这个女婿俄陀聂。

迦勒“另有一个心志”,为他的女儿找到了一个属神的人,坚守下一代的信仰,战胜了将来。

我们应当关心儿女的属灵生命,儿女的将来。希望我们可以从这里学到宝贵的功课,小心引导我们儿女的婚姻。

应用:

我们从迦勒的身上,看到了他“另有一个心志”的特质。但愿我们的生命也能像迦勒那样:

· 坚定相信神,战胜环境;
· 坚持事奉神,战胜自己;
· 坚信神应许,战胜敌人;
· 坚守下一代信仰,战胜将来!

求神帮助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