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anuary 2017

08 Jan 2017 信息

新的一年,新的规划
傅添兴传道
路加福音12:13-21









路加福音12:13 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12:14 耶稣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12:15 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12:16 就用比喻对他们说:“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12:17 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12:18 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12:19 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12:20 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12:21 凡为自己积财,在 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引言
挥别2016,迎来崭新的一年。新年里思考如何规划生命里的优先次序,然后整装待发,为主再攀高峰。

1 两个规划人生的例子
从一个人的人生规划,可窥见他生命中的优先次序。
• 群众中那个人的例子
他从主耶稣的讲道过程中得知主是大有有智慧与权柄,于是财迷心窍的他便求主耶稣“吩咐”(原文是含命令的语气)他的兄长分家业。
他的诉求简直是与耶稣的教导风马牛不相及,甚至可以说是突兀以及无礼!他对主有关于末世逼迫的教导丝毫不感兴趣。
他看钱比生命更大、也不关心圣灵的作为,可见这人多半是看热闹的路人,并不是门徒。
金钱的地位在他的心里远远高过生命与圣灵。
耶稣透视他心中隐情,一语道破他心中的贪念,并以他为反面教材,警戒在场的听众-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 富翁的例子
富翁是名大地主,有良田万顷,五谷丰登扩建仓房,本来就是一件值得欢愉感恩的喜事,然而主却将比喻的镜头聚焦在他内心贪婪。
摩西的律例明文规定以色列人要照顾在社会底层的孤儿寡妇与寄居者,富翁的所作所为却丝毫看不出他有一点怜悯别人的心。他心中只有自己的安逸,心中只有“我”!
他不满足于现在已经拥有,当然也不会为那些感恩。
正当他踌躇满志地打着他的如意算盘,一切计划尚未付诸行动之前,神的审判却如突然降临,将他的灵魂下到地狱去!何其荒谬!何等的讽刺!
主在这个比喻里称富翁为无知的人,但显然这是一位精明干练的生意人,所以无知在此不是知识的缺乏,乃是 跟神的国无分。
金钱财富是带不进神的国。
(笔者注:我们应当反省谁才是财富的主人?谁是你我生命的舵手?其实我们未曾真正拥有过什么。我们只不过是在这数十寒暑之间代神保管祂的资源,时候到了就要易手,还要向神交账。)

2 两种规划人生的结果
(一)一切的考量只以自己作为出发点,时常为生命忧虑,惶惶不可终日,只好紧紧地抓住金钱为保障。
结果是赚到了更多的钱更多的钱却失去满足与喜乐。归于无有,,却在神面前贫穷。
属地的财富增加之余却在神面前显得越来越贫穷。

(二)顾念神的国 , 关心身边有需要的人。
时时儆醒,预备主再来,知道神的眼目在察看毫不怠慢。

应用
人生的意义:
不要贪心: 人的贪欲不只限于金钱,还包括权力,安逸享受,情欲等等。
贪念不易察觉,人容易掉入陷阱……

三个思考
1)我以什么方式或心态去达到目标?
在职场上,我可以披星戴月,废寝忘食地去冲锋陷阵,忽略身体健康、牺牲家人的关系、放弃神家里的人、玩忽神的诫命;
(笔者注:在工作的领域里,很多人都是老行尊,但是为什么在属灵的操练上却甘为侏儒(无知的人)?
我是否以为一旦把天国的“永久居民权”弄到手了,就不必再喂养、操练属灵生命了?
主耶稣从来未曾教导我可以一边事奉神,一边爱玛门,为什么我的天然人一直告诉自己两者兼得是一种 option ?)

2)我怎样与人享受成果?
我是如何享受我人生中赚到的第一桶金?
让自己独自享受或与人分享?
(笔者问:如果一桶金是一百万元的话,这世界的声音会告诉你说若没有一桶金的话,你的退休生活将陷入困境……,你买账吗?)

3)我怎样面对失败?
我会陷入意志消沉,怨天尤人的泥沼吗?
我是否认为失败会对我的生命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
这样的观念除了夸大自己、矮化了神之外,是否也隐藏了自己的贪念?
抑或我会相信我的神比我的计划,比起我的成功或失败更大?

我的信念如何在世上如何过每一天,是否有危机意识,是否有永恒观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