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August 2016

14 Aug 2016 信息



神恩惠的计划(
傅添兴传道
以弗所书三1-13





以弗所书3:1 因此,我保罗为你们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稣被囚的,替你们祈祷(此句乃照对十四节所加)3:2 谅必你们曾听见 神赐恩给我,将关切你们的职分托付我,
(新译本:想必你们听过 神恩惠的计划,他为你们的缘故赐恩给我)
3:3 用启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奥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写过的。3:4 你们念了,就能晓得我深知基督的奥秘;3:5 这奥秘在以前的世代没有叫人知道,象如今藉着圣灵启示他的圣使徒和先知一样。3:6 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3:7 我作了这福音的执事,是照 神的恩赐,这恩赐是照他运行的大能赐给我的。3:8 我本来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然而他还赐我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3:9 又使众人都明白,这历代以来隐藏在创造万物之 神里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3:10 为要藉着教会使天上执政的、掌权的,现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3:11 这是照 神从万世以前,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定的旨意。3:12 我们因信耶稣,就在他里面放胆无惧,笃信不疑地来到 神面前。3:13 所以我求你们,不要因我为你们所受的患难丧胆,这原是你们的荣耀。


引言
过去一周对于狮城来说可谓双喜临门:国家庆生、奥运夺金,让小红点声名远播。
而教会也于上周记念了神57年的信实保守,慈爱眷顾。
合一是今年国庆主题,也是教会在基督里的基石。
其实在教会的圈子之外,“合一”一词也常被广泛使用。
例如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商业化社会也讲求合一,那一种为了赢取更大的利益的前提下的互惠互利。
此“合一”与教会里应该有的合一究竟有何差别?
傅传道从以弗所书帮助我们去了解上帝要教会合一的目的。

三章一节:
因此,我保罗为你们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稣被囚的,替你们祈祷。”因此一字在此转承了二章的因
(参见傅传道在15/5/2016的消息- 没有你我,只有我们)
你们外邦人原本是上帝的敌人,因着主耶稣的大爱(笔者注:Hesed 盟约的爱),得以在神家里与我们(犹太人与外邦人)成为蒙爱的子女;不要因狭窄的种族主义,语言文化的差异和偏见,而破坏了在基督耶稣里的合一。
为了持守教会的合一,保罗便执笔劝勉圣徒,念在他为外邦人所付出的努力与人情上,放下歧见,尊主为大,在主里彼此相爱,彼此合一。

保罗替他们祷告之前,打了一个岔,对他们讲论关于神的奥秘的一番话,这片心语便是记载在三章1-12
三章二节:
谅必你们曾听见 神赐恩给我,将关切你们的职分托付我,
(和合本)
想必你们听过 神恩惠的计划,他为你们的缘故赐恩给我
(新译本)
希腊原文οἰκονομία (oikonomia)可以翻译成计划或是职分
实际上这计划 就是保罗所要完成的职分,这计划也正是保罗所要揭晓、一个基督里的奥秘。

奥秘的解释:
希腊文: μυστήριον  (musterion)
意思:从前隐藏,在恰当的时机神将它揭露,昭告天下;并
   不是一些神秘或深奥的学问
途径:借着圣灵启示了圣使徒和先知。(三章5节
内容: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同
   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三章6
误解以色列人以神的选民身份自恃,认为世上万族唯有透
  过亚伯拉罕的后裔(也即是他们本尊得到神的祝
  。(背景经文:创12:1-3)。
上帝要藉着耶稣基督祝福世界上所有的人,外邦人不必靠以色列人蒙福。
外邦信徒与以色列的信徒一起到神面前合一,同蒙应许与祝福。


奥秘的目的:
这个奥秘的目的是为了要使天上执政的和掌权的,现在借着教会都可以知道 神各样的智慧。(三章10节
天上执政的和掌权的是指魔鬼以及它的差役邪灵)。
由此可知教会合一的目的,向魔鬼见证神各样的智慧远超它的能力。使到教会在基督里向魔鬼夸胜,好知道神救赎计划,藉着耶稣基督使得神与人,人与人恢复和好。

傅传道欣慰看见弟兄姐妹在两周前的钓虾活动中展示了合一的表现,就像他曾好几次提起于22/5/2016举行的双亲节晚宴,教会宛如一个大家庭,让他父母印象深刻。

试问新朋友来到我们当中是否感受到教会合一?

应用:
请问你是否自认是教会大家庭的成员?
请问你如何在魔鬼与世人面前将合一付诸行动?
人与人之间交往往面临许多实际困难,讲求合一谈何容易?
傅传道提供了一些建议:
1)崇拜聚会完毕后与其他弟兄姐妹交流,不必急着离开 ,参加团契(30交流站是个理想的平台)。
2)参与小组以及信徒造就班,与人交往。
3)参加祷告会,更了解弟兄姐妹生活中的苦与乐,彼此代祷。
4)来临的中秋佳节与圣诞福音布道会是一个学习合一与服侍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