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August 2015

16 Aug 2015 信息




上帝的属():公义的上帝
傅添兴传道
玛拉基书二:17至三:6
(志盛记录,未经讲员过目)



玛拉基书2:17 你们用自己的言语使耶和华厌烦,你们还说:“我们怎样使他厌烦呢?”因为你们说:“作恶的,耶和华都看为善,并且喜悦他们。”或说:“公义的 神在哪里呢?”
玛拉基书3:1 万军之耶和华说:“看哪!我派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你们所爱慕立约的使者,就要来到。”3:2 可是,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站立得住呢?因为他像炼金之人的火,又像漂布之人的碱。3:3 他必坐着,像熬炼和洁净银子的人;他必洁净利未人,炼净他们像炼净金银一样。这样,他们就会凭公义献礼物给耶和华。3:4 那时,犹大和耶路撒冷所献的礼物,必蒙耶和华悦纳,正如古时的日子,也像往昔之年一样。3:5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临近你们施行审判;我要快快指证那些行邪术的、犯奸淫的、起假誓的、在工钱上欺压雇工的、欺压孤儿寡妇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3:6 万军之耶和华说:“因为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的子孙也不会灭没。

引言:
今年的国庆,政府強調種族和谐,与民分享经济建设的成果;然而有些国民则申诉寻找工作时面对外来移民的不平等竞争,要政府正视国民寻找工作时所面对的困难。政府需要平衡处理国民就业及减少对外来移民的依赖,让国民少些埋怨被政府亏待。


  1. 令上帝厌烦的言语(2:17)
当玛拉基书先知执笔写书时,以色列人心中的感受或许就与这些新加坡国民一般-他们觉得被上帝亏待了!
历史背景:
先知哈该撒迦利亚鼓励被掳回归的子民重修圣殿,然而建殿之后,他们的生活不见好转,反而是天灾不断、波斯帝国苛政暴敛、还被外敌欺凌……尤有甚者
这些上帝的子民眼见恶人/不信的人做尽坏事却凡事顺利、飞黄腾达,岂不叫他们眼红?
为此,上帝的子民唠唠叨叨地责问上帝,让祂厌烦不已!
作恶的,耶和华都看为善,并且喜悦他们
公义的神(Elohim)在哪里呢Elohim可泛指一般的神明,可见他们的心已经疑惑,怀疑耶和华是否是独一真神?

行恶反而发达,难道神赐福作恶者?

英国剑桥七杰之一的戴德生千里迢迢地远赴中国抢救灵魂而选择与美丽(卻不愛中国人)的未婚妻斩断情丝;当他踏上这片黃土地之后,最先迎来的却是饥寒交迫、夜宿廟宇、流氓欺压、被人误解百口莫辩……

敬畏神似乎並不蒙福,公义的上帝何在?


  1. 上帝的回应(3:1-6)

  • 玛拉基书3:1 万军之耶和华说:“看哪!我派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Adonai),必忽然进入他的殿;
  • 玛拉基书4:5 “看哪!在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来到以先,我必差派以利亚先知到你们那里去。4:6 他要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击打这地,以至完全毁灭。”
解释:大而可畏的日子来到以先,施法约翰使以色列人(儿女)的心归向上帝(父)。

神在第三章回答说:神不是Elohim,乃是Adonai (主人),是祂在引导着整个人类历史的进程,祂是全人类的主。
公义的主人必忽然进入祂的殿,这位主人便是主耶稣基督
主耶稣基督第二次再來必要审判这个世界,我们是否站立得住?
炼金之火的温度至少有一千摄氏度(1000 degree Celsius)
碱是古代用来漂白布匹的。
烈火可以把杂物与黃金分开,熔金较重往下沉,其他杂物浮在上面,炼金银的人把渣滓捞起,留下纯金。
照样地,耶和华可以使用苦难来熬炼祂的儿女,像炼金银的人把我们生命中的罪除掉。

以色列人经历苦难,其中一个原因乃是在他们当中还有罪,这里记载五种罪人:
  • 行邪术:交鬼、邪灵、星座、拜假神;
  • 犯奸淫:婚外苟合、异教通婚;
  • 起假誓的:表里不一
  • 在工钱上欺压雇工、欺压孤儿寡妇屈枉寄居的
  • 不敬畏
这等人皆不服从十诫,不爱神也不爱人,而且他们乃是常常如此行不悔改,因此遭惹上帝的审判。
他们自义,不以心灵和真理敬拜、休妻娶外女等等,还咄咄逼“神”问上帝:“我那里做错了?”

  • 人的公义观:现世报,最好是现眼报。
  • 上帝公义观:每个人都作恶,然而因着祂的怜悯而长久忍耐。祂给人有时间机会悔改,时间到了必按各人心中的隐情报应各人
上帝的祝福並不是按照我们自己的需要,和时间,而是祂的计划。

应用
1)快快悔改;
2)千万不要自以为义;
3)行义受苦,上帝必然不会忘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